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java的数据类型

    java是一种强类型的语言,所谓强类型,意味着每个变量都要有确定的类型,每个表达式也要有明确的类型,包括传递的某些参数。java中从大的方面分有两大数据类型,分别是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是java中规定的八种,引用数据类型则是除此八种以外的所有类型,一般都是在程序中根据需要自定义的。
    基本数据类型包括整形int、字节形byte、短整型short、长整型long、字符型char、浮点型float、双精度小数型double和布尔型boolean,至于这些类型所对应的单词,就是java这样规定的,一个代号而已,只要记住就好了,就像当初把人叫人,而把猪叫猪一样,如果当初反过来,那么现在也就是个代号不一样罢了,人的本质并不会改变。
    整型,顾名思义就是整数型,所有的正负整数以及零,但是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整型只是整数类型里边最常用的一种,字节型、短整型、长整型也都是整数型,这四种之所以叫法不同,是因为他们的存储范围大小不一样,所占的字节数不同。从byte、short到int、long,分别占用1、2、4、8个字节,在计算机中就是8、16、32、64位,因为在计算机内部存储是完全的0和1,每一位就是一个0或者1,每八个0和1的组合就是一个字节。这四个类型的存储范围通常需要记住的是,byte是-128到127的数,int是最常用的,能存储负二十多亿到正二十多亿的整数,而long几乎可以存储我们通常能用到足够大的数字。
    数字经常和运算打交道,“+、-、*、/”这些符号也就需要存储,常用的就是用字符型char存储,但是char也可以用来存储一些特殊的汉字。它占2个字节。
    数字中除了整数,另外的就是小数或者称作浮点数,java中就是float和double型,我们常用的是double,占8个字节,float占4个字节。
    最后一种基本类型是布尔型boolean,它只有两个值,true和false,对或错,是或否,真或假。
    基本数据类型都是可以直接声明的,不用new。同时,有一种特殊的引用类型String,即字符串型,它因为非常常用的缘故,也可以像基本数据类型一样直接声明而不用new。
    在任何时候,整数表达式包含的byte、short在进行运算之前,类型都被提升成整型再计算。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是一种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有许多内置的数据类型供开发者使用。这些数据类型可以帮助我们在程序中定义不同类型的变量,并对这些变量进行操作和处理。 Java数据类型分为两大类: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包括整型、浮点型、字符型和布尔型,用于存储简单的数据值。引用数据类型则是指对象类型,用于存储复杂的数据结构。 在进行Java数据类型实验时,可以通过创建不同类型的变量来演示它们的特性和用法。例如,可以创建一个整型变量来存储一个整数值,使用运算符对其进行加减乘除等运算,并将结果输出到控制台上。 另外,也可以尝试使用浮点型数据类型来储存实数值,对其进行各种算术运算,以及比较大小、取整等操作。字符型数据类型可以用来存储单个字符,例如创建一个字符变量来表示一个字母,使用各种字符相关的方法对其进行处理。 布尔型数据类型则用于存储逻辑值,即真或假。可以通过创建一个布尔变量,并使用逻辑运算符对其进行逻辑判断,以及进行条件语句的控制。 此外,还可以进行引用数据类型的实验,例如创建一个字符串对象,使用字符串类的各种方法对其进行处理。还可以创建一个自定义的类,例如创建一个学生类,定义各种属性和方法,实验对象的创建、属性的访问和方法的调用。 总之,Java数据类型实验可以帮助我们深入了解不同类型的数据在程序中的存储和处理方式,从而更好地应用和扩展Java语言的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