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见知识点

目录

一、Linux简介

二、Linux系统目录结构

三、Linux文件目录属性

(一)文件属性

(二)Linux文件与目录管理

四、Linux用户和用户组管理

(一)用户管理

(二)用户组管理

五、Linux磁盘管理

六、vi/vim编辑器

七、yum常用命令

八、shell介绍


一、Linux简介

Linux 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 Unix 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 POSIX 和 UNIX 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 CPU 的操作系统。

Linux 能运行主要的 UNIX 工具软件、应用程序和网络协议。它支持 32 位和 64 位硬件。Linux 继承了 Unix 以网络为核心的设计思想,是一个性能稳定的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

二、Linux系统目录结构

 可以通过ls / 查看目录

 树状目录结构:

目录解释:

  • /bin:bin是Binaries(二进制文件)的缩写,该目录存放着最经常使用的命令。
  • /boot:该目录存放的是启动Linux时使用的一些核心文件,包括一些连接文件以及镜像文件。
  • /dev:dev是Device(设备)的缩写,该目录存在的是Linux的外部设备,在Linux中访问设备的方式和访问文件的方式是相同的。
  • /etc:etc是Etcetera(等等)的缩写,该目录用来存放所有的系统管理所需要的配置文件和子目录。
  • /home:用户的主目录,在Linux中,每个用户都有一个自己的目录,一般改目录以用户的账号命名。
  • /lib:lib是Library(库)的缩写,该目录存放着系统中最基本的动态连接共享库,起作用类似于windows里的DLL文件。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需要用到这些共享库。
  • /lost+found:该目录一般情况下是空的,当系统非法关机后,这里会存放一些文件。
  • /media:linux 系统会自动识别一些设备,例如U盘、光驱等等,当识别后,Linux 会把识别的设备挂载到这个目录下。
  • /mnt:系统提供该目录是为了让用户临时挂载别的文件系统的,我们可以将光驱挂载在 /mnt/ 上,然后进入该目录就可以查看光驱里的内容了。
  • /opt:opt 是 optional(可选) 的缩写,这是给主机额外安装软件所摆放的目录。比如你安装一个ORACLE数据库则就可以放到这个目录下。默认是空的。
  • /proc:proc 是 Processes(进程) 的缩写,/proc 是一种伪文件系统(也即虚拟文件系统),存储的是当前内核运行状态的一系列特殊文件,这个目录是一个虚拟的目录,它是系统内存的映射,我们可以通过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获取系统信息。
  • /root:该目录为系统管理员,也称作超级权限者的用户主目录。
  • /sbin:是 Superuser Binaries (超级用户的二进制文件) 的缩写,这里存放的是系统管理员使用的系统管理程序。
  • /selinux:这个目录是 Redhat/CentOS 所特有的目录,Selinux 是一个安全机制,类似于 windows 的防火墙,但是这套机制比较复杂,这个目录就是存放selinux相关的文件的。
  • /srv:该目录存放一些服务启动之后需要提取的数据。
  • /sys:该目录下安装了 2.6 内核中新出现的一个文件系统 sysfs 。
  • /tmp:tmp 是 temporary(临时) 的缩写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一些临时文件的。
  • /usr: usr 是 unix shared resources(共享资源) 的缩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录,用户的很多应用程序和文件都放在这个目录下,类似于 windows 下的 program files 目录。
  • /usr/bin:系统用户使用的应用程序。
  • /usr/sbin:超级用户使用的比较高级的管理程序和系统守护程序。
  • /usr/src:内核源代码默认的放置目录。
  • /var:var 是 variable(变量) 的缩写,这个目录中存放着在不断扩充着的东西,我们习惯将那些经常被修改的目录放在这个目录下。包括各种日志文件。
  • /run:是一个临时文件系统,存储系统启动以来的信息。

三、Linux文件目录属性

(一)文件属性

Linux 系统是一种典型的多用户系统,不同的用户处于不同的地位,拥有不同的权限。

为了保护系统的安全性,Linux 系统对不同的用户访问同一文件(包括目录文件)的权限做了不同的规定。

在 Linux 中我们通常使用以下两个命令来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用户与权限:

  • chown (change owner) : 修改所属用户与组。
  • chmod (change mode) : 修改用户的权限。

使用 ll 或者 ls -l 命令显示文件的属性以及文件所属的用户和组。

在 Linux 中第一个字符代表这个文件是目录、文件或链接文件等等。

  • 当为 d 则是目录
  • 当为 - 则是文件;
  • 若是 l 则表示为链接文档(link file);
  • 若是 b 则表示为装置文件里面的可供储存的接口设备(可随机存取装置);
  • 若是 c 则表示为装置文件里面的串行端口设备,例如键盘、鼠标(一次性读取装置)。

后面的字符中:r代表可读(read)、w代表可写(write)、x代表可执行(execute);注意的是,这三个权限的位置不会改变,如果没有权限,就会出现减号 - 而已。

 更改文件属性

1.chgrp:更改文件属组

chgrp [-r] 属组名 文件名
  • -R:递归更改文件属组,就是在更改某个目录文件的属组时,如果加上-R的参数,那么该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的属组都会更改。

2.chown:更改文件属主,也可以同时更改文件属组

chown [–R] 属主名 文件名
chown [-R] 属主名:属组名 文件名

3.chmod:更改文件9个属性

 chmod [-R] xyz 文件或目录

分别是 owner/group/others(拥有者/组/其他) 三种身份各有自己的 read/write/execute 权限。

(二)Linux文件与目录管理

绝对路径:由根目录/写起,例如:/usr/share/doc

相对路径:不是由/写起,例如在/usr/share下面 /man

1.处理目录的常见命令

  • ls(英文全拼:list files): 列出目录及文件名
  • cd(英文全拼:change directory):切换目录
  • pwd(英文全拼:print work directory):显示目前的目录
  • mkdir(英文全拼:make directory):创建一个新的目录
  • rmdir(英文全拼:remove directory):删除一个空的目录
  • cp(英文全拼:copy file): 复制文件或目录
  • rm(英文全拼:remove): 删除文件或目录
  • mv(英文全拼:move file): 移动文件与目录,或修改文件与目录的名称

2.查看文件内容命令

  • cat  由第一行开始显示文件内容
  • tac  从最后一行开始显示,可以看出 tac 是 cat 的倒着写!
  • nl   显示的时候,顺道输出行号!
  • more 一页一页的显示文件内容
  • less 与 more 类似,但是比 more 更好的是,他可以往前翻页!
  • head 只看头几行
  • tail 只看尾巴几行

四、Linux用户和用户组管理

每个用户账号都拥有一个唯一的用户名和各自的口令。

用户在登录时键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口令后,就能够进入系统和自己的主目录。

(一)用户管理

1.添加新用户

useradd 选项 用户名

选项:

  • -c comment 指定一段注释性描述。
  • -d 目录 指定用户主目录,如果此目录不存在,则同时使用-m选项,可以创建主目录。
  • -g 用户组 指定用户所属的用户组。
  • -G 用户组,用户组 指定用户所属的附加组。
  • -s Shell文件 指定用户的登录Shell。
  • -u 用户号 指定用户的用户号,如果同时有-o选项,则可以重复使用其他用户的标识号。

2.删除账号

userdel 选项 用户名

选项:

  •  -r,它的作用是把用户的主目录一起删除。

3.修改账号

usermod 选项 用户名

选项:-c, -d, -m, -g, -G, -s, -u以及-o等,这些选项的意义与useradd命令中的选项一样,可以为用户指定新的资源值。

4.设置密码

passwd 选项 用户名

选项:

  • -l 锁定口令,即禁用账号。
  • -u 口令解锁。
  • -d 使账号无口令。
  • -f 强迫用户下次登录时修改口令。

如果默认用户名,则修改当前用户的口令。

(二)用户组管理

1.增加新的用户组

groupadd 选项 用户组

选项:

  • -g GID 指定新用户组的组标识号(GID)。
  • -o 一般与-g选项同时使用,表示新用户组的GID可以与系统已有用户组的GID相同。

2.删除旧的用户组

groupdel 用户组

3.修改用户组

groupmod 选项 用户组

选项:

  • -g GID 为用户组指定新的组标识号。
  • -o 与-g选项同时使用,用户组的新GID可以与系统已有用户组的GID相同。
  • -n新用户组 将用户组的名字改为新名字

4.用户组切换

newgrp 用户组

五、Linux磁盘管理

Linux 磁盘管理常用命令

  • df(英文全称:disk free):列出文件系统的整体磁盘使用量
  • du(英文全称:disk used):检查磁盘空间使用量
  • fdisk:用于磁盘分区
  • mkfs:磁盘格式化
  • fsck(英文全称:file system check):磁盘检验,用来检查和维护不一致的文件系统
  • mount:磁盘挂载
  • umount:磁盘卸载

六、vi/vim编辑器

Vim 是从 vi 发展出来的一个文本编辑器。代码补全、编译及错误跳转等方便编程的功能特别丰富,在程序员中被广泛使用。

基本上 vi/vim 共分为三种模式,分别是命令模式(Command mode)输入模式(Insert mode)底线命令模式(Last line mode)。 

七、yum常用命令

yum( Yellow dog Updater, Modified)是一个在 Fedora 和 RedHat 以及 SUSE 中的 Shell 前端软件包管理器。yum 提供了查找、安装、删除某一个、一组甚至全部软件包的命令,而且命令简洁而又好记。

yum常用命令:

  • 1. 列出所有可更新的软件清单命令:yum check-update

  • 2. 更新所有软件命令:yum update

  • 3. 仅安装指定的软件命令:yum install <package_name>

  • 4. 仅更新指定的软件命令:yum update <package_name>

  • 5. 列出所有可安裝的软件清单命令:yum list

  • 6. 删除软件包命令:yum remove <package_name>

  • 7. 查找软件包命令:yum search <keyword>

  • 8. 清除缓存命令:

    • yum clean packages: 清除缓存目录下的软件包
    • yum clean headers: 清除缓存目录下的 headers
    • yum clean oldheaders: 清除缓存目录下旧的 headers
    • yum clean, yum clean all (= yum clean packages; yum clean oldheaders) :清除缓存目录下的软件包及旧的 headers

八、shell介绍

shell

Shell 是一个用 C 语言编写的程序,它是用户使用 Linux 的桥梁。Shell 既是一种命令语言,又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

Shell 是指一种应用程序,这个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界面,用户通过这个界面访问操作系统内核的服务。

shell脚本

Shell 脚本(shell script),是一种为 shell 编写的脚本程序。

shell环境

Shell 编程跟 JavaScript、php 编程一样,只要有一个能编写代码的文本编辑器和一个能解释执行的脚本解释器就可以了。

更多学习内容见菜鸟教程:Linux 教程 | 菜鸟教程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操作系统考试重点 操作系统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系统中的硬件资源及软件资源、合理地组织计算机工作流程、方便用户有效地使用计算机的系统软件。2、操作系统的设计原则:方便、有效、扩展能力 3、操作系统的特点:并发,共享,虚拟,异步。 4、操作系统中采用多道程序设计技术,以提高CPU和外部设备的利用率。 5、Linux操作系统是多用户多任务系统。 第二章 1、既考虑作业等待时间又考虑作业执行时间的作业调度算法是响应比高者优先算法。 2、从作业提交系统到作业完成的时间间隔称为周转时间。 3、Shell是用户使用Linux的接口,其作用是翻译各种命令代码,交互式地解释和执行用户输入的命令。 who 命令:显示当前已经登录到系统中的所有用户及其有关信息。  mesg 命令:设定是否允许其他用户发信息给你。  wall 命令:发送信息给全部已经登录到系统的用户。  clear 命令:清除屏幕上的显示信息。  date 命令:显示或设置系统的日期和时间。  echo命令:将命令行中的参数回显到标准输出(屏幕)上。  重新登录命令:要退出当前用户,重新登录,可以使用exit命令,或者login、logout命令。  halt命令:关闭系统。 4、不同作业调度算法中作业平均周转时间的计算。 假设有三道作业,它们的提交时间及运行时间如下表: 作业号 提交时间 运行时间 1 10 2 2 10.1 1 3 10.25 0.25 在单道方式下,采用先来先服务调度算法、最短作业优先调度算法和采用响应比高者优先调度算法的作业调度顺序如何?平均周转时间和平均带权周转时间分别是多少? 第三章 1、重点概念:文件系统、 文件管理,即构成一个文件系统,负责管理在外存上存放的文件,并把对文件的存取、共享和保护等手段提供给操作系统和用户。 2、文件系统的主要目标是按名存取。 3、按文件的存储结构,文件可有:连续文件、串联(链接)文件、索引文件。  按性质和用途:系统文件、库文件、用户文件  按文件的数据形式:源文件、目标文件、可执行文件、批处理文件、 文本文件、视频文件、声频文件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