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里面su和sudo区别

1、定义上:

su为switch user,即切换用户的简写。su是最简单的身份切换名,用su我们能够进行不论什么用户的切换,一般都是su - username,然后输入password就ok了,可是root用su切换到其它身份的时候是不须要输入password的。

sudo是一种权限管理机制e79fa5e98193e4b893e5b19e31333366306434,依赖于/etc/sudoers,其定义了授权给哪个用户可以以管理员的身份能够执行什么样的管理命令。

2、格式上:

su格式为两种:su -l USERNAME(-l为login,即登陆的简写)、su USERNAME。

sudo格式:sudo -u USERNAME COMMAND。

3、默认情况下:

su默认情况下如果不指定USERNAME(用户名),默认即为root,所以切换到root的身份的命令即为:su -root或su -,su root 或su。

sudo默认情况下,系统只有root用户可以执行sudo命令。需要root用户通过使用visudo命令编辑sudo的配置文件/etc/sudoers,才可以授权其他普通用户执行sudo命令。

4、密码上:

两个命令的最大区别是:sudo 命令需要输入当前用户的密码,su 命令需要输入 root 用户的密码。

5、日志记录上:

尽管 sudo 命令是以目标用户(默认情况下是 root 用户)的身份执行命令,但是它们会使用 sudoer所配置的用户名来记录是谁执行命令。而 su 命令是无法直接跟踪记录用户切换到 root 用户之后执行了什么操作。

6、灵活性

sudo 命令比 su 命令灵活很多,因为甚至可以限制 sudo 用户可以访问哪些命令。换句话说,用户通过 sudo 命令只能访问他们工作需要的命令。而 su 命令让用户有权限做任何事情。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