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P服务器的工作原理

1、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DHCP是一个动态局域网的协议,使用UDP工作。

2、作用:将内部网络或网络服务供应商自动分配IP地址给用户

           网络管理员对所有电脑做统一管理的手段。

3、DHCP

端口:服务器使用68

           客户端使用67

4、DHCP运行分为四个基本过程,分别为发现阶段、提供IP、选择IP 租约、确认IP租约。

1) 当DHCP客户端第一次登录网络的时候(没有任何IP地址数据时,)它会以广播的方式发出DHCP discover 报文

2)当DHCP服务器接收到该报文后,向DHCP客户端发送一个DHCP offer 报文。该消息包含客户的MAC地址、服务器提供的IP地址、子网掩码、租期以及提供IP的DHCP服务器的IP。

3)如果客户机收到多台DHCP服务器的响应,只会挑选其中的一个DHCP OFFER(一般最先到达的哪个),同时会向网络发送一个DHCP request 广播数据包。(包中包含客户端的MAC地址、接受的租约中的IP地址、提供此租约的DHCP服务器地址等),告诉所有DHCP Server它将接受哪一台服务器提供的IP地址,所有其他的DHCP服务器撤销它们的提供以便将IP地址提供给下一次IP租用请求。此时,由于还没有得到DHCP Server的最后确认,客户端仍然使用0.0.0.0为源IP地址,255.255.255.255为目标地址进行广播。

4)当DHCP 服务器接收到客户机的DHCP request之后,会广播返回给客户机一个 ACK 报文,表明已经接受客户机的选择,并将这一IP地址的合法租用以及其他的配置信息都放入该广播包发给客户机。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