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

一、概述

1.概念、组成与功能

计算机网络:就是利用通信设备和线路将地理位置不同的、功能独立的多个计算机系统互连起来,以功能完善的网络软件(即网络通信协议、信息交换方式、网络操作系统等)实现网络中资源共享和信息传递的系统。

2.分类

根据不同的作用范围:广域网、城域网、局域网、个人网。
根据不同使用者:公用网、专用网

3.标准化工作及相关组织

国际上制定通信协议和标准的主要组织有以下几个:

  • IEEE
  • ISO
  • ITU

二、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与参考模型

1.计算机网络分层结构

对于非常复杂的计算机网络协议,最好的方法是采用分层式结构。每一层关注和解决通信中的某一方面的规则。各层之间是独立的,灵活性好,结构上可以分开,易于实现和维护,促进标准化工作。

2.计算机网络协议、接口、服务等概念

1.协议
协议总是指某一层协议,准确地说,它是对同等实体之间的通信制定的有关通信规则约定的集合。

网络协议的三个要素:
- 语义(Semantics)。
- 语法(Syntax)。
- 同步即定时(Timing)。
-
2.接口(服务访问点)
同一系统中相邻两层的实体进行交互的地方。

3.服务(service)
为保证上层对等体之间能相互通信,下层向上层提供的功能。

3.ISO/OSI 参考模型和 TCP/IP 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网络接口层
在TCP/IP分层体系结构中,最底层是网络接口层,它负责通过网络发送和接收IP数据报。TCP/IP体系结构并未对网络接口层使用权的协议做出强硬的规定,它允许主机连入网络时使用多种现成的和流行的协议,例如局域网协议或其他一些协议。
帧是独立的网络信息传输单元 。

网络层
网际层是 TCP/IP 体系结构的第二层,它实现的功能相当于 OSI 参考模型网络层的无连接网络服务。
互联层负责将源主机的报文分组发送到目的的主机,源主机与目的主机可以在一个网上,也可以在不同的网上。
( 1 )处理来自传输层的分组发送请求。在收到分组发送请求之后,将分组装入 IP 数据报,填充报头,选择发送路径,然后将数据报发送到相应的网络输出线。
( 2 )处理接收的数据报。在接收到其他主机发送的数据报之后,检查目的地址,如需要转发,则选择发送路径,转发出去;如目的地址为本节点 IP 地址,则除去报头,将分组送交给传输层处理。
( 3 )处理互联的路径、流控与拥塞问题。

传输层
网际层之上是传输层,它的主要功能是负责应用进程之间端 - 端( Host-to-host ) 通信。在 TCP/IP体系结构中,设计传输层的主要目的是在互联网中源主机与目的主机的对等实体之间建立用于 会话的端 -端连接 。因此,它与 OSI 参考模型的传输层功能相似。
TCP/IP 体系结构的传输层定义了 传输控制协议( TCP , transport control protocol ) 和 用户数据报协议( 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 ) 两种协议。
TCP 协议是一种可靠的面向连接的协议,它允许将一台主机的字节流( byte stream )无差错地传送到目的主机。
UDP 协议是一种不可靠的无连接协议,它主要用于不要求分组顺序到达的传输中,分组传输顺序检查与排序由应用层

应用层
在 TCP/IP 体系结构中,应用层是最靠近用户的一层。它包括了所有的高层协议,并且总是不断有新的协议加入。其 主要协议 包括:
( 1 )文件传输协议( 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 ),用于实现互联网中交互式文件传输功能;
( 2 )简单邮件传输协议( SMTP 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 ),用于实现互联网中邮件传送功能;
( 3 )域名系统( DNS, domain name system ),用于实现互联网设备名字到 IP 地址映射的网络服务;
( 4 )超文本传输协议( HTTP, b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 ),用于目前广泛使用的 Web 服务;
( 5 )路由信息协议( RIP, routing information protocol ),用于网络设备之间交换路由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