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DHCP服务的运行原理

DHCP工作站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方式,因为DHCP工作站是否是第一次登录网络而有所不同,下面分别进行说明。
1.DHCP工作站第一次登录网络
当DHCP工作站第一次登录网络时,它主要通过4个阶段与DHCP服务器建立联系。
第一阶段,发现阶段,即DHCP工作站寻找DHCP服务器的阶段。DHCP工作站以广播方式(因这时还不知道DHCP服务器的IP地址)发送DHCPdiscover发现信息来寻找DHCP服务器,即向地址255.255.255.255发送特定的广播信息,网络上安装了TCP/IP协议的主机都会接收到这种广播信息,但只有DHCP服务器才会作出响应。
第二阶段,提供阶段,即DHCP服务器提供IP地址的阶段。在网络中接收到DHCPdiscover
发现信息的DHCP服务器都会作出响应,从尚未出租的IP地址中挑选一个分配给DHCP工作站,即向DHCP工作站发送一个包含出租的IP地址和其他设置的DHCPoffer提供信息。
第三阶段,选择阶段,即DHCP工作站选择某台DHCP服务器提供的IP地址的阶段。可能有多台DHCP服务器向DHCP工作站发来DHCPoffer信息,但是DHCP工作站只接受第一个收到的DHCPoffer提供信息,然后它以广播方式回答一个DHCPrequest请求信息。该信息中包含了它向所选定的DHCP服务器请求分配IP地址的内容。之所以要以广播方式回答,是为了通知所有的DHCP服务器,宣布“我将选择XX DHCP服务器所提供的IP地址”。
第四阶段,确认阶段,即DHCP服务器确认所提供的IP地址的阶段。当DHCP服务器收到DHCP工作站回答的“DHCPrequest”请求信息之后,便向DHCP工作站发送一个包含它所提供的IP地址和其他设置的DHCPack确认信息,通知DHCP工作站:“你可以使用X.X.X.X的IP地址了”。然后,DHCP工作站便将其TCP/IP协议与网卡绑定。另外,其他的DHCP服务器都将收回曾经提供的IP地址。
2.DHCP工作站重新登录网络时
当DHCP工作站第一次登录网络后,进行重新登录网络时,就不需要再发送DHCPdiscover发现信息,而是直接发送包含分配了IP地址的DHCPrequest请求信息。当DHCP服务器收到这一信息后,它会尝试让DHCP工作站继续使用原来的IP地址,并回答DHCPack确认信息。
如果此IP地址已无法再分配给原来的DHCP工作站使用,(例如,该IP地址已分配给其他DHCP工作站使用),则DHCP服务器给原来DHCP工作站回答一个DHCPnack不确认信息。当原来的DHCP工作站收到此DHCPnack不确认信息后,必须重新发送DHCPdiscover发现信息来请求新的IP地址。
另外,在DHCP工作站上也可以使用ipconfig/release自行释放IP地址,此时DHCP工作站将向DHCP服务器发送一个DHCPrelease释放信息。
3.DHCP工作站更新IP地址租约(renewal)
DHCP服务器向DHCP工作站出租的IP地址,一般都有一个租借期限,期满后DHCP服务器便会收回出租的IP地址。如果DHCP工作站要延长其IP租约,则必须更新其IP租约。当DHCP工作站启动时和IP租约期限过一半时,DHCP工作站都会自动向DHCP服务器发送更新其IP租约的信息。
更新时,DHCP工作站向DHCP服务器发送DHCPdiscover信息,如果此IP地址还有效,
DHCP服务器向DHCP工作站发送一个DHCPack确认信息,DHCP工作站便重新取得一个新的IP租约。另外,在DHCP工作站上也可以使用ipconfig /renew来更新其IP租约。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