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阿里tair实现乐观锁初探

前言

好久没有写博客了,到了阿里后空闲的时间更少了,很少有机会再专门研究技术了。这篇博客是刚去时在内网发布的一篇博客,利用了阿里的tair分布式缓存。tair是不开源的。但笔者觉得这篇博客还是有必要分享的,因为思路。很多人实现锁,并未真的抓住乐观锁、悲观锁的区别,理解上甚至会混淆。所以笔者把这篇博文搬出来,大家看思路就好。
正文
基于tair的分布式锁,在阿里内部技术社区已经有很多讨论了,不过基本上都是基于悲观锁的实现,基本特征是互斥或者阻塞。但实际的业务场景中,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需要悲观锁,写冲突很少的场景(例如:员工、门店信息修改),使用乐观锁更为合适。
那么如何设计和使用乐观锁呢?在看具体的代码前需要先对乐观锁的原理有个简单的了解。

乐观锁

乐观锁特点

version,版本控制,是乐观锁的根基。乐观锁并不是真的锁,它只是加了一个标识,用于区分数据是否有被意料之外的更改过。若没有,那就正常提交事物结束操作;若有,则回滚事物,撤销所有操作。所以,乐观锁除了需要应用于写冲突很少的场景,还要求系统支持事物回滚或补偿。

乐观锁操作流程

trylock(获取版本)--> transaction --> unlock(版本检查) --- 正常---> version+1 commit
--- 异常---> rollback

设计要求

  • 1.只要能获取版本,就认为trylock成功
  • 2.版本检查则更新version,一般是加1;否则,异常处理,version不变,并开启回滚
  • 3.多事物同时获得乐观锁时,unlock只能有一个成功,其余的都应该失败

结合tair

有了上述设计要求,具体的实现就要参考tair api的特点了。这里笔者使用的是zcache,是蚂蚁基于 ldc 逻辑对 tair 的封装࿰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