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插件之pathogen,NERDTree,Command-T,Powerline

5 篇文章 0 订阅

pathogen

功能说明

一个插件包往往具备多种功能,每个文件根据Vim的路径约定会放置到不同的目录下,通用插件放到plugin下,语法高亮插件放到syntax下,自动加载插件放到autoload下,文件类型插件放到ftplugin下,编码格式插件的放到indent下......如果你是重度插件用户,你会发现在.vim主目录下会有一堆文件夹,无论是你想要安装新插件,还是想删除旧插件,都非常麻烦,你不得不在每个文件夹下找相关的vim文件。

pathogen是管理插件的插件,主要用来解决上述问题。pathogen在.vim目录下建立bundle文件,所有的插件都会在该目录下管理。当Vim启动时,会自动执行runtimepath(rtp)列表中所包含文件夹下的vim脚本,pathogen会在启动时把./vim/bundle下的文件夹中的插件按照一定顺序递归加载到rtp中,这样Vim启动时,通过pathogen管理的插件就生效了。

有了pathogen之后,一般.vim文件夹下只有三个文件夹:autoload、bundle和doc,其他插件将被安装在bundle文件夹下。

安装

  1. .vim文件夹下建立autoload和bundle目录
  2. 下载pathogen:https://github.com/tpope/vim-pathogen;
  3. 把vim-pathogen/autoload/pathogen.vim文件,将其复制到.vim/autoload目录下;
  4. .vimrc文件中增加如下代码:call pathogen#infect().

注意事项:

新插件安装到bundle目录下后,如果插件中包含doc,则需要在Vim中运行:Helptags来生成在线帮助tags。

NERDTree

功能说明:

NERDTree是Vim最常用的插件之一,可以在Vim运行时显示目录和文件结构,类似TextMate左侧的文件浏览器,但操作起来更为方便,你可以在手不离开键盘的情况下快速浏览文件,并在文件和文件夹之间进行切换。

安装

  1. 进入.vim/bundle目录;
  2. 执行git clone git://github.com/scrooloose/nerdtree.git;
  3. 下载完成后,在bundle下会多出一个nerdtree的文件夹,所有相关插件都在该文件夹下;
  4. 在Vim中运行:Helptags来生成NERDTree的在线帮助tags。

使用说明

打开Vim,输入:NERDTree,即可呼出执行Vim命令的当前目录的文件目录。

NERDTree提供了丰富的键盘操作方式来浏览和打开文件,我简单介绍一些常用的快捷键:

  • o打开关闭文件或者目录,如果是文件的话,光标出现在打开的文件中;
  • go效果同上,不过光标保持在文件目录里,类似预览文件内容的功能;
  • i和s可以水平分割或纵向分割窗口打开文件,前面加g类似go的功能;
  • t在标签页中打开;
  • T在后台标签页中打开;
  • p到上层目录;
  • P到根目录;
  • K到同目录第一个节点;
  • J到同目录最后一个节点;
  • m显示文件系统菜单(添加、删除、移动操作);
  • ?帮助;
  • q关闭。

Command-T

功能说明

Command-T是一个基于Ruby和C扩展实现的快速文件浏览的插件,类似TextMate的Go to File(Command+T呼出)功能,或Eclipse的Open Resource(Command+Shift+r)功能,可以通过模糊匹配快速定位并打开文件。

安装

  1. 下载最新vba文件:https://wincent.com/products/command-t
  2. ~/.vim/bundle目录下创建文件夹command-t
  3. 用Vim打开command-t-1.4.vba
  4. 执行:UseVimball ~/.vim/bundle/command-t
  5. 进入ruby目录下编译C扩展(当然你需要安装ruby)

      cd ~/.vim/bundle/command-t/ruby/command-t
      ruby extconf.rb
      make

使用说明:

输入:CommandT可进入文件快速定位功能,如图所示:

  1. ctrl+j/k 上下选择文件,选中后回车打开文件
  2. ctrl+t 以tab方式打开文件
  3. ctrl+s/v 可以水平或垂直分割窗口打开文件
  4. ctrl+c 退出该模式
该插件还有个常用命令, :CommandTBuffer,可以浏览缓冲区的文件,并重新打开。操作方式同上。

注意事项

Vim版本需要支持ruby扩展。我们可以在Vim中输入:ruby 1检查,如果出现E319: Sorry, the command is not available in this version就表示不支持。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我们就需要自己去编译能够支持ruby的Vim,嫌麻烦的话可以直接安装vim-nox,自带Ruby支持,在Ubuntu下安装命令如下:sudo apt-get install vim-nox

执行ruby extconf.rb命令时如果出现找不到mkmf包的情况,说明你需要安装ruby-dev的包,在Ubuntu下安装命令如下:sudo apt-get install ruby1.8-dev

Powerline

功能说明:

Powerline是Vim的一个非常漂亮的状态栏插件,安装了Powerline之后,Vim底部将会出现一个增强型状态栏,当Vim处于NORMAL、INSERT、BLOCK等状态时,状态栏会呈现不同的颜色,同时状态栏还会显示当前编辑文件的格式(uft-8等)、文件类型(java、xml等)和光标位置等,喜欢的就装。

如图所示:

安装

  1. 进入.vim/bundle目录;
  2. 执行git clone git://github.com/Lokaltog/vim-powerline.git;
  3. .vimrc中设置状态栏主题

     "powerline{
     set guifont=PowerlineSymbols\ for\ Powerline
     set nocompatible
     set t_Co=256
     let g:Powerline_symbols = 'fancy'
     "}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