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S的web自动化验收测试——第12讲 List Variables-List变量及其用法

引言:什么是RFS——RobotFramework+Selenium2library,本系列主要介绍web自动化验收测试方面。

( @齐涛-道长 新浪微博)

 

我搞了个RobotFramework自动化测试公众号

欢迎大家扫一下加入。

这里有最新的安装指南,本文里的版本都比较旧了。

这一讲我们重点来介绍List Variables-List变量及其用法。

一、List变量及其用法

 在我们前面几篇文章里用到了很多List变量,相信以后各位也会碰到需要使用的地方。

1、List变量赋值

和Scalar类似的赋值,除了用Set Variable还可以用Create List。

 

运行一下:

 

 

2、List变量使用

在使用上要注意看关键字的参数到底是Scalar的还是List,区别就是看变量名前面是否有 * (星号),如图:

这个关键字的name就是支持传入Scalar型的参数,*args就是支持可以传入List型值的。

所谓List型值其实是说支持多个值,即不确定个数的,List-like一样的值,如下图的2、3行:

 

 

当然,并不是说没有星号的就不能用List的,只要是多个变量就可以用List传值。

像Log这个关键字,他有2个Scalar型的传入参数,如果我想传List也是可以的,但是必须是一个有2个元素的List,因为Log的第二个参数有默认值,所以如果你传入1个元素的List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传入3个元素的List,那么就会报错了。

你可以写成上面这样,但是我并不推荐这种做法,这里只是为了讲解List的作用而做的示范。

 

综上,对于有多个参数的关键字,你可以按照需要传入多个Scalar变量,也可以传入List变量,根据你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方式。

 

二、变量转换

之前提过了Scalar变量用 $ 作为标识符,List型变量用 @ 作为标识符,而且他们是可以进行转换的,理论上可以互相进行转换,但是也有一点限制。

1、List变量转换成Scalar

这种转换的效果是把整个List变成一个Scalar,我觉得作用主要是对于那些只接收Scalar变量参数的关键字,而你又想传List的全部值的时候,或者其他你需要的把List当作Scalar的情况下使用。例如Fail关键字,他的msg这个参数只能接收Scalar变量。

 

如果你想用Fail,把f这个变量的值都打出来,下面这样写是肯定会报错的。

报错信息为 Keyword 'BuiltIn.Fail' expected 0 to 1 arguments, got 3.

那么我们转换一下,这样写就不报错了。

运行结果:

 

2、Scalar变量转换成List

其实以前介绍用户关键字的时候也演示过,对于返回值是List的关键字,如果你给要赋值的变量写的是Scalar的,他会自动把他变成List的。

还是上面这个例子,我们把@{f}改成${f}

这样也是OK的。

 

3、转换的限制

但是,我前面提到了,转换是有一点限制的。

首先,上一讲提到了,变量要进行赋值(类似于初始化)之后才能使用,如果没有进行过赋值的RIDE里会有颜色提示,用一个前面的图

图中的紫色${f}就是提示你他没有进行过赋值,此时而系统会默认他就是@{f}的Scalar形式,这个可以看上面的执行结果。

那么这个限制就在Scalar转换成List的地方,系统会默认${f}是@{f}的Scalar形式,但是他并不会默认@{f}是${f}的list形式,即使${f}已经是list了。

看一下例子:

 

 这样写的话运行就会报错:Non-existing variable '@{f}'.

那这时候${f}有什么用呢?除了前面介绍的作为Scalar型变量,值是所有元素,还可以根据index直接获得某个元素。

例如:

运行结果:

 

看完上面的限制之后,还要补充一点,系统会默认${f}是@{f}的Scalar形式,这个也是有限制,必须是${f}没有被赋值过的情况,如果${f}被赋值过是什么情况呢?

看看例子:

你觉得${f}会是什么值呢?

 

所以,这里要注意,尽量不要让Scalar和List的变量重名,特别是你要用作不同的用途的时候。

一个重要的影响就是会导致下面的List元素获取出现越界的情况。

 

三、List元素的获取

List元素的获取只有一种方式,无论是一维List还是二维List,都是用${变量名[index]},就是用$的变量,在变量名后面加上方括号,里面是序号。

1、一维List的例子。

运行:

 

2、二维List的例子。

运行结果:

如果log后面只写${f[1]},那么得到的结果如图:

 

总之,就是用方括号来表明你需要的元素,如果是多维List,要想清楚你到底要哪层的,不要写少了或者写多了。

 

Dictionary这次就不讲了,因为要另外加载库进来,所以后面讲到那个测试库的时候再介绍吧。

下一讲的内容计划是判断分支(IF——ELSE IF——ELSE)、循环(FOR——EXIT FOR LOOP),敬请期待~~

  • 7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