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sequences(序列)介绍

Oracle提供了sequence对象,由系统提供自增长的序列号,用于生成数据库数据记录的自增长主键或序号的地方。如果当前的序列不存在,它会创建一个序列,如果存在,它首先要得到当前序列的最大值,然后再加一,实现自增长的功能。

建立序列命令

[sql]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CREATE SEQUENCE [user.]sequence_name  
  2. [increment by n]  
  3. [start with n]  
  4. [maxvalue n | nomaxvalue]  
  5. [minvalue n | nominvalue];  
  6. [NOCYCLE]  --   

INCREMENT BY: 指定序列号之间的间隔,该值可为正的或负的整数,但不可为0。序列为升序。忽略该子句时,缺省值为1。
START WITH:指定生成的第一个序列号。在升序时,序列可从比最小值大的值开始,缺省值为序列的最小值。对于降序,序列可由比最大值小的值开始,缺省值为序列的最大值。
MAXVALUE:指定序列可生成的最大值。
NOMAXVALUE:为升序指定最大值为1027,为降序指定最大值为-1。
MINVALUE:指定序列的最小值。
NOMINVALUE:为升序指定最小值为1。为降序指定最小值为-1026。
NOCYCLE:一直累加,不循环。

在PLSQL Developer中可以直接找Sequences,新建序列,如下:


需要注意的是,cache的作用是当大量语句发生请求,申请序列时,为了避免序列在运用层实现序列而引起的性能瓶颈。oracle序列允许将序列提前生成 cache x个先存入内存,在发生大量申请序列语句时,可直接到运行最快的内存中去得到序列。但是如果设置了CACHE值,ORACLE将在内存里预先放置一些sequence,以使存取速度更快。cache里面的取完后,oracle自动再取一组到cache。 但是,使用cache可能会跳号, 当遇到数据库突然异常down掉(shutdown abort),cache中的sequence就会丢失. 
因此,推荐在create sequence的时候使用 nocache 选项。


修改序列命令
用户必须拥有ALTER ANY SEQUENCE 权限才能修改sequence. 可以alter除start至以外的所有sequence参数.
如果想要改变start值,必须 drop sequence 再 re-create.
语法如下:

[sql]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ALTERSEQUENCE [user.]sequence_name  
  2. [INCREMENT BY n]  
  3. [MAXVALUE n| NOMAXVALUE ]  
  4. [MINVALUE n | NOMINVALUE];  
当然,最方便的还是可以在PLSQL Developer中直接修改。可以修改未来序列值的增量;设置或撤消最小值或最大值;改变缓冲序列的数目;指定序列号是否是有序。

使用序列命令
sequence.CURRVAL    -- 返回 sequence的当前值 
sequence.NEXTVAL    -- 增加sequence的值,然后返回 sequence 值
[注意]
第一次NEXTVAL返回的是初始值;
随后的NEXTVAL会自动增加你定义的INCREMENT BY值,然后返回增加后的值。
CURRVAL 总是返回当前SEQUENCE的值,但是在第一次NEXTVAL初始化之后才能使用CURRVAL,否则会出错。
一次NEXTVAL会增加一次 SEQUENCE的值,所以如果你在同一个语句里面使用多个NEXTVAL,其值就是不一样的。 
LAST_NUMBER 为最终序列号,也就是sequence游标当前所在的位置。
//get sequence last_number
SELECT LAST_NUMBER FROM USER_SEQUENCES WHERE SEQUENCE_NAME=TEST_SEQNAME
// NEXTVAL 使游标指向下一位(增一或减一)
SELECT SEQNAME.NEXTVAL FROM USER_SEQUENCES 得到下一位游标的值

删除序列命令
DROP  SEQUENCE 序列名;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