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学习就变老了

21 篇文章 0 订阅

这是今天微博上的一句话,用来做标题。今天遇到了一些问题,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列下来,供以后参考。

1. ANR:ANR (“Application Not Responding”)
(1)在如下情况下,Android会报出ANR错误:
主线程 (“事件处理线程” / “UI线程”) 在5秒内没有响应输入事件(例如,按键按下,屏幕触摸)
BroadcastReceiver 没有在10秒内完成返回
(2.)通常情况下,下面这些做法会导致ANR
a、在主线程内进行网络操作
b、在主线程内进行一些缓慢的磁盘操作(例如执行没有优化过的SQL查询)
应用应该在5秒或者10秒内响应,否则用户会觉得“这个应用很垃圾”“烂”“慢”...等等

再细分的话ANR可能是由主线程导致也可能是由非主线程导致:
由于主线程导致的情况:
a.耗时网络访问
b.当有大量数据读写操作时再请求数据读写
c.数据库操作(比如其他大数据量应用访问数据库导致数据库负载过重时)
d.硬件操作(比如Camera)
e.调用thread_join() / Sleep() / Wait() 或者等待locker的时候
f.Service binder数量达到上限
g.在system_server中发生WatchDog ANR
f.Service忙导致超时无响应
由于非主线程导致的情况:
a.非主线程持有lock,导致主线程等待lock超时
b.非主线程终止或者崩溃导致主线程一直等待

2. 如何避免ANR?
考虑上面的ANR定义,让我们来研究一下为什么它会在Android应用程序里发生和如何最佳构建应用程序来避免ANR。
Android应用程序通常是运行在一个单独的线程(例如,main)里。这意味着你的应用程序所做的事情如果在主线程里占用了太长的时间的话,就会引发ANR对话框,因为你的应用程序并没有给自己机会来处理输入事件或者Intent广播。
因此,运行在主线程里的任何方法都尽可能少做事情。特别是,Activity应该在它的关键生命周期方法(如onCreate()和onResume())里尽可能少的去做创建操作。潜在的耗时操作,例如网络或数据库操作,或者高耗时的计算如改变位图尺寸,应该在子线程里(或者以数据库操作为例,通过异步请求的方式)来完成。然而,不是说你的主线程阻塞在那里等待子线程的完成——也不是调用Thread.wait()或是Thread.sleep()。替代的方法是,主线程应该为子线程提供一个Handler,以便完成时能够提交给主线程。以这种方式设计你的应用程序,将能保证你的主线程保持对输入的响应性并能避免由于5秒输入事件的超时引发的ANR对话框。这种做法应该在其它显示UI的线程里效仿,因为它们都受相同的超时影响。
IntentReceiver执行时间的特殊限制意味着它应该做:在后台里做小的、琐碎的工作如保存设定或者注册一个Notification。和在主线程里调用的其它方法一样,应用程序应该避免在BroadcastReceiver里做耗时的操作或计算。但不再是在子线程里做这些任务(因为BroadcastReceiver的生命周期短),替代的是,如果响应Intent广播需要执行一个耗时的动作的话,应用程序应该启动一个Service。顺便提及一句,你也应该避免在Intent Receiver里启动一个Activity,因为它会创建一个新的画面,并从当前用户正在运行的程序上抢夺焦点。如果你的应用程序在响应Intent广播时需要向用户展示什么,你应该使用Notification Manager来实现。

3.关于Android Force Close 出现的原因 以及解决方法 
导致出现Force Close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比如空指针啦,类没有找到啦,资源没找到,就连Android API使用的顺序错误也可能导致(比如setContentView()之前进行了findViewById()操作)

4.谈谈android数据存储方式。
Android提供了5种方式存储数据:
(1)使用SharedPreferences存储数据;它是Android提供的用来存储一些简单配置信息的一种机制,采用了XML格式将数据存储到设备中。只能在同一个包内使用,不能在不同的包之间使用。
(2)文件存储数据;文件存储方式是一种较常用的方法,在Android中读取/写入文件的方法,与Java中实现I/O的程序是完全一样的,提供了openFileInput()和openFileOutput()方法来读取设备上的文件。
(3)SQLite数据库存储数据;SQLite是Android所带的一个标准的数据库,它支持SQL语句,它是一个轻量级的嵌入式数据库。
(4)使用ContentProvider存储数据;主要用于应用程序之间进行数据交换,从而能够让其他的应用保存或读取此Content Provider的各种数据类型。
(5)网络存储数据;通过网络上提供给我们的存储空间来上传(存储)和下载(获取)我们存储在网络空间中的数据信息。

5.listview的工作原理与BaseAdapter的执行过程
listview的工作原理:
   ListView 针对List中每个item,要求 adapter “给我一个视图” (getView)。一个新的视图被返回并显示。假如有许多个item需要显示。将会用到Android提供的一个重复利用的机制叫做“Recycler”。listview将会如下执行:
  (1.)、如果手机的一屏能容下10个item,首先会绘制10个view,然后与数据绑定,显示出来。
  (2.)、当滑动到第11个Item的时候,第一个item会放入“recycler”,如果第11个Item和放入“Recycler”的item的view一致,那么就会使用"Recycler"里面的Item来显示,从而不用再重复inflate一次。
  (3.)、以此类推。
  BaseAdapter的执行过程:
 (1.)、初始化BaseAdapter;
 (2.)执行getCount()方法,如果返回值不为0,则继续执行getView方法。
 (3.)绘制一个view并显示出来。
  说明:当listview刷新、或者数据源变动的时候也会重新执行getView方法。例如调用notifyDataSetInvalidated()方法。

6.final
 根据程序上下文环境,Java关键字final有“这是无法改变的”或者“终态的”含义,它可以修饰非抽象类、非抽象类成员方法和变量。你可能出于两种理解而需要阻止改变:设计或效率。
final类不能被继承,没有子类,final类中的方法默认是final的。
final方法不能被子类的方法覆盖,但可以被继承。
final成员变量表示常量,只能被赋值一次,赋值后值不再改变。
final不能用于修饰构造方法。
注意:父类的private成员方法是不能被子类方法覆盖的,因此private类型的方法默认是final类型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