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6.0新特性

转自:http://blog.csdn.net/a910626/article/details/51699886

仅供学习使用。

Android 6.0中权限分为两种,普通权限和危险权限

普通权限(Normal Permissions)

如果你的应用manifest中只申明了普通权限(也就是说,这些权限对于用户隐私和设备操作不会造成太多危险,比如手机震动、访问网络等),系统会自动授予这些权限。 
普通权限的覆盖区域是在你的app需要访问沙盒以外的数据和资源的时候,但是对用户隐私和其他app的操作只有很少的影响,比如开启手电筒的权限。这个时候,系统会自动授权这些普通权限。

运行时权限(Dangerous Permission)

如果你的应用manifest中声明了运行时权限(也就是说,这些权限可能会影响用户隐私和设备的普通操作,比如读取sdcard、访问通讯录等),系统会明确的让用户决定是否授予这些权限。系统请求用户授予这些权限的方式是由当前应用运行的系统版本来决定的。 
运行时权限的覆盖区域是你的app想要的数据和资源涉及用户的隐私信息,或者是可能潜在的影响用户的存储数据或者其他app的操作。比如,请求获取用户联系人信息的权限。如果一个app申明了运行时权限,用户必须明确的授权这些权限给app。

下面我们了解下Dangerous Permissions有哪些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授权规则

如果你申请某个危险的权限,假设你的app早已被用户授权了同一组的某个危险权限,那么系统会立即授权,而不需要用户去点击授权。比如你的app对READ_CONTACTS已经授权了,当你的app申请WRITE_CONTACTS时,系统会直接授权通过。此外,对于申请时弹出的dialog上面的文本说明也是对整个权限组的说明,而不是单个权限(ps:这个dialog是不能进行定制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对权限组过多的依赖,尽可能对每个危险权限都进行正常流程的申请,因为在后期的版本中这个权限组可能会产生变化。

这里写图片描述

特殊的权限

有两个权限比较特殊,分别是SYSTEM_ALERT_WINDOW(允许实现悬浮窗显示系统窗口) 和 WRITE_SETTINGS(允许程序读取或写入系统设置) 
都属于比较敏感的权限,很多时候都获取不到,如果需要这个权限,应该首先声明,然后发送Intent去请求用户授权,然后系统会显示详细的管理界面。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Settings.ACTION_MANAGE_WRITE_SETTINGS,
                    Uri.parse("package:" + getPackageName()));
          startActivityForResult(intent, REQUEST_CODE);
 
 
  • 1
  • 2
  • 3
  • 1
  • 2
  • 3
protected void onActivityResult(int requestCode, int resultCode, Intent data) {
        if (requestCode == REQUEST_CODE) {
            if (Settings.System.canWrite(this)) {
                Toast.makeText(MainActivity.this, "WRITE_SETTINGS permission granted", Toast.LENGTH_SHORT).show();
            } else {
                Toast.makeText(MainActivity.this, "WRITE_SETTINGS permission not granted", Toast.LENGTH_SHORT).show();
            }
 
 
  • 1
  • 2
  • 3
  • 4
  • 5
  • 6
  • 7
  • 1
  • 2
  • 3
  • 4
  • 5
  • 6
  • 7

检测当前是否有该权限

ContextCompat.checkSelfPermission()
被被授权函数返回PERMISSION_GRANTED,否则返回PERMISSION_DENIED ,在所有版本都是如此。
int hasWriteContactsPermission = ContextCompat.checkSelfPermission(getApplication(), Manifest.permission.WRITE_EXTERNAL_STORAGE);
if (hasWriteContactsPermission == PackageManager.PERMISSION_GRANTED) {
    startGetImageThread();
}
//需要弹出dialog让用户手动赋予权限
else{
    ActivityCompat.requestPermissions(PickOrTakeImageActivity.this, new String[]{Manifest.permission.WRITE_EXTERNAL_STORAGE}, CODE_FOR_WRITE_PERMISSION);
}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多个权限也可以一次请求
List<string> permissionsNeeded = new ArrayList<string>();
permissionsNeeded.add(Manifest.permission.ACCESS_FINE_LOCATION);
permissionsNeeded.add(Manifest.permission.READ_CONTACTS);
permissionsNeeded.add(Manifest.permission.WRITE_CONTACTS);
requestPermissions(permissionsNeeded.toArray(new String[permissionsList.size()]), CODE_FOR_MULTIPLE_PERMISSION);
 
 
  • 1
  • 2
  • 3
  • 4
  • 5
  • 6
  • 1
  • 2
  • 3
  • 4
  • 5
  • 6

android 6.0的其他特性

1、大量漂亮流畅的动画 
安卓6.0系统增加了大量漂亮的过度动画,可以从视觉上减少卡顿感,给用户带来流畅的体验。说到过渡动画,以前可是苹果手机的拿手好戏,现在安卓大有赶超iOS的趋势。 
2、相机新增专业模式 
一直以来,原生的安卓相机都长被吐槽太过简单甚至简陋了,在此次的安卓6.0中,相机中新增了Pro专业模式,增加了快门速度调节和曝光度调节等新功能。 
3、全新的电源键菜单 
一般来说,安卓的电源键菜单都是关机/重启/飞行,安卓6.0变成了关机/重启/紧急,关机和重启就不用赘述了,这个紧急模式是为了手机快没电的时候设计的,相当于飞行模式的高级版,可以关闭一切耗电应用,尽最大可能节省电量 
4、可自定义锁界面样式 
支持电话、信息、相机等快捷方式在锁屏界面的定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这些图标的位置,或者开启或关闭这些快捷方式。2、相机新增专业模式 
5、全新的快速设置风格 
不但是锁屏界面可以定制,安卓6.0还采用了全新的快速面板的色彩方案,用户可以通过更换主题换颜色3、全新的电源键菜单 
6、支持快速充电的切换 
快速充电是手机厂商们的一大新发明,很多厂商都声称“充电X分钟,通话两小时”,这个功能虽然方便,但其实也有弊端,容易造成手机和电池发热。所以除非是在紧急情况下,一般不建议快速充电,安卓6.0原生支持关闭和开启快速充电功能 
7、支持文件夹拖拽应用 
可在应用从一个文件夹内直接拖到另一个文件夹,简化了此前繁琐的操作方式,拖拽的过程和Windows的拖拽功能有点相似。 
8、原生的应用权限管理 
无需第三方应用和Root权限,原生的安卓6.0就支持应用权限管理,用户可以在安装应用时选择关闭一些应用权限,这一功能非常方便,再也不用担心流量偷跑和扣费了。5、全新的快速设置风格 
9、Now on Tap功能 
“Now on Tap ”功能,是指将Google Now(一种语音助手)作为底层植入到安卓6.0系统中,用户只要只要双击home键启动Google Now,“这意味着用户随时都能启动搜索功能,目前暂时不知道这个功能进入国内会不会阉割掉。 
10、支持RAW格式照片 
RAW格式的支持是众多拍照爱好者梦寐以求的, 然而绝大多数的安卓手机都没有或者剔除了这项功能。由于照片保存为jpg格式时或多或少都会损失一些画质,所以支持RAW格式是非常明智的。

如何让你的app兼容android6.0系统

在首页就申请所有需要的权限,连续弹多次提示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