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爆发电脑勒索病毒WannaCry,Tenable紧急安全提醒!

图片描述
全球爆发电脑勒索病毒WannaCry,已波及99个国家7.5万台电脑被感染,目前已经有99个国家遭受了攻击,其中包括英国、美国、中国、俄罗斯、西班牙和意大利。迅速向全球扩散的勒索病毒网络攻击受害者还会继续增加,因为黑客可以轻松进入那些几个月没有更新微软公司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中,近日,我国医疗和教育机构受到密集攻击。

此类勒索病毒利用基于445端口传播扩散的SMB漏洞,重要信息被加密,需支付高额的比特币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远程利用代码和4月14日黑客组织Shadow Brokers 公布的EquationGroup(方程式组织)使用黑客工具包有关。其中的ETERNALBLUE模块是SMB 漏洞利用程序,可以攻击开放了 445 端口的 Windows 机器,实现远程命令执行。微软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MS17-010补丁,修复了ETERNALBLUE所利用的SMB漏洞。

此次利用的SMB漏洞影响以下未自动更新的操作系统:
Windows XP/Windows 2000/Windows 2003
Windows Vista/Windows Server 2008/WindowsServer 2008 R2
Windows 7/Windows 8/Windows 10
Windows Server 2012/Windows Server 2012 R2/Windows Server 2016

个人用户预防措施:

1.未升级操作系统的处理方式(临时缓解):
用户可以启用Windows防火墙并关闭系统445端口来阻止外部的连接请求。
2.升级操作系统的处理方式(推荐):
用户使用自动更新升级到Windows的最新版本,不支持的软件例如Windows XP, Windows 2000/XP/Vista/2003, Exchange 2007都存在漏洞,所以都应尽快升级到微软所支持的版本。

企业用户预防措施:

1.应在边界防火墙配置策略,禁止135/137/139/445端口的入站连接;
2.在具备条件的网络安全设备(如NGFW/IPS)上更新至最新的IPS和AV防护策略,并开启相应服务

建议加固措施:

1.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到最新版本;
2.勤做重要文件非本地备份;
3.停止使用Windows XP、Windows 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
4.企业需要增加漏洞扫描频次,定期对重要服务器采用登陆式漏洞扫描,进行全方位可利用漏洞扫描发现和修复工作。

 Tenable已经在4月份,第一时间推出了SecurityCenter®仪表盘,该仪表盘可以显示被 Shadow Brokers 黑客群公布的漏洞及黑客程序影响的主机。SecurityCentre 的客户能透过更新自动获得最新的Shadow Broker 漏洞探测仪表板。此仪表盘同时可以显示网络内相关漏洞的修复进展情况。

参考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ojOndZ9tOReGos0TmPSJPg
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
https://github.com/x0rz/EQGRP_Lost_in_Translatio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