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扫地机器人行业:众多企业纷纷试水入局,由利、云鲸等专业品牌优势明显

    服务机器人取代人类完成部分日常生活劳动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其中,智能扫地机器人能够承担普通家庭地面清洁的高频任务,受到消费者青睐。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市场,根据中怡康零售市场数据,2020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达94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了19.1%。

 

 

    当下,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了智能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快速发展的一大引擎,不仅诞生了像科沃斯、石头科技这样的上市企业,还引发国内外云鲸智能、日本由利等新兴品牌争相布局,同时也吸引了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企业、小米、360等互联网品牌以及其他中小企业的入场。

 

 

    加入者越来越多,都力图在这个疯狂增长却又略显年轻的市场中分一杯羹。但半路出家的“和尚”蜂拥而至是目前智能扫地机器人行业的现状。相比于科沃斯、石头、云鲸、由利等专业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品牌,这些“插班生”技术和产品的底蕴明显不足;而其他中小企业主要以跟风为主,独立研发能力较弱,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整体产业链上整合能力也较弱。要想真正在市场上站住脚跟,它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奥维云网(AVC)线上渠道监测数据来看,在2020年国内智能扫地机器人市场竞争格局中,除了科沃斯依旧占据领先地位,行业还“杀”出两匹黑马——云鲸和由利作为新玩家,其2020线上品牌零售额占比都成功跻身行业TOP10。而且,据2021年4月奥维数据显示,云鲸和由利在线上渠道的市占比分别以3.42%、3.21%稳居行业TOP5,与科沃斯、石头一同成为国内智能扫地机器人市场的第一梯队品牌。

 

 

    数据来源:奥维数据

    对于品牌的快速发展,云鲸创始人张俊彬表示,“云鲸进军家装机器人的时候,市面上已有很多成熟的品牌,如何在市场寻求突破,我们的答案是:做不一样的东西,进行差异化创新。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智能扫地机器人市场最大的痛点是‘一块拖布拖全屋、中途需要人工换拖布’,针对这一痛点,我们成功开发了全球首款能够自动清洁拖布的扫拖一体机器人,云鲸在市场里快速增长,也证明了我们的发明真正切中了用户需求。”

 

 

    而由利(深圳)CEO钟搏认为,“优质的产品才是品牌长青的根源,而站在用户角度去思考并解决问题的产品最终也会得到消费者的反哺。由利入驻国内市场不到四年,就能拥有如此强劲的发展爆发力便是最好的证明。我们通过突破性创新设计出‘会自己倒垃圾’的智能扫地机器人,10秒自动集尘就能达到99%的垃圾回收率,让扫地这件事真正实现免打理,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便捷性。能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是我们持续创新进步的动力,精彩故事才刚刚开始。”

 

 

    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愈发多元的应用场景推动着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不断升级。各大企业通过深挖清洁痛点,除了有云鲸推出的自动清洗拖布智能扫地机器人和由利推出的自动集尘智能扫地机器人外,科沃斯还尝试在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中加入了家庭安防监控、移动香氛系统等功能,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备受用户青睐。

 

 

    由此可见,智能扫地机器人正朝着智能化和高端化的方向升级发展,而保持持续研发能力、不断契合消费者的需求推陈出新是企业成长的核心内生动力。随着市场竞争愈演愈烈,拥有强大品牌、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将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

 

 

    另外,从销售渠道来说,智能扫地机器人作为一个新兴产品在网络上销售具备先天优势,可以直接获得巨大的流量。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检测数据显示,2020年智能扫地机器人线上零售额高达86%,较2019年同比增长8%;且平台电商、专业电商线上零售额分别占比达41.3%、58.7%,线上渠道零售已经成为绝对主流。

 

 

    不过,通过在线市场了解产品信息和体验产品功能还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线下市场不可取代的作用就是能对产品进行充分展示,让消费者可以直观地了解产品的功能与特性。尤其是对于智能扫地机器人这类智能技术应用较多的产品,消费者的线下体验也变得尤为重要。

 

 

    因此,借力已经有的在线流量来大力发展线下体验,把智能扫地机器人的高科技和高智能功能通过实体店的展示与体验更直观地让消费者了解,更快速地让消费者接受。做到在线市场与线下市场融合,是今后整个智能扫地机器人厂商在渠道布局的重点策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