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环境变量是什么?为什么需要设置它?它的运行原理是怎样的?

JAVA_HOME =你的JDK安装位置
CLASSPATH = .;%JAVA_HOME%\lib
PATH = %JAVA_HOME%\bin

第一个JAVA_HOME主要是给后面2个用的。

第二个CLASSPATH指定的是默认的类库的位置,如上设置为当前目录和JAVA_HOME的lib目录

第三个PATH是把java的bin加入到系统路径中,这样在命令行或其他程序就可以调用java,javac, javaw等命令了。

 

其实,如果使用1.5以上版本的JDK,完全可以不用设置classpath环境变量就能正常运行程序。因为1.5版本以上JDK有一个功能,它会自动搜索当前路径下的类文件,而且使用Java的编译和运行工具时,系统可以自动加载dt.jar(是关于运行环境的类库,主要是swing的包)和tools.jar(是关于一些工具的类库)文件中的Java类,因此不再需要设置classpath环境变量了。 

但是其之前的版本并没有这样的功能,所以我们会看到网上会有这样的配置:

.;C:\ProgramFiles\Java\jdk1.7.0_05\lib\dt.jar;C:\ProgramFiles\Java\jdk1.7.0_05\lib\tools.jar; 

这个配置中前面一点表示当前路径,另外是将dt.jar和tools.jar两个文件添加到classpath环境变量里。 

 

从上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问题,一个1.7版本的竟然还在使用1.4及以前的classpath环境变量配置方法,这似乎说明了一个问题,IT行业飞速发展,知识在不断地更新,网上其实有很多的知识是滞后的,所以我们必须重视这样的一个问题,不能太过实用主义。


那么classpath环境变量的作用是什么呢? 

如果我们有很多类文件并放在不同的路径下,当我们需要执行指定路径下的文件时,这时classpath环境变量就体现了它的用处。 

 


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使用临时的环境变量配置。比方说我们借用别人的计算机时,却不能改动别人的计算机设置,这时你会怎么做?我想最好的办法就是一个移动U盘加临时环境变量配置。

临时环境变量配置可以使用DOS命令,在cmd命令行中输入set,你会看到你的计算机中所有的环境变量

setpath=F:/Demo/java;%path% 
 这表示在原有的设置上添加一个路径,对对计算机系统中的配置没有影响。 
 总结一下就是: 
  set:用于查看本机的所有环境变量; 
  set 变量名:查看一个具体的环境变量; 
  set 变量名=:清空一个环境变量; 
  set  变量名=具体值:给指定变量定义具体指; 
  set 变量名=具体值;%path%:在原有环境变量基础上添加新值。 
  注意:这种配置方式只在当前dos窗口有效,窗口关闭后则配置消失。


参考~

http://www.cstor.cn/textdetail_8164.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c6086150101fzna.html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