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设计原则

110 篇文章 22 订阅

随时随地阅读更多技术实战干货,获取项目源码、学习资料,请关注源代码社区公众号(ydmsq666)

一个好的软件应做到高内聚、低耦合。

内聚度表示一个应用程序的单个单元所负责的任务数量和多样性。内聚与单个类或者单个方法单元相关。

如果一个系统单元只负责一件事情,就说明这个系统单元有很高的内聚度;如果一个系统单元负责了很多不相关的事情,则说明这个系统单元是内聚度很低。

耦合度耦合度表示类之间关系的紧密程度。低耦合是指尽量使用抽象耦合,少用具体耦合。

面向对象设计一般要遵循下面七个原则:

1、单一职责

               一个类只应该做和一个职责相关的事情,不要把过多的业务放在一个类中完成

2、开闭原则

        软件实体应该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开闭原则是设计原则的核心原则,其他的设计原则都是开闭原则表现和补充。实现开闭原则的方法就是抽象。使用抽象类,使用接口。

3、里氏替换原则

父类出现的地方,子类一定可以替换。如果子类不能完整实现父类方法,或者父类的方法在子类中已经发生了畸变,那么就要断开父子关系。采用依赖、聚合、组合等关系替代继承。里氏替换原则可以用于检测两个类是否具有父子关系。

里氏替换原则的意义:

四、依赖倒转原则

面向抽象编程,不要面向具体编程。

5、组合/聚合复用原则

多使用聚合/组合达到代码的重用,少使用继承复用。

使用此原则的好处:

6、接口隔离原则

使用专门的接口,比用统一的接口要好。便于分工,在实现接口时,不应该看到自己不用关心的方法。

接口隔离原则两层意思:

①、接口的设计应该遵循最小接口原则,不要把用户不使用的方法塞进同一个接口里。如果一个接口的方法没有被使用到,则说明该接口过胖,应该将其分割成几个功能专一的接口,使用多个专门的接口比使用单一的总接口要好。

②、如果一个接口A继承另一个接口B,则接口A相当于继承了接口B的方法,那么继承了接口B后的接口A也应该遵循上述原则:不应该包含用户不使用的方法。反之,则说明接口AB给污染了,应该重新设计它们的关系。

7、迪米特法则

软件实体之间应该做到最少的交互。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调用方只关心他需要使用的方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