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高手谈编程

编程并非高深莫测

  李晓东 eBOOK 电子小说阅读器作者 http://eb.126.com)
  要想学好编程,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多动手,敢于动手,看完一本厚厚的编程书,学习效果也肯定比不上亲自上机设计一个简单的程序。就拿我来说吧,其实我很早就想学VB了,在我的电脑中也多次安装过VB4VB5,可我一直没有动手,也许是因为缺乏某种紧迫感吧。直到去年10月份,我在用VFP设计一个文本阅读器(eBOOK的前身)时,越来越感到VFP无法满足我的一些特殊要求,于是我又想到了VB,终于,我捧起一本VB3的编程手册(当时我只能找到这本VB编程书了),在VB5中敲下了第一个键。半个多月过后,eBOOK1.01版诞生了!在此,我要对想学编程的朋友说一句:编程并非高深莫测,只要你敢于迈出关键的第一步,你就入门了。
  另外,编程书还是要看的,但不必强求最新、最全、最多,够用、适用就行。就我个人来说,我有汇编基础(当然也是自学的),这对我现在的编程有很大帮助(尽管在Windows时代汇编语言已无用武之地)。对广大编程爱好者来说,则要系统地掌握一些底层的东西,比如显卡显示图像的原理、硬盘存储文件的方式、内存管理机制等,这些知识尽管不能直接用到程序中去,但对你理解程序的运行流程、找出发生问题的原因等方面还是很有好处的。我编程的长处在于界面设计(eBOOK就是明证)。我觉得,在Windows中编程,最容易体现个性的就是界面设计,在千篇一律的灰色窗口+菜单栏+工具条+状态条+滚动条的模式下,只要你敢于打破这个框框,你的程序就很容易脱颖而出(当然内在的东西也要足够好)。
选择方便快捷的方案

  杨延哲 Eport软件小组成员 http://eport.yeah.net
  我从学习编程到现在不多不少三年半,这期间学的东西很杂,首先是从QBASIC开始,后来学上了VisualBasic,再后来学校里教了TurboPascal。现在我才认定了Pascal,跟了Delphi。其他的语言像C++我也学过,但没人教再加上已经弄懂了Pascal,所以就放弃了。
  Delphi编程的最大好处就是它的控件,它将编程变成了一件快乐的事。因为在编程过程中唯一的快感就是看到自己的程序在运作了,而Delphi就给了编程者这个感觉。这对于我们这些写小程序的人来说特别有帮助,可以将编程时间降到最低。
  我的编程忠告就是:如果你遇到了大的问题,解决方法有许多种。为了避免走弯路,先选择最方便的快捷方案,这样即使无法执行也不会太浪费时间。用专业的讲法就是Shortest Job First
创意是软件的灵魂

  张研 Update NOW!的软件作者 (http://nowsof.yeah.net thttp://www.ourchina.net/)
  1.基础比语言更重要
  以前有一句很有名的话:算法+数据结构=程序",后来有人批评这种说法,但不管怎样,算法和数据结构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而语言则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语言只是算法的表达方式,就拿排序来说吧,C语言用的是那些方法,Pascal也是,Java也一样。只是表达的方法不同。万变不离其宗",所以说要想成为一个好的程序员,算法和数据结构是最基础的。
  2.精通一门适合自己的语言
  现在流行的语言很多,Visual BasicVisual C++、JAVA Delphi等。同时新语言层出不穷。谁也不可能都会。怎么办?最好只选择一门语言,集中精力钻研,精通它。没有一门语言是万能的,有算法和你精通的那门语言做基础,学一门新的语言是件轻松的事。
  3.熟悉你使用的操作系统
  同一种语言在不同操作系统中,会略有不同。比如Windows 下的CUnix 下的C是都是C语言的超集。这些不同,正是我们所关心和应该潜心研究的。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有特色的程序。
  4.熟悉你使用的硬件系统
  不了解硬件系统,很难写出好的程序。所以好的程序员,对硬件的了解都很深。
  5.容错是很重要的
  容错性能的好坏是评价一个程序是否专业的重要标志。好的程序员会写大量的代码让程序更坚固"Update NOW!的核心代码中有20%~30%是用于容错的。
  6.好的程序书写风格是必要的
  书写程序按照语法的层次缩进,是衡量程序员是否专业的一个标准。当然,还要有必要的注释。否则,过了几个月,你都很难读懂自己的程序了。
  7.创意是软件的灵魂
  好了,如果你作到了上面那几点,那你差不多是个好程序员了。最后要说的就是创意。没有创意的软件,只是重复劳动。即使容错再好,风格再好也没有用。回头看看,那些出色的软件都有独到之处。如果你既是个好程序员又能写出有创意的软件,那你差不多就是大师了。         
语言只是工具

  梁肇新 《超级解霸》的作者(http://www.herosoft.com/
  1.如何成为程序员
  要成为高手程序员首先必须有丰富的计算机知识,包括软件系统知识和硬件系统知识,掌握一种高级编程语言如C/C++和掌握汇编语言,这是成为程序员高手的必备条件。一般人都会认为语言最重要,其实语言只是工具而已,重要的是如何使用工具做自己想做的事,
  2.如何学习编程
  我的建议是从API入手,因为API是操作系统提供的直接接口,其他的任何东西都是在这之上,像VBDelphi这样的开发工具尽量隐含API的内容,同时也阻隔了成为高手的机会,因为编出来的程序无法了解它的执行过程也就使编程中最重要的可预测性变得很低。
  编程序的重点不是,而是调试程序,理论上的完美在实现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细节问题,这些问题必须调试才能解决。我的编程习惯是一天写五天调试,《超级解霸》就是调试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调试就涉及到汇编的问题,不进行汇编级的调试是不彻底的,也不能让人放心。
  3.编程忠告
  我的编程经验是,编程时除了调试外还应该测试,测试是指把要完成的程序的单个功能写一个测试实验,成功后再加到软件中来。任何软件都是小功能组成的,因此不要像课本所说的那样先写个程序框图来浪费时间,而是先单个实现局部功能再组装在一起。编程时千万不要盲目使用不了解的代码,否则会增加程序的出错机会。了解底层会增加编程思路。 

原文出自:http://blog.csdn.net/hgf1011/archive/2005/07/09/418662.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