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primer中有很多好玩的东西

C++ primer中有很多好玩的东西,主要包括以下这么多。智能指针,随机数引擎,流随机访问,RTTI,union,volatile,extern "C"。
智能指针
智能指针有auto_ptr,shared_ptr, weak_ptr。这里就简单介绍以下,详细还得看书啊。用法都是shared_ptr<string>这种。
智能指针最主要的用途就是能够在运行完的时候,自动把内存释放掉,不用我们惦记着释放,这样就不会造成内存泄露了(memory leak)。
auto_ptr是最普通的智能指针了,一个内存只能由一个auto_ptr执行,否则就会释放多次了。所以当你把一个auto_ptr赋值给另一个auto_ptr时,前一个就失效了。
shared_ptr是可以多个指针共享一个内存,它有一个计数器,记录着有几个指针指着同一片内存,当计数器归零时,那么内存就可以释放了。shared_ptr<int>p= make_shared<int>(43);
weak_ptr 指向shared_ptr指向的对象,不过它比较菜,不能影响计数器,也就是指向那而已。伴随指针 弱指针


随机数引擎
C和C++中大多数时候都是用简单的C的库函数rand来生成随机数,这个函数生成的是均匀的伪随机整数,大小在0-系统相关最大值(至少32767)之间。要是用到随机浮点数,非均匀的数就要对这些数字进行其他的操作,导致随机不随机。
定义在random头文件中的随机数库就解决了这一问题:随机数引擎和随机数分布类。
defalut_random_engine e;//生成随机无符号数
e();//随机生成数了
还可以指定分布的类型
uniform_int_distribution<unsigned> u(0,9);
default_random_engine e;
for(size_t i=0;i<10;++i)
//将u作为随机数源,每个调用返回在指定范围内均匀分布的值
cout<<u(e)<<"";
还有好多其他的随机数类型,要用自己查。


流随机访问
我这就讲一下seek();和tell()吧。这个之前写程序的时候用到过。
seek();用来定位流中给定的位置,tell()告诉当前的位置。


RTTI
运行时类型识别,主要有dynamic_cast和type_id两个关键字。


union
union内的成员共享一片内存,可以用来检测系统的大小端哦。


volatile
总用在多线程里,直接从内存中读写数据,不从寄存器里读,减少优化,以免错误。可以和const连用。中断向量程序什么乱七八糟的,百度一下就知道了。


extern "C"
调用“C”的函数,可以连接到C语言或者其他语言编写的函数。


auto 用法
auto可以自动识别之后的类型,如果有多个的话要一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