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笔记1

  • JavaScript是面向web的编程语言。
    绝大多数现代网站都使用了JavaScript,并且所有的现web浏览器均包含了JavaScript解释器。这使得JavaScript能够称得上史上使用最广泛的编程语言。

  • 什么是现代web浏览器?
    基于桌面系统、游戏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浏览器。

  • 前端开发工程师必须掌握的三种技能:

    1. 描述网页内容的HTML
    2. 描述网页样式的CSS
    3. 描述网页行为的JavaScript
  • JavaScript是一门 高端的、动态的、弱类型的编程语言,非常适合面向对象和函数式的编程风格。

  • JavaScript和Java有什么关系?
    JavaScript的语法源于Java,所以它的语法看起来和Java相似,除此之外,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编程语言。

  • JavaScript 它的语法源于Java,它的一等函数来自Scheme,它的基于原型的继承来自于Self

  • JavaScript的发展史:

    • 在web发展初期,大多数用户使用的是网速 28.8kbit/s 的调制解调器上网,但网页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为简单的表单而需要需要大量与服务器的往返通信,客户端提交表单-服务器端接收并验证-返回验证结果到客户端,用户每次提交后都需要等30秒处理,如果验证失败或错误则需要重复多次的进行填写提交,服务器端处理输入验证的方式使用非常不方便,web想要发展就必须要做出改变。

    • 1995年,在当时引领技术革新的网景公司的工程师布兰登·艾奇开发了一个名叫“Mocha”的脚本语言(后来改为LiveScript),计划在服务器端和客户端都使用它,它在服务器端叫LiveMire。为了赶上网景导航器2的发布时间,网景公司与Sun公司结为开发联盟,共同完成LiveScript的开发,在网景导航器2正式发布前,网景将LiveScript改名为JavaScript,Sun公司注册了JavaScript商标,用来特指网景对这门语言的实现,自此,JavaScript 1.0正式诞生。

    • 由于JavaScript实现客户端处理输入验证的功能很成功,网景公司又在网景导航器3中发布了JavaScript 1.1版本。尚未成熟的web受欢迎程度达到历史新高,这使得网景稳居市场领导者的位置。此时,微软也向IE投入更多资源,在网景导航器3发布不久,微软发布了的IE3也包含自己名为JScript(避免与网景发生许可纠纷)的JavaScript实现。1996年8月微软重磅进入Web浏览器领域,代表JavaScript作为一门语言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 微软的JavaScript实现意味着出现了两个不同版本的JavaScript:

      1. 网景导航器中的JavaScript
      2. 微软IE浏览器中的JScript

      与C语言以及很多其他编程语言不同,此时的JavaScript还没有规范其语法或特性的标准,两个版本并存让这个问题更加突出

    • 1997年,网景将JavaScript 1.1版本作为标准提案提交给ECMA(欧洲计算机制造协会)。TC39(第39技术委员会)承担了“标准化一门通用、跨平台、厂商中立的脚本语言的语法和语义”的任务。TC39花费数月打造出ECMA-262,也就是ECMAScript(避免发生商标纠纷)这个新的脚本语言标准。

    • 1998年,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和IEC(国际电工委员会)也将ECMAScript采纳为标准(ISO/IEC-16262)。自此以后,各家浏览器均以ECMAScript作为自己JavaScript实现的依据,但是具体实现各有不同。

  • TC39(第39技术委员会):
    由网景(现Mozilla 谋智公司)、Sun(现Oracle 甲骨文公司)、微软(IE浏览器)、Nombas(开发了C - -)、布兰登·艾奇(JavaScript之父)和其他对这门脚本语言有兴趣的公司的工程师组成。

  • 现在的JavaScript早已超出了其“脚本语言”本身的范畴,而成为了一种集 健壮性、高效性、通用性为一身的编程语言,最新的语言版本为严谨的大型软件开发定义了诸多的新特性。

  • 现在所有的web浏览器都实现了ES3标准,语言标准已经很稳定了,并且被几乎所有浏览器完整的实现了。

  • 有时会看到JavaScript的版本号(比如,JavaScript 1.5或者JavaScript 1.8)。这些是Mozilla的版本号:版本1.5基本上就是ES3,后续版本包含了非标准的语法扩展。JavaScript解释器(脚本引擎)也有版本号,比如,Google将它的JavaScript解释器叫做V8。

  • 为了有用起见,通常每一种编程语言都有各自的开发平台、标准库或者API函数,用来提供诸如基本输入输出的功能

  • JavaScript语言核心针对 文本、数组、日期、和正则表达式的操作定义了很少的API,但是这些API不包括输入输出的功能。输入输出功能是由JavaScript所属的“宿主环境”提供的。这里所说的宿主环境通常是web浏览器。

  • 当学习一门新的编程语言时,应对照书中的示例边学边动手做,反复演练以加深自己的理解。JavaScript也一样,因此我们需要一个JavaScript解释器。每一个web浏览器都包含了一个JavaScript解释器。

  • 可以通过在HTML文件里写一个script标签来嵌入JavaScript代码,当浏览器加载HTML文件的时候,它会自动执行这段代码。
    如果运行的是一小段JS代码,则不必每次都通过HTML文件。可以用Firefox的一个强大的革命性的插件Firebug来运行这些小段代码,而且如今的web浏览器带有很多开发工具,可以用来调试、试验和学习。通常在浏览器的“工具”菜单中可以看到类似“开发者工具”或者“web控制台”的选项(Firefox 4 内置了“web控制台”)。

  • 可以通过按F12来唤醒/关闭Firefox操作面板或Ctrl+shift+J快捷键来唤醒错误控制台(Error Console)。控制台工具通常会在浏览器窗口的顶部或者底部,有时候也可以单独打开一个窗口,这样会更方便。

  • 通常“开发者工具面板”窗口包含了很多选项卡,可以查看HTML文档结构、CSS样式、网络请求等。其中第一个选项是“JavaScript控制台”,可以直接输入JavaScript代码并允许出结果。用这种方法来调试JavaScript既简单又实用。

  • 一些现代浏览器有可能实现了一个简单的控制台API。可以通过使用函数 console.log() 来向控制台输出消息,使用console.log()来做简单的输出演示,也可以通过给 alert() 函数传入一段文本来弹出一个对话框,但这种输出调试信息的方法更具侵入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