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代工窘境:《猫和老鼠》出自国人笔下

中国动画代工窘境:《猫和老鼠》出自国人笔下 


--------------------------------------------------------------------------------
 
 
在经历了20多年代工的痛苦后,中国的动画产业要想崛起,必须在原创和相关产业链条上下苦功夫
  20世纪70、80年代出生的中国人大多都看过《猫和老鼠》、《樱桃小丸子》等国外动画片,但几乎无人知道,它们竟然出自国人之手。

  20多年来,中国人一直默默无闻地为世界动画做着代工。2004年,全球动画及衍生产品的产值高达600亿美元,其中美国产值达50多亿美元,日本则通过动画片、卡通书和电子游戏三者的商业组合,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动画大国,年营业额超过90亿美元。韩国的动画业产值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生产量占全球的30%。在美、日、韩三巨头的背后,是中国上万的动画公司为这些国家做着最低级的加工,同时中国自有动画的产量却不足韩国的1/30。

  令人感到悲哀的是,即使是这种低级的加工,似乎也逐渐走到了尽头。

  遭遇冰河时代

  台湾宏广是一家专门从事动画加工的企业,20世纪70年代曾是亚洲最大的动画加工公司。从业至今25年,最辉煌的时候,美国市场80%的动画片都由宏广加工完成。颠峰时期的宏广,画一张动画多少钱,完全自己说了算。如今宏广的境遇已经大不如前。

  动画加工产业的利润收入有两个来源。一个是美元和人民币的价差,一个是中国内地低廉的劳动力。

  OEM加工仍然占宏广全部业务的70%,但这部分已经基本没有利润。人民币的坚挺,是宏广现在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以前美国发过来的单,按照美国的消费标准一部动画十几万美元;WTO之后,一部动画片,只有几个镜头在美国做,打美国单价,其它的全部按照中国单价结算,算下来只有几万美元。〝现在老美都精着呢,每部片子都有导演跟过来,〞一位宏广的负责人说,〝而且,你不干也没关系,外面等着接活儿的人多的是。〞

  由于不存在技术含量问题,画得又好又便宜的动画公司越来越多。均价成本5元钱一张的动画,愿意出2、3元接的人多得是。为了抢生意,乱报价,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让宏广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韩元的贬值无疑又雪上加霜,5万美元的活儿,韩国现在2万美元就可以做,宏广自己有很多单也外包给韩国,加上韩国政府给企业30%的补偿金,韩国已经成为宏广有力的竞争对手。

  让宏广感到头疼的问题还有人力成本。老员工纷纷跳槽,新的员工又不能马上上手,宏广花钱培训出来,干个一两年又跳走,只好再培训。动画加工产业,固定资产的消耗不大,70%都是人工成本。根据国家的税收政策,人工成本无法抵扣,接100万元的单,扣掉39万元的税,付完工人的工资,已经基本没有利润可言。

  几年前,宏广的工厂还设在珠海,随着经营成本的逐年增高,现在宏广在中国内地的动画加工基地只剩了苏州一地。为了降低成本,宏广将质量要求不那么高的单分包给周围小的工作室去做;同时积极开拓欧美市场,制作以欧美为目标市场的原创动画,反过去找价差。

  人民币的坚挺和劳动力成本的逐年上升,使得中国正在失去动画加工大国的优势。

  一个令人担心的趋势是,除了韩国,现在全世界的动画加工业更多流向泰国、菲律宾、印度甚至朝鲜等劳动力更加低廉的地方。尤其是印度,已经成为中国动画加工领域内强劲的竞争对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