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80)
  • 收藏
  • 关注

原创 Helm工具安装

java使用maven;前端使用npm;python使用pip;运维使用yum或apt。分工不同,诉求却相同,都希望有一种资源管理工具,可以方便查找、下载、安装、使用和分发程序包。helm 也一样,它是 k8s 的资源包管理工具。它使我们操作的对象不再是单个资源,而是一个实体。比如我们需要一个负载均衡的 web 服务,如果不使用 helm,我们需要写 deployment,service 和 ingress 才可以让集群外部的客户使用。

2023-03-13 15:01:43 842 1

原创 k8s控制器

自主式:kubernetes直接创建出来的Pod,这种Pod删除后就没有了,也不会重建。控制器创建pod:通过Pod控制器创建的Pod,这种Pod删除之后还会自动重建。Pod控制器是管理Pod的中间层,使用了Pod控制器之后,我们只需要告诉Pod控制器,想要多少个什么样的Pod就可以了,它就会创建出满足条件的Pod并确保每一个Pod处于用户期望的状态,如果Pod在运行中出现故障,控制器会基于指定的策略重启或重新创建pod。

2023-03-06 16:18:10 666

原创 yaml文件详解

AML 使用空格缩进,这是 Python 开发人员熟悉的领域。JavaScript 开发人员喜欢 JSON,因为它是 JavaScript 的一个子集,可以直接在 JavaScript中解释和编写,同时使用简写方式声明 JSON,在使用没有空格的典型变量名时,不需要键中的双引号。有很多解析器在 YAML 和 JSON 的所有语言中都能很好地工作。在许多情况下,YAML 的空白格式可以更容易查看,因为格式化需要更人性化的方法。如果您的编辑器中没有空格可见或缩进线指示符,那么 YAML 的空白虽然更紧凑

2023-03-02 16:12:21 2159

原创 Pod的基础概念

Pod 是 kubernetes 中最小的资源管理组件,Pod 也是最小化运行容器化应用的资源对象。一个 Pod 代表着集群中运行的一个进程。kubernetes 中其他大多数组件都是围绕着 Pod 来进行支撑和扩展 Pod 功能的,例如用于管理 Pod 运行的 StatefulSet 和 Deployment 等控制器对象,用于暴露 Pod 应用的 Service 和 Ingress 对象,为 Pod 提供存储的 PersistentVolume 存储资源对象等。 一个 Pod 中运行一个容器

2023-02-26 15:19:58 849

原创 kubectl常用的命令

目录安装 kubectl一、命令自动补全二、常用命令1、查看所有pod列表2、查看RC和service列表3、显示Node的详细信息4、显示Pod的详细信息, 特别是查看Pod无法创建的时候的日志5、 根据yaml创建资源, apply可以重复执行,create不行6、基于nginx.yaml定义的名称删除指定资源7、删除所有包含某个label的pod和service8、删除默认命名空间下的所有 Pod9、执行pod命令10、查看容器日志11、查看节点 labels12、重启pod三、创建命令四、查看和查找

2023-02-20 16:28:35 6570

原创 Kubeadm搭建K8S

节点显示 NotReady 状态,需要安装网络插件。

2023-02-13 17:54:46 525

原创 二进制部署K8S集群(单master)

二进制部署K8S集群

2023-02-09 18:16:32 469

原创 Ansible之Playbook

playbook是ansible用于配置,部署和管理托管主机剧本,通过playbook的详细描述,执行其中一系列tasks,可以让远程主机达到预期状态,也可以说,playbook字面意思是剧本,现实中由演员按剧本表演,在ansible中由计算机进行安装,部署应用,提供对外服务,以及组织计算机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ansible使用playbook来管理自动化task,playbook是yaml格式的文件,其基本内容可以认为是多条ansible的ad-hoc的语句组成。

2023-02-07 08:24:36 3966

原创 Ansible概述及命令行模块

Ansible是一款自动化运维工具,基于Python开发,集合了众多运维工具(puppet、cfengine、chef、func、fabric)的优点,实现了批量系统配置、批量程序部署、批量运行命令等功能。Ansible是基于模块工作的,本身没有批量部署的能力。真正具有批量部署的是Ansible所运行的模块,Ansible只是提供一种框架。连接插件connection plugins:负责和被监控端实现通信;host inventory:指定操作的主机,是一个配置文件里面定义监控的主机;

2023-02-06 16:10:46 615

原创 Docker Harbor私有仓库部署与管理

Harbor是VMware公司开源的企业级Docker Registry项目,其目标是帮助用户迅速搭建一个企业级的Docker Registry服务。Harbor以Docker公司开源的Registry为基础,提供了图形管理UI、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ole Based AccessControl)、AD/LDAP集成、以及审计日志(Auditlogging)等企业用户需求的功能,同时还原支持中文。Harbor的每个组件都是以Docker容器的形式构建的,使用docker-compose来对它进行部署。

2023-01-30 17:06:44 488

原创 Docker consul

Consul是一个支持多数据中心分布式高可用的服务发现和配置共享的服务软件,由HashiCorp公司用Go语言开发, 基于Mozilla Public License 2.0的协议进行开源。Consul支持健康检查,并允许HTTP、GRPC和DNS协议调用 API 存储键值对。

2023-01-29 17:40:36 936

原创 Docker搭建LNMP+Wordpress

三、Nginx1、上传安装包3、编写Dockerfile脚本4、生成镜像5、创建自定义网络1、上传安装包2、配置my.cnf文件 3、编写Dockerfile4、生成镜像5、启动镜像容器五、Php1、上传安装包1)php.ini2)php-fpm.conf3)www.conf3、编写Dockerfile脚本4、生成镜像5、启动镜像容器六、启动wordpress服务1

2023-01-28 17:21:33 483

原创 Docker Cgroups资源控制管理

cgroups 是Linux内核提供的一种可以限制单个进程或者多个进程所使用资源的机制,可以对 cpu,内存等资源实现精细化的控制,目前越来越火的轻量级容器 Docker 就使用了 cgroups 提供的资源限制能力来完成cpu,内存等部分的资源控制。另外,开发者也可以使用 cgroups 提供的精细化控制能力,限制某一个或者某一组进程的资源使用。

2022-12-28 12:51:20 455

原创 Docker的数据管理

可将宿主机的目录挂载到数据卷上,对数据卷的修改操作立刻可见,并且更新数据不会影响镜像,从而实现数据在宿主机与容器之间的迁移。简单点说,就是会在源容器和接收容器之问建立一条隧道,接收容器可以看到源容器指定的信息。如果需要在容器之间共享一些数据,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数据卷容器。数据卷容器是一个普通的容器,专门提供数据卷给其他容器挂载使用。一般只建议在创建容器时进行挂载,不建议启动容器后再挂载。想要将容器中的数据持久化,可以将宿主机目录挂载到容器中。一般只建议在创建容器时进行挂载,不建议启动容器后再挂载。

2022-12-27 15:07:30 691

原创 Docker的网络模式

直接使用bridge 模式,是无法指定IP运行docker 的,例如执行以下命令就会报错需要先自定义网络,再指定IP运行docker#docker1 :为执行ifconfig -a 命令时显示的网卡名,如果不使用 --opt 参数指定此名称,使用 ifconfig -a 查看网卡的网络信息时,看到的将会是类似 br-110eb56a0b22这样的名字,这显然不好记。#mynetwork:为执行"docker network list" 命令时,显示的 bridge 网络模式名称。

2022-12-27 12:19:17 3966

原创 Docker的容器管理操作

docker容器默认会把容器内部第一个进程,也就是pid=1的程序作为docker容器是否正在运行的依据,如果docker容器中pid=1的进程挂了,那么docker容器便会直接退出,也就是说Docker容器中必须有一个前台进程,否则认为容器已经挂掉。docker exec -it 会连接到容器,可以像SSH一样进入容器内部,进行操作,可以通过exit退出容器,不影响容器运行。进入容器前,确保容器正在运行。后台运行容器,之后使用docker exec进入容器,exit退出容器,容器不会停止。

2022-12-26 12:20:22 764

原创 Docker基本原理及镜像管理

Docker是基于Linux内核实现的, Docker最早采用了LXC技术, LXC是Linux原生支持的容器技术, 可以提供轻量级的虚拟化. Docker基于LXC发展, 提供了LXC的高级封装, 标准的配置方法, 在LXC的基础上, Docker提供了一系列更强大的功能. 而虚拟化技术, 比如KVM, 是基于模块实现, 后来Docker改为自己研发并开源的runc技术运行容器。

2022-12-16 16:11:58 168

原创 分布式监控平台——Zabbix

zabbix是一个监控软件,其可以监控各种网络参数,保证企业服务架构安全运营,同时支持灵活的告警机制,可以使得运维人员快速定位故障、解决问题。zabbix支持分布式功能,支持复杂架构下的监控解决方案,也支持web页面,为主机监控提供了良好直观的展现。

2022-12-15 14:13:53 1989 1

原创 消息队列之Kafka

Kafka 是一个分布式的基于发布/订阅模式的消息队列(MQ,Message Queue),主要应用于大数据实时处理领域。

2022-12-14 14:21:28 3147

原创 ELK企业级日志收集

对于日志来说,最常见的需求就是收集、存储、查询、展示,开源社区正好有相对应的开源项目:logstash(收集)、elasticsearch(存储+搜索)、kibana(展示),我们将这三个组合起来的技术称之为ELKStack,所以说ELKStack指的是Elasticsearch、Logstash、Kibana技术栈的结合,由这三个软件及其相关的组件可以打造大规模日志实时处理系统。是基于Lucene(一个全文检索引擎的架构)开发的分布式存储检索引擎,用来存储各类日志。

2022-12-12 16:44:03 665

原创 GFS分布式文件系统

GlusterFS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文件系统。由存储服务器、客户端以及NFS/Samba存储网关(可选,根据需要选择使用)组成。没有元数据服务器组件,这有助于提升整个系统的性能、可靠性和稳定性。传统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大多通过元服务器来存储元数据,元数据包含存储节点上的目录信息、目录结构等。这样的设计在浏览目录时效率高,但是也存在一些缺陷,例如单点故障。一旦元数据服务器出现故障,即使节点具备再高的冗余性,整个存储系统也将崩溃。

2022-12-08 21:45:00 485 1

原创 rsync远程同步

rsync 是一个常用的 Linux 应用程序,用于文件同步。 它可以在本地计算机与远程计算机之间,或者两个本地目录之间同步文件(但不支持两台远程计算机之间的同步)undefined与其他文件传输工具(如 FTP 或 scp)不同,rsync 的最大特点是会检查发送方和接收方已有的文件,仅传输有变动的部分(默认规则是文件大小或修改时间有变动)。支持拷贝特殊文件,如连接文件、设备等。可以有排除指定文件或目录同步的功能,相当于打包命令tar的排除功能。可以做到保持原文件或目录的权限、时间、软硬链接、属主、组等所

2022-12-08 12:25:34 806 1

原创 Redis高可用之主从复制、哨兵、集群

目录一、redis的高可用1、主从复制2、哨兵模式3、redis集群二、redis的主从复制1、什么是主从复制2、主从复制的作用3、主从复制流程三、搭建redis主从复制1、所有节点安装Redis2、修改master节点的配置文件3、 修改slave节点的配置文件4、 验证主从效果四、redis哨兵模式1、哨兵模式的作用2、哨兵结构3、故障转移机制4、主节点的选举5、修改Redis 哨兵模式的配置文件(所有节点操作)6、启动哨兵模式并查看哨兵信息五、redis集群模式1、集群的作用2、redis集群的数据分

2022-12-07 17:29:31 261

原创 NoSQL之Redis配置与优化

Redis是一个开源的使用ANSI C语言编写、支持网络、可基于内存亦可持久化的日志型、Key-Value数据库,并提供多种语言的API。从2010年3月15日起,Redis的开发工作由VMware主持。Redis是一种高级key-value数据库。它跟memcached类似,不过数据可以持久化,而且支持的数据类型很丰富。有字符串,链表,集 合和有序集合。支持在服务器端计算集合的并,交和补集(difference)等,还支持多种排序功能。所以Redis也可以被看成是一个数据结构服务 器。Redis的所有数据

2022-12-06 16:58:48 494

原创 MySQL高可用方案之MHA

MHA(Master HA)是一款开源的 MySQL 的高可用程序,它为 MySQL 主从复制架构提供了 automating master failover 功能。MHA 在监控到 master 节点故障时,会提升其中拥有最新数据的 slave 节点成为新的master 节点,在此期间,MHA 会通过于其它从节点获取额外信息来避免一致性方面的问题。MHA 还提供了 master 节点的在线切换功能,即按需切换 master/slave 节点。  MHA 是由日本人 yoshinorim(原就职于DeNA

2022-12-05 16:57:12 1827

原创 MySQL高级SQL语句

语法: select "字段1" from "表格1" where exists (select * from "表格2" where "条件");语法: select "表格别名". "字段1" [as] "字段别名" from "表格名" [as] "表格别名";语法: select "字段" from "表名" where "字段" between '值1' and '值2';语法: select "字段" from "表名" where "字段" in ('值1','值2', ...);

2022-12-02 17:39:05 4766 6

原创 MySQL 主从复制与读写分离

Master节点需要开启二进制日志,Slave节点需要开启中继日志。1)Master 节点将数据的改变记录成二进制日志(bin log) ,当Master上的数据发生改变时(增删改),则将其改变写入二进制日志中。2)Slave节点会在一定时间间隔内对Master的二进制日志进行探测其是否发生改变,如果发生改变,则开始一个I/O线程请求Master的二进制事件。(请求二进制数据)

2022-12-02 13:55:28 701

原创 MySQL 数据库存储引擎

MySQL中的数据用各种不同的技术存储在文件(或者内存)中。这些技术中的每一种技术都使用不同的存储机制、索引技巧、锁定水平并且最终提供广泛的不同的功能和能力。通过选择不同的技术,你能够获得额外的速度或者功能,从而改善你的应用的整体功能。存储引擎说白了就是如何存储数据、如何为存储的数据建立索引和如何更新、查询数据等技术的实现方法。例如,如果你在研究大量的临时数据,你也许需要使用内存存储引擎。内存存储引擎能够在内存中存储所有的表格数据。

2022-11-30 18:17:19 4618 3

原创 MySQL数据库事务控制

原子性(Atomicity)一致性(Consistency )隔离性(Isolation)持久性(Durability)

2022-11-29 18:10:47 803

原创 MySQL数据库之索引

索引是MySQL数据库为了加快数据查询的速度,给表中的某一个或者是某几个列添加的一种“目录”。MySQL的索引是一个特殊的文件,但是InnoDB类型引擎(关于MySQL的引擎我们会在今后的文章中进行讲解)的表的索引是表空间的一个组成部分。MySQL数据库一共支持5种类型的索引,分别是普通索引、唯一性索引、主键索引、复合索引和全文索引,下面,我将对这四种类型的索引一一介绍。加快查询速度,对字段进行排序。索引需要占用额外的磁盘空间。

2022-11-29 15:23:20 531

原创 MySQL数据库之用户管理

创建用户#查看用户信息#修改用户名drop user '用户名'@'来源地址';#删除用户#修改当前登录用户的密码set password for '用户名'@'来源地址' = password('XXXX');#修改其他用户的密码#查看当前登录用户和来源地址。

2022-11-28 18:26:41 501

原创 MySQL数据库之库表管理

数据库:database表:table,行:row 列:column索引:index视图:view存储过程:procedure存储函数:function触发器:trigger事件调度器:event scheduler,任务计划用户:user权限:privilegeuse 库名;desc 表名;desc 表名\Gshow create table 表名;

2022-11-24 13:55:41 439

原创 MySQL数据库基础

层次模型网状结构关系模型关系模型:二维关系:row、column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关系:Relational、RDBMS1)SQL Server(微软公司产品)面向Windows操作系统简单、易用2)Oracle(甲骨文公司产品)面向所有主流平台安全、完善,操作复杂3)DB2 (IBM公司产品)面向所有主流平台大型、安全、完善4)MySQL(甲骨文公司收购)免费、开源、体积小MySQL是一款深受欢迎的开源关系型数据库。是Oracle旗下的产品。

2022-11-23 15:28:54 385

原创 Haproxy负载均衡集群

HAProxy是一款提供高可用性、负载均衡以及基于TCP(第四层)和HTTP(第七层)应用的代理软件,HAProxy是完全免费的、借助HAProxy可以快速并且可靠的提供基于TCP和HTTP应用的代理解决方案。GET、POST方式GET把参数包含在URL中,POST通过request body传递参数产生一个TCP数据包产生两个TCP数据包。

2022-11-22 17:57:09 1294

原创 LVS+Keepalived高可用群集

Keepalived 是一个基于VRRP协议来实现的LVS服务高可用方案,可以解决静态路由出现的单点故障问题。Keepalived是专为LVS和HA设计的一款健康检查工具:支持故障自动切换(Failover)支持节点健康状态检查(Health Checking)判断LVS负载调度器、节点服务器的可用性,当master主机出现故障及时切换到backup节点保证业务正常,当master故障主机恢复后将其重新加入群集并且业务重新切换回master节点。

2022-11-22 15:25:07 575

原创 LVS负载均衡群集——DR直接路由模式

关闭防火墙安装nfs-utils、rpcbind软件包新建共享目录,并创建站点文件修改共享配置文件,设置共享策略启动两个服务,查看本机的NFS共享信息关闭防火墙安装httpd服务配置 lo:0 虚拟网卡,承载VIP添加路由 route add修改内核配置,/etc/sysctl.conf挂载站点(将NFS服务器的共享目录挂载到httpd的站点目录)关闭防火墙加载ip_vs模块,安装ipvsadm工具配置虚拟IP地址(VIP和节点服务器的VIP一致)

2022-11-17 18:35:50 119

原创 LVS负载均衡群集——NAT模式

Cluster,集群、群集由多台主机构成,但对外只表现为一一个整体,只提供一-个访问入口(域名或IP地址), 相当于一台大型计算机。负载均衡群集、高可用群集和高性能运算群集。负载均衡群集提高应用系统的响应能力、尽可能处理更多的访问请求、减少延迟为目标,获得高并发、高负载(LB)的整体性能LB的负载分配依赖于主节点的分流算法高可用群集提高应用系统的可靠性、尽可能地减少中断时间为目标,确保服务的连续性,达到高可用(HA)的容错效果HA的工作方式包括双工和主从两种模式高性能运算群集。

2022-11-17 16:37:19 167

原创 Tomcat服务部署及优化

tomcat是jdk+servlet(严格地说是+jsp)实现的精简版的java ee,由于它只在jdk的基础上附加了jsp和servlet类库,所以它的应用范围主要是web应用。tomcat项目目前由apache软件基金会维护。它是一种应用程序服务器,只提供servlet容器,同时还提供apache解析静态HTML,只不过之它的处理能力不如独立的apache服务器。

2022-11-16 15:27:34 248

原创 nginx rewrite(重定向)

Rewrite及URL重写,主要是实现地址重写,以及重定向,就是把输入Web的请求重定向到其他URL的过程location 用于匹配 用户访问请求的URL ,来使用哪一个目录中的网页资源,rewrite ....... permanent 修改url 后再次请求访问rewrite /weihu.html 按照修改域名后的 url 直接跳转到对应的 locationrewrite 如果对全URL 重写,则重写部分就以http:// 开头,后面跟上重写后的URL。

2022-11-14 15:19:50 10203

原创 LNMP架构

LNMP代表的就是:Linux系统下Nginx+MySQL+PHP这种网站服务器架构。Nginx中的PHP是以fastcgi的方式结合Nginx的,可以理解为Nginx代理了PHP的fastcgi。和LAMP不同的是,提供web服务的是Nginx并且php是作为一个独立服务存在的,这个服务叫做php-fpm,Nginx直接处理静态请求,动态请求会转发给php-fpm。

2022-11-11 14:26:49 1303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