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基本操作

Emacs的基本操作

1 Emacs 安装

现在较新版本的 Linux (如本书中所用的 Red Hat Enterprise 4 AS )的安装光盘中一般都自带有 Emacs 的安装包,用户可以通过安装光盘进行安装(一般在第 2 张光盘中)。

2 .启动 Emacs

安装完 Emacs 之后,只需在命令行键入“ emacs [ 文件名 ] ”(若缺省文件名,也可在 emacs 编辑文件后另存时指定),也可从“编程”→“ emacs ”打开,如 3.5 图中所示的就是从“编程”→“ emacs ”打开的 Emacs 欢迎界面。


3.5  Emacs 欢迎界面

接着可单击任意键进入 Emacs 的工作窗口,如图 3.6 所示。

从图中可见, Emacs 的工作窗口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部为编辑窗口,底部为命令显示窗口,用户执行功能键的功能都会在底部有相应的显示,有时也需要用户在底部窗口输入相应的命令,如查找字符串等。


3.6  Emacs 的工作窗口

3 .进入 Emacs

在进入 Emacs 后,即可进行文件的编辑。由于 Emacs 只有一种编辑模式,因此用户无需进行模式间的切换。下面介绍 Emacs 中基本编辑功能键。

1 )移动光标

虽然在 Emacs 中可以使用“上”、“下”、“左”、“右”方向键来移动单个字符,但笔者还是建议读者学习其对应功能键,因为它们不仅能在所有类型的终端上工作,而且读者将会发现在熟练使用之后,输入这些 Ctrl 加字符会比按方向键快很多。下表 3.3 列举了 Emacs 中光标移动的常见功能键。

3.3                                                       Emacs 光标移动功能键

   

   

C-f

向前移动一个字符

M-b

向后移动一个单词

C-b

向后移动一个字符

C-a

移动到行首

C-p

移动到上一行

C-e

移动到行尾

C-n

移动到下一行

M-< M
“小于号”)

移动光标到整个文本的开头

M-f

向前移动一个单词

M-> M
“大于号”)

移动光标到整个文本的末尾

 

2 )剪切和粘贴

Emacs 中可以使用“ Delete ”和“ BackSpace ”删除光标前后的字符,这和用户之前的习惯一致,在此就不赘述。下表 3.4 列出了以词和行为单位的剪切和粘贴功能键:

3.4                                                           Emacs 剪切和粘贴

   

   

M-Delete

剪切光标前面的单词

M-k

剪切从光标位置到句尾的内容

M-d

剪切光标前面的单词

C-y

将缓冲区中的内容粘贴到光标所在的位置

C-k

剪切从光标位置到行尾的内容

C-x u

撤销操作(先操作 C-x ,接着再单击 u

 

*

注意

Emacs 中对单个字符的操作是“删除”,而对词和句的操作是“剪切”,即保存在缓冲区中,以备后面的“粘贴”所用。

 

3 )复制文本

Emacs 中的复制文本包括两步:选择复制区域和粘贴文本。

选择复制区域的方法是:首先在复制起始点( A )按下“ C-Spase ”或“ C-@(C-Shift-2) ”使它成为一个表示点,再将光标移至复制结束电( B ),再按下“ M-w ”,就可将 A B 之间的文本复制到系统的缓冲区中。在使用功能键 C-y 将其粘贴到指定位置。

4 )查找文本

查找文本的功能键如表 3.5 所示:

3.5                                                       Emacs 查找文本功能键

   

C-s

查找光标以后的内容,并在对话框的“ I-search: ”后输入查找字符串

C-r

查找光标以前的内容,并在对话框的“ I-search backward: ”后输入查找字符串

 

5 )保存文档

Emacs 中保存文档的功能键为“ C-x C-s ”(即先操作 C-x ,接着再操作 C-s ),这时,屏幕底下的对话框会出现如“ Wrote /root/workplace/editor/why ”字样,如图 3.7 所示。


3.7  Emacs 中保存文档

另外, Emacs 在编辑时会为每个文件提供“自动保存( auto save )”的机制,而且自动保存的文件的文件名前后都有一个“ # ”,例如,编辑名为“ hello.c ”的文件,其自动保存的文件的文件名就叫“ #hello.c# ”。当用户正常的保存了文件后, Emacs 就会删除这个自动保存的文件。这个机制当系统发生异常时非常有用。

6 )退出文档

Emacs 中退出文档的功能键为“ C-x C-c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