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数据结构与算法,看这篇文章就够了

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还是很有必要看几本相关的书籍,但根据不同基础的人,合适看的书也不一样,因此,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语言的人,推荐几本市面上口碑不错的书。

1. 入门级
针对刚入门的同学,建议不要急着去看那些经典书,像《算法导论》、《算法》这些比较经典、权威的书。虽然书很好,但看起来很费劲,如果看不完,效果会很不好。所以建议先看两本入门级的趣味书:

《大话数据结构》
《算法图解》
大话数据结构

将理论讲的很有趣,不枯燥。作者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去对每个数据结构和算法进行讲解,让人通俗易懂。

算法图解

这是一本像小说一样有趣的算法入门书,书中有大量的图解,通俗易懂。

看完上面一本或两本入门级的书,你就会对数据结构和算法有个大概认识和学习。但这些入门级的书缺少细节、不够系统。所以想要深入的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光看这两本书肯定是不够的。

2. 不同语言的教科书
国内外很多大学都是将《数据结构和算法分析》作为教科书。这本书非常系统、严谨、全面,难度适中,很适合对数据结构和算法有些了解,并且已经掌握了至少一门语言的同学学习。针对不同的语言,分别有: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语言描述》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描述》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java语言描述》

如果你不会C、C++、java,会Python或者JavaScript,可以看:

《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Script描述》

《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语言描述》

3. 面试书籍
现在很多大厂的面试都会考算法题,这里推荐几本面试算法书籍:

《剑指offer》

《编程珠玑》

《编程之美》

剑指offer

为面试算法量身定做的一本书。几乎包含了所有常见的、经典的面试题,如果能搞懂书里面的内容,一般公司的算法面试都应该没问题。

编程珠玑

这本书豆瓣评分有9分,评分很高。这本书最大的特色是讲了很多海量数据的处理技巧。其他算法书籍很少涉及海量数据。

编程之美

有些作者是微软工程师,算法题目较难,比较适合要面试Google、Facebook这样的公司的人去看。

4. 经典书籍
现在数据结构与算法最经典的书籍就是:

《算法导论》

《算法》

《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

这三本书非常经典,但都很厚,看起来比较费劲,估计很少有人能全部看完。但如果想更深入地学一遍数据结构和算法,还是建议去看看。

算法导论

章节安排不是循序渐进,里面有各种算法正确性、复杂度的证明、推导,对数学功底有一定要求,看起来有些费劲。

算法

偏重讲算法。内容不够全面,对数据结构方面的知识讲的不多,动态规划这么重要的知识点却没有讲。

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

这本书包括很多卷,相比于其他书籍有更好的深度、广度、系统性和全面性。但如果你对数据结构和算法不是特别感兴趣,没有很好的数学、算法、计算机基础,很难把这本书读完、读懂。

5. 课外阅读
有些算法书籍也比较适合在平时悠闲的时候翻翻看看:

《算法帝国》

《数学之美》

《算法之美》

这些书都列举了大量的列子来解释说明,非常通俗易懂。

下面给出一张上面推荐的数据结构与算法书籍的思维导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