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之返回字符串最后出现的位置lastIndexOf

作用:lastIndexOf() 方法可返回一个指定的字符串值最后出现的位置,在一个字符串中的指定位置从后向前搜索

语法:stringObject.lastIndexOf(searchvalue,fromindex)

参数1:必需。规定需检索的字符串值

参数2:可选的整数参数。规定在字符串中开始检索的位置。它的合法取值是 0 到 stringObject.length - 1。如省略该参数,则将从字符串的最后一个字符处开始检索

返回值:如果在 stringObject 中的 fromindex 位置之前存在 searchvalue,则返回的是出现的最后一个 searchvalue 的位置

注意:1:该方法将从尾到头地检索字符串 stringObject,看它是否含有子串 searchvalue。开始检索的位置在字符串的 fromindex 处或字符串的结尾(没有指定 fromindex 时)。如果找到一个 searchvalue,则返回 searchvalue 的第一个字符在 stringObject 中的位置。stringObject 中的字符位置是从 0 开始的

注意2:lastIndexOf() 方法对大小写敏感!

注意3:如果要检索的字符串值没有出现,则该方法返回 -1

实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Script中,你可以使用`indexOf`方法来判断一个字符字符串中首次出现位置,并使用`lastIndexOf`方法来判断一个字符字符串最后一次出现位置。另外,你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配合`match`方法来获取一个字符字符串出现的次数。以下是示例代码: ```javascript function findCharacterOccurrences(str, char) { const firstIndex = str.indexOf(char); // 获取字符首次出现位置 const lastIndex = str.lastIndexOf(char); // 获取字符最后一次出现位置 const regex = new RegExp(char, "g"); // 创建匹配字符的正则表达式 const occurrences = str.match(regex).length; // 获取字符字符串出现的次数 return { firstIndex, lastIndex, occurrences, }; } // 示例用法 const str = "Hello, World!"; const char = "o"; const result = findCharacterOccurrences(str, char); console.log(result); ``` 在这个例子中,`findCharacterOccurrences`函数接收一个字符串一个字符作为参数。首先,我们使用`indexOf`方法找到字符字符串中首次出现位置,并使用`lastIndexOf`方法找到字符字符串最后一次出现位置。然后,我们通过创建一个匹配字符的正则表达式,并使用`match`方法找到字符串中所有匹配的字符最后取得这个数组的长度即可得到字符字符串出现的次数。 使用示例字符串"Hello, World!"和字符"o",函数将返回一个包含首次出现位置最后一次出现位置出现次数的对象,即`{ firstIndex: 4, lastIndex: 8, occurrences: 2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修改和扩展这个函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