java中静态方法和普通方法区别

在类中使用static修饰的静态方法会随着类的定义而被分配和装载入内存中;而非静态方法属于对象的具体实例,只有在类的对象创建时在对象的内存中才有这个方法的代码段。
注意:非静态方法既可以访问静态数据成员又可以访问非静态数据成员,而静态方法只能访问静态数据成员; 
非静态方法既可以访问静态方法又可以访问非静态方法,而静态方法只能访问静态数据方法。 
原因:因为静态方法和静态数据成员会随着类的定义而被分配和装载入内存中,而非静态方法和非静态数据成员只有在类的对象创建时在对象的内存中才有这个方法的代码段。
引用静态方法时,可以用类名.方法名或者对象名.方法名的形式。 
另外,要注意静态方法又被称为“类方法”,使用静态方法不需要创造一个新的对象,只需要使用这个类的方法即可。参考这个工厂方法的例子:

可以看到,客户端中要创建一个新的Trace类对象log1,就需要new一个Factory1的对象,并调用这个对象的getTrace方法。这样的方法是面向对象的方法。

而我们还可以使用一种静态方法:

 可以看到工厂方法都变为了static方法,客户端代码中当我们要创建一个Trace类对象log1时,只需要直接调用TraceFactory1类的方法getTrace,不需要创建这个类的一个对象。

同样的,类里面使用static修饰的静态变量也不需要我们new一个新的对象,我们称静态变量为类变量,可以直接调用这个变量。看这个例子:

public class StaticTest {
    private static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public void StaticTest(){

    }//构造器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atic 修饰的属性的变量不用new 就能访问,推荐使用 静态属性.name(类名.变量名)来区分静态变量(类变量)
        System.out.println(StaticTest.name);//null
        //System.out.println(StaticTest.age);非静态变量,编译报错需要New 来访问.
        StaticTest obj = new StaticTest();
        System.out.println(obj.age);//0
        System.out.println(obj.name);//可以访问但是不推荐使用。使用类变量方法来区分.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