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vs C# —— 微软DotNet平台升温

计算机世界网

微软.Net平台升温

■ 本报记者 李建平

在所谓的平台争夺战中,微软.NET与J2EE等平台间的竞争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为了吸引更多用户转向自己的平台,两大平台支持者均使出了浑身解数。 

那么,现在谁占了上风?Gartner的调查显示,.Net企业用户已由去年7月的33%增长到今年3月的37%,而J2EE企业用户则由34%下降到27%。同时,在被调查的大型企业中,有26%将自己的系统构建在.NET之上,而选择了J2EE的为20%。传统上,高端大型企业被视为J2EE拥有优势的市场。 另一家调查公司Forrester称,在其今年9月对322个软件决策者进行的调查中,56%将.NET作为首选开发平台,而选择J2EE的为 44%。 

显然,在这场平台争夺战中,.NET目前已经开始领先。 

作为其推动.NET平台、加强伙伴关系努力的一部分,11月24日,微软企业决策者高峰论坛暨2004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际、国内的微软合作伙伴展示了基于.NET平台的企业IT架构和应用解决方案。 

.NET走向成熟 

“目前有7000万个以上的操作系统都安装了.NET Frameworks。财富100企业61%的商业应用都构建在.NET平台上。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合作开发部总经理柏尚杰这样介绍了.NET的进展。 

Windows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 .NET的用户界面优势、以及对多种编程语言如Visual Basic以及C++等易于上手编程语言的支持,这些因素通常被视为.NET的优势所在。 

但在柏尚杰看来,.NET的优势不限于此,其独特价值更在于它对各种终端的支持,可以让开发人员开发出可以充分集成的软件。此外,.NET带来的生产力提高和具有的较高投资回报率也是其受到青睐的原因。“随着2003年Visual Studio.NET和Windows Server System系列产品发布,.NET架构就已经走向了成熟。” 

微软2000年提出的.NET架构涵盖了其主要产品,是由各种各样的客户端来组成的平台。通过.NET,使开发人员可以非常便利地将软件集成到微软桌面,集成到企业产品和客户解决方案中去。 

根据微软公布的数字,该公司的研发费用每年以20%到30%的速度增长,2004年达到了惊人的68亿美元,在这些研发费用中,最大的投入就是在.NET平台。根据微软的规划,目前涵盖了Windows XP、Windows Server、Office、Live communication server以及Visual Studio.net等微软主要产品的 .NET,明年又会有新的产品:SQL Sever Yukon以及Visual Studio Whidbey;2006年,具有重大创新的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 Longhorn将会发布。 

在当前企业软件架构面临变革之际,Patricia Seybold Group对.NET的评价是:“作为第三代互联网应用程序的主流架构模型,.NET处于主导地位。” 

赢得高端企业市场 

“来自企业用户的收入占到微软总收入的40%,微软早就是一家企业级平台提供商。” 当被问及在微软转向企业级市场之后,何时才能称得上企业级平台提供商时,负责微软全球企业客户和合作伙伴关系的微软企业及合作伙伴事业部副总裁卫西蒙不无自豪地表示。 

卫西蒙表示:“我们在企业级市场上已建立了自己的声誉。同时,我们产品和方案已经对很多企业客户,特别是大客户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给客户带来了很多商业的价值,同时和客户保持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据了解,一直为J2EE 所主宰的金融、电信等领域,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NET平台用户。一直被认为在中小企业中流行的.NET在大型企业中也开始超越J2EE。 

在卫西蒙看来,微软产品的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微软的产品提供了一个安全、可管理的平台,同时具有运行效率高、低成本的特点;其次,它可以把所有的信息工作者及其团队在企业内更好地整合在一起,带来效率的提升;另外,可以通过.NET平台把系统和应用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在企业能够有更广泛的覆盖。 

卫西蒙介绍,微软的企业业务得到了很好的增长,比如在整个数据库市场增长10%的情况下,微软的增长是11.1%,Oracle的增长是2.4%,IBM增长了2.5%。其中,微软的十大数据库客户属于全球最大的前20家数据库用户;在服务器上,Windows同样占有很大的优势,根据IDC的数据,62%的服务器在Windows平台上运行。显然,微软已在高端计算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针对用户对安全问题的关注,卫西蒙坦承:“我们的系统被攻击的情况是非常多的。但这不是微软一家的问题,而是行业性问题。” 据卫西蒙介绍,自2003年提出高信度计算举措之后,微软就开始编写更安全的软件了。此后推出的惟一操作系统是Windows Server 2003,该操作系统整合了新的安全特性,比起以往的版本安全得多了。在新版本中除了在工程设计方面做到更加卓越以外,在部署上也体现了新的优势。 

来自调查公司的数据再次验证了卫西蒙的观点:在Gartner有关关键应用的调查中,从操作系统角度,运行在Windows 平台(36.5%)的应用超过了Unix(35.3%);从平台角度,选择微软 .NET的为25%,超过J2EE的22%。 

在2004微软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峰会上,来自微软海外的30个国际独立软件开发商展示了海外的成功解决方案。来自不同领域软件和服务企业的支持,拓展了基于微软.NET平台产品的解决方案,也展示了微软在企业级市场的长足进步。 

微软只做平台供应商 

微软不久前在国内推出MBS(业务解决方案)的举措,让很多合作伙伴产生了疑问和压力:“难道微软要与合作伙伴抢生意”?负责国内合作伙伴的卫西蒙笑着“检讨”自己没有做好工作:“微软已明确只做平台供应商。” 

卫西蒙表示:微软自己不会在具体行业提供专业化的应用软件。微软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支持软件开发商和集成商在其之上开发出能够符合行业应用的解决方案。“微软的MBS需要合作伙伴进行一些行业性开发。” 

微软对中国有多项的投资计划。卫西蒙表示:“微软有多少研发投入会面对中国,微软业务有多少在中国来做,在中国要投入多少,还有在中国的发展伙伴方面等等,我们都有多年的这种投资计划。” 

在国内,大约有200个通过微软认证的软件供应商和更多的系统集成商。对于“微软在国外每创造1美元收入利润,会给合作伙伴带来8美元,而国内合作伙伴只有4美元”的说法,柏尚杰表示:“随着中国软件经济的成长,微软希望能够给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截至今年微软在华共发展了4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仅仅从消息披露后,相关公司的股价有所增长上,可以看出,人们对微软给国内合作伙伴带来的价值有很多期待。 

作为微软推动软件引进来和推出去的一部分,此次的合作伙伴峰会上一共签署了19个合作备忘录,涉及6家国外独立软件开发商(ISV)和13家本土的系统集成商(SI)。双方将就打造敏捷性企业、创造安全与灵活的IT解决方案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