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WPF应用程序

    最近,在学习C#,开发环境是Visual Studio2008,从新建项目中就有很多不明白的东西。比如WPF等  不过搜了一下 ,跟大家分享一下。

概述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WPF) 是下一代显示系统,用于生成能带给用户震撼视觉体验的 Windows 客户端应用程序。使用 WPF,您可以创建广泛的独立应用程序以及浏览器承载的应用程序。一直以来,我对界面的东西是不怎么感兴趣的,可自从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WPF)发布之后,也不免为它能实现的绚丽的界面所吸引,《一起学WPF系列》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WPF学习经验的系列文章。

本文是《一起学WPF系列》中的第二篇,也是从Hello Word开始吧。

本文目的:

学习WPF项目模板,创建一个最简单的Hello Word应用,体验WPF编程模型。

项目模板:

本系列文章默认情况下,开发环境为Vista + Visual Studio.Net 2008。有关开发环境的搭建问题,请访问:一起学WPF系列(1):磨刀不误砍柴工 。在搭建好开发环境之后,打开VS2008,选择创建项目(Create Project),出现如下图所示的选择项目模板的对话框:

从上面的图中可以看出vs2008有关WPF的项目模板(Project Template)包括:

模板名称

说明

WPF Application

使用WPF控件(WPF Control)和事件处理设计用户接口(User Interface)

WPF Browser Application

创建一个能在浏览器中运行的WPF应用程序

WPF Custom Control Library

用于创建自定义控件,自定义控件继承Control类,此模板中不能可视化设计

WPF User Control Library

用于创建用户控件,用户控件继承UserControl类,能可视化设计控件

 

其中自定义控件和用户控件的区别在以后的WPF架构中会加以说明,本文暂不追究。

创建第一个WPF应用程序

本文在一个解决方案中创建四个项目(Project),它们分别为: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说明

Jillzhang.Wpf.HelloWorld

WPF Application

实现最简单的Hello World的WPF应用程序

Jillzhang.Wpf.HelloWorldInBroswer

WPF Browser Application

实现最简单的Hello World的WPF应用程序,且该程序能在浏览器中 运行

Jillzhang.Wpf.CustomControl

WPF Custom Control Library

只创建自定义控件项目,不做更改

Jillzhang.Wpf.UserControlPrj

WPF User Control Library

只创建用户控件项目,不做更改

 

着重讨论Jillzhang.Wpf.HelloWorld和Jillzhang.Wpf.HelloWorldInBroswer的创建和开发过程。

Jillzhang.Wpf.HelloWorld

在项目模板选择对话框中选择WPF Application,修改项目名称(Name)为:Jillzhang.Wpf.HelloWorld,和存储位置(Location),点击 确定 (OK),便成功创建了一个WPF应用程序,模板中文件层次结构如下图所示:

其中包括四个重要的文件,有关它们的说明分别为:

文件名称

说明

App.xaml

Application的设置,通过此文件可以设置应用程序的起始文件和资源

App.xaml.cs

这个是App.xaml的后台文件,继承System.Windows.Application,用于描述WPF应用程序

Window1.xaml

一个WPF窗体的XMAL设计文件。

Window1.xaml.cs

Window1.xaml的后台文件,继承自System.Windows.Window,是WPF窗口的实现类

 

在App.xaml中,指定项目运行时启动的是窗体:Window1,代码如下:

在Window1.xaml中设计窗体的外观,本例中该窗体将窗体分为两行两列,上边一行用于窗体的说明,类似于Banner,而下面一行是一个按钮控件,点击这个按钮,出现Hello World的模式对话框。

首先,我们将窗体的标题更改为:一起学WPF系列(2):第一个WPF应用程序,方法是在xaml中设置Window的Title属性 。下一步来分割窗体来实现两行两列的布局,在WPF中我们可以很方便的布局,本文便利用Gird将整个窗体分为两行两列,代码为:

窗体布局


然后我们分别在第一行第一列中添加一个Logo,在第二行第二列中添加一个文本描述,在第二行中添加一个按钮,代码如下:

窗体元素


此时可视化窗体效果为:

到此窗体布局已经完成,下面来添加按钮的点击事件,如图所示,在Button标签中加入Click:

点击New Event Handler,切换到后台.cs文件,别可以看到事件代码:

private   void  Button_Click( object  sender, RoutedEventArgs e) 

{  

}
 


在Button_Click中添加MessageBox.Show("Hello World!"),我们的第一个WPF应用程序便大功告成了。看看运行效果吧:

完整的代码为:App.xaml和App.xaml.cs保持创建的时候不变。

Window1.xaml:

Window1.xaml


Window1.xaml.cs

Window1.xaml.cs


而WPF在浏览器中的应用程序Jillzhang.Wpf.HelloWorldInBroswer的创建方法和Windows中的基本类似,只是将Windows更改为Page,其他的在本范例中大同小异,实现后的效果图为:

范例项目下载:

 /Files/jillzhang/Jillzhang.Wpf.HelloWorld.rar

结束语

WPF博大精深,虽尽全力,也不能在短时间内就掌握其宗,其旨,作为初学者,我们只能先略懂其皮毛,然后逐渐深入,方能修成正果,本文从WPF项目模板出发,并创建了一个十分简单的WPF应用程序,并且搭配WPF浏览器应用,也算是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了。唯一的希望就是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一点点参考,便足以欣慰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