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零拷贝"技术

前言

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数据不需要来回的拷贝,大大提升了系统的性能;这个词我们也经常在java nio,netty,kafka,RocketMQ等框架中听到,经常作为其提升性能的一大亮点;下面从I/O的几个概念开始,进而在分析零拷贝。

I/O概念

1、缓冲区

缓冲区是所有I/O的基础,I/O讲的无非就是把数据移进或移出缓冲区;进程执行I/O操作,就是向操作系统发出请求,让它要么把缓冲区的数据排干(写),要么填充缓冲区(读);下面看一个java进程发起read请求加载数据大致的流程图:

面试被问到“零拷贝”!你真的理解吗?

进程发起read请求之后,内核接收到read请求之后,会先检查内核空间中是否已经存在进程所需要的数据,如果已经存在,则直接把数据copy给进程的缓冲区;如果没有内核随即向磁盘控制器发出命令,要求从磁盘读取数据,磁盘控制器把数据直接写入内核read缓冲区,这一步通过DMA完成;接下来就是内核将数据copy到进程的缓冲区;

如果进程发起write请求,同样需要把用户缓冲区里面的数据copy到内核的socket缓冲区里面,然后再通过DMA把数据copy到网卡中,发送出去;

你可能觉得这样挺浪费空间的,每次都需要把内核空间的数据拷贝到用户空间中,所以零拷贝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这种问题的;

关于零拷贝提供了两种方式分别是:mmap+write方式,sendfile方式;

2、虚拟内存

所有现代操作系统都使用虚拟内存,使用虚拟的地址取代物理地址,这样做的好处是:

1)一个以上的虚拟地址可以指向同一个物理内存地址,

2)虚拟内存空间可大于实际可用的物理地址;

利用第一条特性可以把内核空间地址和用户空间的虚拟地址映射到同一个物理地址,这样DMA就可以填充对内核和用户空间进程同时可见的缓冲区了,大致如下图所示:

面试被问到“零拷贝”!你真的理解吗?

省去了内核与用户空间的往来拷贝,java也利用操作系统的此特性来提升性能,下面重点看看java对零拷贝都有哪些支持。

3、mmap+write方式

使用mmap+write方式代替原来的read+write方式,mmap是一种内存映射文件的方法,即将一个文件或者其它对象映射到进程的地址空间,实现文件磁盘地址和进程虚拟地址空间中一段虚拟地址的一一对映关系;这样就可以省掉原来内核read缓冲区copy数据到用户缓冲区,但是还是需要内核read缓冲区将数据copy到内核socket缓冲区,大致如下图所示:

面试被问到“零拷贝”!你真的理解吗?

4、sendfile方式

sendfile系统调用在内核版本2.1中被引入,目的是简化通过网络在两个通道之间进行的数据传输过程。sendfile系统调用的引入,不仅减少了数据复制,还减少了上下文切换的次数,大致如下图所示:

面试被问到“零拷贝”!你真的理解吗?

数据传送只发生在内核空间,所以减少了一次上下文切换;但是还是存在一次copy,能不能把这一次copy也省略掉,Linux2.4内核中做了改进,将Kernel buffer中对应的数据描述信息(内存地址,偏移量)记录到相应的socket缓冲区当中,这样连内核空间中的一次cpu copy也省掉了;

 

mmap 和 sendFile 的区别:

  1. mmap 适合小数据量读写,sendFile 适合大文件传输。
  2. mmap 需要 4 次上下文切换,3 次数据拷贝;sendFile 需要 3 次上下文切换,最少 2 次数据拷贝。
  3. sendFile 可以利用 DMA 方式,减少 CPU 拷贝,mmap 则不能(必须从内核拷贝到 Socket 缓冲区)。

在这个选择上:rocketMQ 在消费消息时,使用了 mmap。kafka 使用了 sendFile。

 

Java零拷贝

1、MappedByteBuffer

java nio提供的FileChannel提供了map()方法,该方法可以在一个打开的文件和MappedByteBuffer之间建立一个虚拟内存映射,MappedByteBuffer继承于ByteBuffer,类似于一个基于内存的缓冲区,只不过该对象的数据元素存储在磁盘的一个文件中;调用get()方法会从磁盘中获取数据,此数据反映该文件当前的内容,调用put()方法会更新磁盘上的文件,并且对文件做的修改对其他阅读者也是可见的;下面看一个简单的读取实例,然后在对MappedByteBuffer进行分析:

面试被问到“零拷贝”!你真的理解吗?

主要通过FileChannel提供的map()来实现映射,map()方法如下:

面试被问到“零拷贝”!你真的理解吗?

分别提供了三个参数,MapMode,Position和size;分别表示:

MapMode:映射的模式,可选项包括:READ_ONLY,READ_WRITE,PRIVATE;

Position:从哪个位置开始映射,字节数的位置;

Size:从position开始向后多少个字节;

重点看一下MapMode,请两个分别表示只读和可读可写,当然请求的映射模式受到Filechannel对象的访问权限限制,如果在一个没有读权限的文件上启用READ_ONLY,将抛出NonReadableChannelException;PRIVATE模式表示写时拷贝的映射,意味着通过put()方法所做的任何修改都会导致产生一个私有的数据拷贝并且该拷贝中的数据只有MappedByteBuffer实例可以看到;该过程不会对底层文件做任何修改,而且一旦缓冲区被施以垃圾收集动作(garbage collected),那些修改都会丢失;大致浏览一下map()方法的源码:

面试被问到“零拷贝”!你真的理解吗?

大致意思就是通过native方法获取内存映射的地址,如果失败,手动gc再次映射;最后通过内存映射的地址实例化出MappedByteBuffer,MappedByteBuffer本身是一个抽象类,其实这里真正实例话出来的是DirectByteBuffer;

2、DirectByteBuffer

DirectByteBuffer继承于MappedByteBuffer,从名字就可以猜测出开辟了一段直接的内存,并不会占用jvm的内存空间;上一节中通过Filechannel映射出的MappedByteBuffer其实际也是DirectByteBuffer,当然除了这种方式,也可以手动开辟一段空间:

面试被问到“零拷贝”!你真的理解吗?

如上开辟了100字节的直接内存空间;

3、Channel-to-Channel传输

经常需要从一个位置将文件传输到另外一个位置,FileChannel提供了transferTo()方法用来提高传输的效率,首先看一个简单的实例:

面试被问到“零拷贝”!你真的理解吗?

通过FileChannel的transferTo()方法将文件数据传输到System.out通道,接口定义如下:

面试被问到“零拷贝”!你真的理解吗?

几个参数也比较好理解,分别是开始传输的位置,传输的字节数,以及目标通道;transferTo()允许将一个通道交叉连接到另一个通道,而不需要一个中间缓冲区来传递数据;

注:这里不需要中间缓冲区有两层意思:第一层不需要用户空间缓冲区来拷贝内核缓冲区,另外一层两个通道都有自己的内核缓冲区,两个内核缓冲区也可以做到无需拷贝数据;

Netty零拷贝

netty提供了零拷贝的buffer,在传输数据时,最终处理的数据会需要对单个传输的报文,进行组合和拆分,Nio原生的ByteBuffer无法做到,netty通过提供的Composite(组合)和Slice(拆分)两种buffer来实现零拷贝;看下面一张图会比较清晰:

面试被问到“零拷贝”!你真的理解吗?

TCP层HTTP报文被分成了两个ChannelBuffer,这两个Buffer对我们上层的逻辑(HTTP处理)是没有意义的。但是两个ChannelBuffer被组合起来,就成为了一个有意义的HTTP报文,这个报文对应的ChannelBuffer,才是能称之为”Message”的东西,这里用到了一个词”Virtual Buffer”。

可以看一下netty提供的CompositeChannelBuffer源码:

面试被问到“零拷贝”!你真的理解吗?

components用来保存的就是所有接收到的buffer,indices记录每个buffer的起始位置,lastAccessedComponentId记录上一次访问的ComponentId;CompositeChannelBuffer并不会开辟新的内存并直接复制所有ChannelBuffer内容,而是直接保存了所有ChannelBuffer的引用,并在子ChannelBuffer里进行读写,实现了零拷贝。

其他零拷贝

RocketMQ的消息采用顺序写到commitlog文件,然后利用consume queue文件作为索引;RocketMQ采用零拷贝mmap+write的方式来回应Consumer的请求;

同样kafka中存在大量的网络数据持久化到磁盘和磁盘文件通过网络发送的过程,kafka使用了sendfile零拷贝方式;

 

Java NIO中对零拷贝的使用有哪些呢?

NIO DirectByteBuffer

Java NIO引入了用于通道的缓冲区的ByteBuffer。 ByteBuffer有三个主要的实现:

HeapByteBuffer

在调用ByteBuffer.allocate()时使用。 它被称为堆,因为它保存在JVM的堆空间中,因此您可以获得所有优势,如GC支持和缓存优化。 但是,它不是页面对齐的,这意味着如果您需要通过JNI与本地代码交谈,JVM将不得不复制到对齐的缓冲区空间。

DirectByteBuffer

在调用ByteBuffer.allocateDirect()时使用。 JVM将使用malloc()在堆空间之外分配内存空间。 因为它不是由JVM管理的,所以你的内存空间是页面对齐的,不受GC影响,这使得它成为处理本地代码的完美选择。 然而,你要C程序员一样,自己管理这个内存,必须自己分配和释放内存来防止内存泄漏。

MappedByteBuffer

在调用FileChannel.map()时使用。 与DirectByteBuffer类似,这也是JVM堆外部的情况。 它基本上作为OS mmap()系统调用的包装函数,以便代码直接操作映射的物理内存数据。

总结

零拷贝是操作系统底层的一种实现,我们在网络编程中,利用操作系统这一特性,可以大大提高数据传输的效率。这也是目前网络编程框架中都会采用的方式,理解好零拷贝,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习Netty等网络通信框架的底层原理。

 

 

 

 

操作系统层面的解释:

#零拷贝

零复制(英语:Zero-copy;也译零拷贝)技术是指计算机执行操作时,CPU不需要先将数据从某处内存复制到另一个特定区域。这种技术通常用于通过网络传输文件时节省CPU周期和内存带宽。 [1] 

中文名:零复制

外文名: Zero-copy

又    称: 零拷贝

本    质 : 一种计算机执行操作

 

操作系统某些组件(例如驱动程序文件系统和网络协议栈)若采用零复制技术,则能极大地增强了特定应用程序的性能,并更有效地利用系统资源。通过使CPU得以完成其他而非将机器中的数据复制到另一处的任务,性能也得到了增强。另外,零复制操作减少了在用户空间与内核空间之间切换模式的次数。

举例来说,如果要读取一个文件并通过网络发送它,传统方式下每个读/写周期都需要复制两次数据和切换两次上下文,而数据的复制都需要依靠CPU。通过零复制技术完成相同的操作,上下文切换减少到两次,并且不需要CPU复制数据。

零复制协议对于网络链路容量接近或超过CPU处理能力的高速网络尤为重要。在这种网络下,CPU几乎将所有时间都花在复制要传送的数据上,因此将成为使通信速率低于链路容量的瓶颈。

硬件实现

最早的实现为IBMOS/360,其中一个程序可以指示通道子系统从一个文件或设备复制数据块到另一处,无需先转移数据。

实现零复制的软件通常依靠基于直接存储器访问(DMA)的复制,以及通过内存管理单元(MMU)的内存映射。这些功能需要特定硬件的支持,并通常涉及到特定存储器的对齐。

一种较新的方式为使用异构系统架构(HSA),便于CPUGPU以及其他处理器传递指针。这需要CPU和GPU使用统一地址空间。

程序访问

数种操作系统都通过特定API支持文件的零复制。

Linux内核通过各个系统调用支持零复制,例如sys/socket.h的sendfile、sendfile64以及splice。它们部分在POSIX中指定,因此也存在于BSD内核或IBM AIX中,部分则是Linux内核API中独有。

Microsoft Windows通过TransmitFile API支持零复制。

Java输入流可以通过java.nio.channels支持零复制。FileChannel的transferTo()方法也可以支持零复制(如果底层操作系统支持)。

远程直接内存访问(RDMA)协议深度依赖零复制技术。 [2] 

 

#DMA

 

DMA(直接存储器访问)

DMA(Direct Memory Access,直接内存存取) 是所有现代电脑的重要特色,它允许不同速度的硬件装置来沟通,而不需要依赖于 CPU 的大量中断负载。否则,CPU 需要从来源把每一片段的资料复制到暂存器,然后把它们再次写回到新的地方。在这个时间中,CPU 对于其他的工作来说就无法使用。

中文名:直接存储器访问

外文名:Direct Memory Access

缩    写:DMA

功    能:不同速度的硬件装置来沟通

来    源:嵌入式底层驱动

 

原理

DMA 传输将数据从一个地址空间复制到另外一个地址空间。当CPU 初始化这个传输动作,传输动作本身是由 DMA 控制器来实行和完成。典型的例子就是移动一个外部内存的区块到芯片内部更快的内存区。像是这样的操作并没有让处理器工作拖延,反而可以被重新排程去处理其他的工作。DMA 传输对于高效能 嵌入式系统算法和网络是很重要的。

在实现DMA传输时,是由DMA控制器直接掌管总线,因此,存在着一个总线控制权转移问题。即DMA传输前,CPU要把总线控制权交给DMA控制器,而在结束DMA传输后,DMA控制器应立即把总线控制权再交回给CPU。一个完整的DMA传输过程必须经过DMA请求、DMA响应、DMA传输、DMA结束4个步骤。

请求

CPU对DMA控制器初始化,并向I/O接口发出操作命令,I/O接口提出DMA请求。

响应

DMA控制器对DMA请求判别优先级及屏蔽,向总线裁决逻辑提出总线请求。当CPU执行完当前总线周期即可释放总线控制权。此时,总线裁决逻辑输出总线应答,表示DMA已经响应,通过DMA控制器通知I/O接口开始DMA传输。

传输

DMA控制器获得总线控制权后,CPU即刻挂起或只执行内部操作,由DMA控制器输出读写命令,直接控制RAM与I/O接口进行DMA传输。

在DMA控制器的控制下,在存储器和外部设备之间直接进行数据传送,在传送过程中不需要中央处理器的参与。开始时需提供要传送的数据的起始位置和数据长度。

结束

当完成规定的成批数据传送后,DMA控制器即释放总线控制权,并向I/O接口发出结束信号。当I/O接口收到结束信号后,一方面停 止I/O设备的工作,另一方面向CPU提出中断请求,使CPU从不介入的状态解脱,并执行一段检查本次DMA传输操作正确性的代码。最后,带着本次操作结果及状态继续执行原来的程序。

由此可见,DMA传输方式无需CPU直接控制传输,也没有中断处理方式那样保留现场和恢复现场的过程,通过硬件为RAM与I/O设备开辟一条直接传送数据的通路,使CPU的效率大为提高。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