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被查不合格 消费主义中国如何脱逃名牌陷阱

最近,国际顶级奢侈品牌LV的若干消费者,被发生在杭州的一场小小风波撞了一下腰。7月7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6月10日,作为杭城时尚界标志之一的 LV杭州大厦专卖店突然关门,原因是工商部门在店中查出了不合格的商品,556件商品被当场扣留。据悉,与闻该事件的消费者大多十分惊诧;该消息在网上引 起的反应更可谓“相映成趣”:有人抱怨连连,有人幸灾乐祸。

该消息令消费者产生不舒服的感觉是肯定的。 数万元买一个手包,却突然获知是不合格的产品,这已经不仅仅是钱和公平交易与否的问题,而更关乎面子,关乎消费的尊严。正因如此,虽然生产商通过媒体正式 向中国消费者道歉,虽然杭州那家专卖店为此停业十多天并被罚款46万多元,然而该产品对中国消费者的“傲慢与偏见”仍然受到不少追问。

这真是一种意味深长的现象。该现象的背景,是并不富裕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的国情,是许多收入并不太高的城市青年纷纷追风国际奢侈品牌的现实。

<script src="http://txt.go.sohu.com/ip/soip"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script> if(window.location.href.getQueryString("ip")==null) Loc=sohu_IP_Loc.substr(0,4); else Loc=window.location.href.getQueryString("ip"); </script>

由此,笔者认为应该被反思和追问的,不仅仅是奢侈品生产商的“傲慢与偏见”,更应该有中国消费者自身的消费理性、中国的商业文化、以及中国城市社会的整体风气问题。

曾有调查显示:中国热衷于名牌产品者固然不 少是先富起来的那些人,但更大一部分是缺乏事业基础和经济能力的城市青年群体。曾有社会学家对中国“白领”给出这样一个幽默阐释:“现在所谓白领,就是白 领工资的人,他们劳心劳力地工作,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而辛劳所得,只用来换一个身份符号。”很多城市白领“买不起几万块钱的服装,也要买几千元的钱包。 ”据统计,中国奢侈族的平均年龄比欧美小5岁。

那些昂贵的品牌产品是给什么人用的?按常理,当然是手头宽裕“有钱没处花”的富人,成功人士用顶级穿戴饰物消费展示财力能力并无可厚非。然而,年轻的都市白领们只为了一个实用性并无二致的名牌标签,就甘心成为“月光族”乃至“负翁”,如此消费性格怎么看也有些反常。

这种现象可能与中国人“穷久乍富”(虽然实 际并不富)有关,与中国人根深蒂固的面子意识有关,抑或与中国非名牌产品的质量往往不太可靠有关,但显然,更与时下的消费文化的过度诱导有关。对当前的消 费文化和普遍消费倾向,曾有人以如此耸人听闻的笔触写道:“名牌,沉淀着文化,象征着财富,是一股挡不住的诱惑;名牌,证明着质量,标志着品位,是一首写 不完的史诗;名牌,引领着时尚,装点着生活,是一道挡不住的风景……名牌是浓缩了的生活,精制了的生活,物质了的生活,童话了的生活。生活,因名牌而精 彩!”

单独看这种描写显然是十分夸张的;但如果对照一下某些人的生活,这可能又一点也不夸张。某些国人对名牌的痴迷症,由此可见一斑。对此,就连曾经著名的“美女作家”棉棉亦曾经抱怨道:“这无聊而虚荣的城市,我们活在一个极表面世界里,疯了”。

可以说,某些人之所以特别痴迷名牌,既有商 业文化的熏陶之功,又有人际交往和取人用人方面的标准变异。由于持久的广告宣传已经很多人相信,浑身名牌才可以让自己“更像自己”,甚至可以让自己“增值 ”,“成为另一个自己”,所以才有很多人特别热衷于“透过消费去凸显跟别人的差异”,即便明知这种差异实际是虚惘的”。因此,名牌迷恋症,折射出人际交往 的浮华和“唯物”,这种社会风气显然值得反思。

以国情计,在对国际名牌痴迷症的背后,更隐藏财富流失和发展资本耗损之忧。因为这种消费风气成就了那些品牌企业的暴利,并减缩了本土产品的市场。

是故,类似“LV风波”,这并不只关乎个人消费尊严。对这种现象有深刻反思的必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