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用户与群组操作小记Ⅰ

在学习了用户操作和群组操作之后,我发现有一些指令上有功能上的重叠,对此做一些小结

用户加入群组的方式

从属性上来看群组与用户互为对方的一种属性,那么将一个用户加入或踢出群组就可以有两种方式来实现

用户指令法

首先是用户指令的方式,通过修改用户的属性来达到使用户加入某一群组。

指令权限需求:root

usermod -G <groupname> <usernam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命令后查看群组信息并切换回lighthouse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实现了把lighthouse加入了group1,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想把已经加入group1的lighthouse用户再加入到其他群组中,需要使用以下代码:

usermod -G <groupList> <username>

其中groupList为用户已经有的附属群组列表和用户还要加入的群组列表的集合,群组名之间用英文逗号分隔。从而我们可以推导出,将用户从某个群组中踢出时,只需要把groupList设为用户已有群组减去想要踢出的群组的集合。极其特殊情况下,我们要把用户从所有附属群组中踢出,则要用到以下指令:

usermod -G "" <username>

实现的原理是将groupList设为空集。

群组指令法

对于修改群组属性来实现用户加入或踢出群组。

添加法

权限需求:root或群组管理员

gpasswd -a/-d <username> <groupname>

将用户加入或踢出指定群组,其中-a指令为添加成员,-d指令为删除成员,该方法可以由群组管理员来完成。但该方法一次仅能操作一个成员。

指定法

权限需求:root

gpasswd -M <usernameList> <groupname>

指定用户集合为群组成员,该指令执行后原成员集合将会被新集合覆盖。当指令中usernameList为空时,表示为删除群组中所有成员。即如下指令:

gpasswd -M "" <groupnam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