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类小结

1,List

List
ArrayList保持元素的插入次序,非线程安全,查询快,增删慢,底层实现为数组
LinkedList有序,非线程安全,查询慢,增删快,底层为链表
Vector有序,线程安全,查询快,增删慢,底层为数组

2,Map

Map
HashMapHashMap是Map基于散列表的实现。插入和查询键值对的开销是固定的。
LinkedHashMap类似于HashMap,但遍历时,取得”键值对“得顺序是其插入次序,或者是最近最少使用得次序,只比HashMap慢一点;而在迭代访问时反而更快,因为它使用链表维护内部次序。
TreeMap基于红黑树得实现。查看“键”或“键值对”时,它们会被排序。TreeMap得特点在于,所得到得结果是经过排序的。TreeMap是唯一带有subMap()方法的Map,该方法可以返回一个子树。
WeakHashMap弱键(weak key)映射,允许释放映射所指向的对象,为解决特殊问题而设计。
ConcurrentHashMap一种线程安全的Map,它不涉及同步加锁。
IdentityHashMap使用==代替equals()对“键”进行比较的散列映射,为解决特殊问题而设计。

3,Set

Set
HashSet为快速查找而设计的Set,存入HashSet的元素必须定义hashCode()方法,
TreeSet保持次序的Set,底层为树结构。使用它可以从Set中提取有序的序列。存入其中的元素必须实现Comparable接口,因为TreeSet按照排序顺序维护元素。
LinkedHashSet具有HashSet的查询速度,内部使用链表维护元素的顺序(插入的次序),遍历该Set的时候,会按元素的插入顺序显示结果。必须定义hashCode()方法。

理解hashCode():
散列码:“相对唯一”,用以代表对象的int值,它是通过将该对象的某些信息进行转换而生成的。hashCode()是Object中的方法,因此所有Java对象都能产生散列码。
使用散列的目的在于:想要使用一个对象查找另一个对象。
散列的价值在于速度:散列使得查询得以快速进行。
散列将键保存在某处,以便能够很快找到。存储一组元素最快的数据结构是数组,所以使用它来表示键的信息,但是因为数组不能调整,这里就有容量限制问题,咋办呢?答案就是:数组并不保存键本身。而是通过键对象生成一个数字,将其作为数组的下标,这个数字就是散列码。(由于数组容量被固定,而又要存放大于数组容量的键,那么只能让不同的键可以产生相同下标,那么就会有冲突。因此,数组多大就不重要了,任何键总能在数组中找到它的位置)
于是查询一个值得过程首先就是计算散列码,然后使用散列码查询数组。出现的冲突一般由外部链接处理:数组并不直接保存值,而是保存值得list,然后对list中得值使用equals()方法进行线性查询。这部分的查询自然会比较慢,但是如何散列函数好的话,数组的每个位置就只有少量的几个值,这样不是查询整个list,而是快速地跳到数组的某个位置,只对很少的元素进行比较,这样就会很快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