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untu下安装Bochs常见的安装错误和Bochs的配置

转自http://hi.baidu.com/ch_sylar/item/21a92fe9984e413f86d9de5b
Unbuntu下安装Bochs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和Bochs的配置

Bochs安装:

看《Orange's:一个操作系统的实现》,想尝试下Bochs虚拟机的调试功能。哎,么想到出现了

一大堆大堆的问题,一直安装不成功,让我有种“神马都是浮云”的感觉,失望极了。

想想学习以来,前赴后继出现了一大堆问题,一个个解决了;

再想想余渊老师在书里面写的“只要用心,就没有学不会的东西”。

狠下心来,决定把这些bug解决了。

GNU/Linux系统:Ubuntu9.04(虽然10.10出来很久了,安装一次,没找到A卡驱动)

Bochs: Bochs2.4

我从Bochs官网上下了一个包bochs-2.4.tar.gz(书上用的是bochs-2.3.5.tar.gz)

按照书上的步骤:tar vxzf bochs-2.4.tar.gz

                          cd bochs-2.4

                          ./configure –enable-debugger –enable-disasm

结果出现了第1个错误:

configure: error: C++ preprocessor "/lib/cpp" fails sanity check

不知道怎么解决,去个google了一下,网上的前辈们解决方法是: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我在9.04上面试过,估计已经安装过了,安装不成功。

我就试试安装 g++ 。

解决方法:sudo apt-get install g++

网友们的Blog也提到了在安装过程中出现的其他问题,我预先安装了一些包,避免这些错误。

错误2:checking for default gui on this platform... x11
ERROR: X windows gui was selected, but X windows libraries were not found.
解决方法:通过新立得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xorg-dev

错误3:ERROR: pkg-config was not found, or unable to access the gtk+-2.0 package.
解决方法: 通过新立得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libgtk2.0-dev


完成上面的步骤之后,进入bochs-2.4目录。

在终端输入 ./configure –enable-debugger –enable-disasm

经过一段时间后,没提示什么错误,我在输入 make。在这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警告,如果没是那么错误,就行了,这差不多要等几分钟。

最后输入sudo make install.

完成这些之后:输入 bochs,如果在终端出现一个 7个选项的菜单,表示你安装成功。

Bochs配置:

Boch对初学者来说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我也是一个初学者,真正接触和使用GNU/Linux系

统不到半年。在Linux下面需要配置这个配置那个自己安装软件,初看刚觉很难,其实不然,上

网搜搜,前辈们都碰到过这些问题,他们特很好心,把这些问题写出来。


Bochs的配置文件:bochsrc

############################################################### 
# Configuration file for Bochs(Linux) 
###############################################################

# how much memory the emulated machine will have

megs: 32 
# filename of ROM images 
#romimage: file=/usr/share/bochs/BIOS-bochs-latest
romimage:file=/usr/local/share/bochs/BIOS-bochs-latest 

#vgaromimage:file=/usr/share/vgabios/vgabios.bin 
vgaromimage:file=/usr/local/share/bochs/VGABIOS-lgpl-latest 

# what disk images will be used 
floppya: 1_44=a.img, status=inserted

# choose the boot disk. 
boot: floppy 

# where do we send log messages? 
# log: bochsout.txt 

# disable the mouse
mouse: enabled=0 

# enable key mapping, using US layout as default.
#keyboard_mapping: enabled=1, map=/usr/share/bochs/keymaps/x11-pc-us.map
keyboard_mapping: enabled=1, map=/usr/local/share/bochs/keymaps/x11-pc-us.map

我这个配置文件是对《Orange's:一个操作系统的实现》书中一配置文件修改而成的,使用也是光盘中的a.img文件。如果红色字体部分路径不正确,会出现“can not open ROM imagefile”之类的错误提示。

修改好这个之后,经如输入bochsrc所在的文件夹(bochsrc和镜像文件a.img最好放在一个文件夹里面)

在终端输入:bochs -f bochsrc 会出现一个菜单,提示输入6后出现另外一个菜单,再输入c,哎,终于出现了了“Hello ,OS World”,MBR终于在bochs里面启动成功。
虽然几天前在Windows下用VirtualBox引导MBR成功,感觉现在比那时更激动。
从下午忙到晚上十一点多,但是觉得很值,以后也可以用来调试Linux内核代码。  Windows下安装的Boch配置文件: # how much memory the emulated machine will have 
megs: 32 

# filename of ROM images 
romimage: file=$BXSHARE/BIOS-bochs-latest
vgaromimage:file = $BXSHARE/VGABIOS-elpin-2.40 

# what disk images will be used 
floppya: 1_44=a.img , status=inserted 

# choose the boot disk. 
boot: a 

# where do we send log messages? 
log: bochsout.txt 


mouse: enabled=0 

# enable key mapping, using US layout as default. 
keyboard_mapping: enabled=1, map=$BXSHARE/keymaps/x11-pc-us.map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