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德集团及多家企业对话不良资产行业会议在京召开

回顾2019年1月14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翰德集团、华平投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与产业研究所承办,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的“聚创共赢·合众践行--不良资产实务研讨会”可谓是群英汇集,借此,我们再次回到研讨会。

(聚创共赢·合众践行—不良资产投资实务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邀请来自金融政策研究领域、国内外金融界、司法界、国有不良资产处置公司、国内外商业银行、投资机构,信托公司等诸多领域的嘉宾出席。中国东方、中国信达、中国华融、中国长城、普华永道、摩根士丹利、黑石、花旗银行等近两百位金融行业相关机构嘉宾悉数到场。

(聚创共赢·合众践行—不良资产投资实务研讨会现场)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林志炜,作为主办方代表首先发言,他认为:“不良资产处置的问题十分重要,不良资产怎么去处置?怎么去定价?最终如何实现盘活这些资产?这些问题都是业界、甚至整个经济界关心的问题。北仲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与业内各方面的合作,为不良资产处置提供更好的争议解决服务。”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 秘书长 林志炜)

全国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致开幕词,在对不良资产领域的市场缓释、风险隔离等问题发表观点后,王忠民谈到:伴随信用评估,仲裁体系,不良资产的专门投资基金发展,未来不良资产问题将会以更加专业的形式得以解决。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王忠民)

活动承办方之一华平投资房地产业务负责人周知(JosephGagnon)随后致辞,在致辞中介绍了华平投资的发展历程以及投资理念,并谈及期待伴随中国经济增长而出现的新投资机会,表示非常有幸能够与金融界、法律界、房地产界等各界的朋友一起交流。

(华平投资房地产业务负责人 周知Joseph Gagnon)

中国东方资产首席经济学家吴庆,翰德东辉总裁王海宝、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室主任邵长茂、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叶少波随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吴庆:资产管理公司(AMC)20年——中国不良资产行业新趋势

著名经济学家吴庆在谈到不良资产处置未来发展趋势时指出,地方的不良资产公司要从原有的不良资产市场上拓展自己的市场份额,要跟民营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未来民营资产管理公司在业务上有望得到更多的机会。

(中国东方资产首席经济学家 吴庆)

王海宝:新形势下不良资产投资的模式探索与实务分享

翰德东辉总裁王海宝先生谈到:“华平投资是一家令人尊敬的股权投资行业领袖,北京翰德东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翰德集团和华平投资共同投资组建的平台公司,在房地产类不良资产投资领域能够有效地将翰德集团“不良债权投资+处置+开发+运营”的全产业链投资模式同华平投资在资金和运营端的优势利用起来,同时与华平投资组合中从事物流、工业、园区、零售、公寓等业务的诸多企业,形成战略协同!”

“作为一个不良资产投资人,防范金融风险、盘活困境资产是初衷,做不良资产投资的目的是提升不良资产(底层资产)的运营效率、让优质的资产流动起来,实现多方共赢。”

(翰德东辉总裁王海宝)

邵长茂 不良资产处置的热点法律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室主任邵长茂系统分析了不良资产执行案件的特点,从生态塑造、制度供给、拥抱科技、创新手段等方面开出了药方,并从司法实务角度对不良资产投资提出了相应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室主任邵长茂)

叶少波不良资产融资中的资金配置模式

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叶少波在主旨演讲中,讲述了目前不良资产融资中的资金配置模式,分别是:直投模式、以信托为核心的理财产品模式、基金模式、标准化产品模式、非标模式、可转债模式和六大模式的组合,随后叶少波对于谈到的七种模式具体操作方式进行分享。

(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总法律顾问 叶少波)

为加强不良资产行业中各个细分领域的讨论,研讨会专门设置了对话与圆桌讨论环节,在对话环节中,中国银监会党校原副校长、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局长陈伟钢,中国工商银行法律事务部总经理董建军,中国东方资产首席经济学家吴庆,西藏信托总经理查松,共同围绕“金融机构在不良资产市场中的角色定位与风险管控”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他们认为:

(对话—金融机构在不良资产市场中的角色定位与风险管控)

吴庆:东方资产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用一个词就是主业。未来,东方资产和更多市场机构要有合作,有更加深度的合作。

陈伟钢:我们监管部门需要做的是,让这样一个市场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交流、交换,把这个市场逐步做活、做好,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董建军:要创新手段、创新机制,把不良资产消化好。一定要意识到不良资产处置不同的历史阶段有很多难的问题出现,我们要集思广益来共同思考去探索。

查松:未来不良资产市场的发展,要从赚信息不对称的钱,赚流动性不足的钱,转而向赚专业运营的钱,赚协同效应的钱。

在接下来首个圆桌讨论环节,华平投资合伙人张其奇担任主持,从新形势下行业间的合作模式、合作机制、如何创新等角度与五位嘉宾展开讨论。东方瑞宸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邱海斌、国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闵佳、里昂证券亚太恒富资本董事总经理戚洪波、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文良、汇生咨询创始人/管理合伙人刘鹏同桌展开讨论。

(圆桌讨论一:新形势下行业合作模式与机制创新)

戚洪波:进入到2019年,从做特殊机会基金的这个角度来讲,这是我们发挥作用的一个周期的开始,至少从我们这个业务的角度来看,我们是非常看好的!

闵佳:对于非住宅项目,比如写字楼、商业、物流、酒店,其实这类资产在过去若干年跟住宅市场经历同样的一个趋势,大概是保持了20年左右的资产增值。

刘鹏:今年系统化研究整个2018年和2017年两年的不良资产的登记市场,我的判断是不论从监管角度,还是从宏观政策角度, 2019年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介入时机。

张文良:从整个行业角度来讲,对专业性的要求越来越强,只有大家一起合作,才可能在这个风浪当中平稳度过。在不良这个行业里面,底层资产盘活能力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在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司法系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次研讨会专门设立了司法领域的圆桌讨论。北京国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陈旻担任这一环节的主持人,陈旻从“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的方式和处置疑难问题”的角度,与其他四位嘉宾展开讨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庭长周孟炎、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福勇、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主任助理李清、京东金融研究院法律与政策中心负责人何海锋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

(圆桌论坛二:多种方式下的不良资产处置疑难问题)

陈福勇:对于不良资产处置疑难问题,仲裁机构的功能不仅仅是解决个案,更重要的是通过解决个案问题,把一些模糊的、需要明晰的行业游戏规则尽量清晰地界定出来,从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周孟炎:近些年来法院的执行工作有了比较大的发展,最显著的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综合治理方面,另外一个是两化融合方面。这些发展使得法院对财产的查控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为不良资产的处置提供了一个好的执行基础。

李清:公证实际上也是处置不良资产的方式之一,包括公证债权文书,它可以起到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作用。

何海锋:互联网或者新技术在处置不良资产的时候,能解决最核心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债务的拆分,最大程度降低成本问题。这些都是互联网时代或者新技术时代给不良资产处置带来的的变化。

研讨会最后阶段,活动主办方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法务总监卜祥瑞先生做总结发言。

(中国银行业协会法务总监卜祥瑞)

卜祥瑞先生指出,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北京仲裁委员共同举办“聚创共赢 合众践行”不良资产实务研讨会,各界嘉宾齐聚一堂,不仅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践行与北京仲裁委员会战略合作协议的工作举措,也是银行业与仲裁界、不良资产经营机构携手、支持化解银行业不良资产的重要推手,更是银行业协同社会各界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十九大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具体行动。今天的会议取得良好的研讨交流成果。

他强调,研讨会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发挥仲裁解决金融争议优势,助力银行业乃至社会各界的不良资产化解。希望与会的金融机构,能够把研讨会的成果广泛应用于不良资产的处置实践,及时地修订金融机构相关合同争议解决条款。同时,他从六个层面就如何运用仲裁等多元化手段助力化解银行业不良资产等方面和参会代表进行了分享。

他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在推动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稳健发展方面有所助益,为实现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聚创共赢、合众践行这样美好的愿景贡献力量。

(不良资产投资实务研讨会部分领导嘉宾合影)

在本次研讨会上,不良资产行业相关各方在展开讨论的同时,就不良资产行业的发展达成一定共识。未来,不良资产投资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应该建立不良资产处置的生态圈,建立多元合作,达成共赢,开辟个性化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来自:翰德集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