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级-11-GUI图形用户界面(1)-GUI概念及组件类型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GUI图形用户界面

        GUI全称为GraphicalUser Interface。当代计算机提供了两种主要的操作方式,即控制台和GUI。控制台的交互方式,由于需要熟记大量命令,所以较为繁琐。我们现在采用的Windows就是为了解决这种问题而产生的GUI用户界面。下面我就来总结一下如何通过GUI来显示程序。

        Java为GUI提供的可操作对象都位于java.Awt和javax.Swing两个包中。

        java.Awt包全称为AbstractWindow ToolKit 抽象窗口工具包。该包由于需要调用本地系统方法实现自己的功能,因此在跨平台性能上会较低,是依赖于系统的。属于重量级控件。

        javax.Swing包是在Awt包之上,以Awt为基础建立的一套图形界面系统。它不仅提供了更多的组件,而且完全是由Java实现的。增强了程序移植性。属于轻量级控件。

        除了这两个外,我么还可以从Eclipse官网上下载到外观控件Swt。

        对于所有的GUI组件来说,我们都有一系列子类来实现GUI界面的各种具体功能的实体对象。我们有下面这样的继承关系图,可以说明大致构成:

图7.GUI组件继承关系图

        接下来,我们就先从Panel面板类的布局开始开始。

        常用的布局管理器主要有以下这几种:

        FlowLayout:流式布局管理器,从左往右依次放入组件,是Panel类的默认布局;

        BroderLayout:边界布局管理器,分为东南西北中5个板块,是最常用的布局之一;

        GridLayout:网格布局管理器,将整个面板按照给定的行列划分,按位置放入组件;

        CardLayout:卡片布局管理器,即常见的“计算机属性”这种类似文件夹的布局;

        GridBagLayout:网格包布局管理器,在网格布局基础上,规定一个组件可占多个格;

        边界布局BorderLayout有个特点,就是组建大小岁窗体变化而变化。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坐标式布局,这种布局方式是用坐标来定位对应组建,这也是大多数开发软件中,“画布”这种用于简易构成布局的软甲功能的实现方式。不过,想要实现软件当中更为友好的用户界面,我们常常根据具体情况,采用“面板当中套面板”的方式来实现。

 

组件类Compnent

        Compnent是一个具有图形表示能力的对象,可在屏幕上显示,并可与用户进行交互。典型图形用户界面中的按钮、复选框和滚动条都是组件示例。

        常用的组件如Label、Button、CheckBox、TextConponent的TextArea、TextField,它们中以getText与setText两个方法最为常用。Dialog与其子类FileDialog,要注意使用时的窗口锁定与解锁,即setVisible设定和对话框初始化时的锁定参数设定。

 

文件对话框类FileDialog

        常量字段:

        LOAD :此常量值指示文件对话框窗口的作用是查找要读取的文件。

        SAVE :此常量值指示文件对话框窗口的作用是查找要写入的文件。

        常用方法:

        addNotify() ; 创建文件对话框的同位体。

        getDirectory() ; 获取此文件对话框的目录。

        getFile() ; 获取此文件对话框的选定文件。

        getFilenameFilter() ; 确定此文件对话框的文件名过滤器。

        getMode() ; 指示此文件对话框是用于从文件加载内容还是将内容保存到文件。

        paramString(); 返回表示此 FileDialog 窗口状态的字符串。

        setDirectory(String dir) ; 将此文件对话框窗口的目录设置为指定目录。

        setFile(String file) ; 将此文件对话框窗口的选定文件设置为指定文件。

        setFilenameFilter(FilenameFilter filter) ; 将此文件对话框窗口的文件名过滤器设置为指定的过滤器。

        setMode(int mode) ; 设置文件对话框的模式。

        该类是必须记住的java.awt类的一个。我们常用FileDialog类来实现文件的读取与保存。该类封装了读取与保存两种已经编写完善的对话框机制。适用于大多数简单的程序。

 

容器类Container

        容器类Container添加组件的原理是在其内部封装了一个用于存储组件的集合。因此,我们才会在Container类中有add(Compnent comp, int index),这种添加组件并指定标识的组建添加方法。

 

窗体类Frame

        创建图形化界面的步骤:

        1.创建Frame窗体;

        2.对窗体进行大小、位置、布局等基本设置;

        3.定义组件;

        4.将组建通过窗体add方法添加到对应窗体对象中;

        5.通过setVisible(true ):来显示窗体;

        所需要用到的窗体类中的方法:

        setVisible( boolean b):b为ture则显示,false则不显示;

        setSize( int a, int b):a为横坐标,b为纵坐标;

        setLocation( int a,int b ):(a,b)为窗体左上角在显示屏上的坐标位置;

        setLayout( Layout l ):设置窗体布局,Frame对象默认的是流水布局;

        setMenuBar( MenuBar mb):为对应窗体添加菜单栏;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