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视图

首先解释什么是视图:

视图其实就是一条查询sql语句,用于显示一个或多个表或其他视图中的相关数据。视图将一个查询的结果作为一个表来使用,因此视图可以被看作是存储的查询或一个虚拟表,与真实表不同,视图不会要求分配存储空间,视图中也不会包含实际的数据。视图只是定义了一个查询,视图中的数据是从基表中获取,这些数据在视图被引用时动态的生成。由于视图基于数据库中的其他对象,因此一个视图只需要占用数据字典中保存其定义的空间,而无需额外的存储空间,并且基表的变化会导致视图相应的改变。

视图的创建: 

create view view_name as 查询语句视图的好处

视图的好处:

可以主要分为四点:   

第一点:使用视图以定制用户数据,聚焦特定的数据。  

在实际过程中,公司有不同角色的工作人员,我们以销售公司为例的话,采购人员,可以需要一些与其有关的数据,而与他无关的数据,对他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可以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专门为采购人员创建一个视图,以后他在查询数据时,只需select * from view_caigou 就可以了。 

第二点:使用视图,可以简化数据操作。  

我们在使用查询时,在很多时候我们要使用聚合函数,同时还要显示其它字段的信息,可能还会需要关联到其它表,这时写的语句可能会很长,如果这个动作频繁发生的话,我们可以创建视图,这以后,我们只需要select * from view1就可以了,是不是很方便?注意的是,其实视图就是基于sql语句的基本表的,视图从另一个角度类似于dreemarker里面的宏。也类似于代码复用。就像是java中的类工具。

第三点:使用视图,基表中的数据就有了一定的安全性

因为视图是虚拟的,物理上是不存在的,还有就是我们可以将基表中重要的字段信息,可以通过视图不显示给用户,视图实现了某种信息的隐藏,视图是动态的数据的集合,数据是随着基表的更新而更新。同时,用户对视图,不可以随意的更改和删除,可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为什么要使用视图(View)

从而我们不难发现,使用视图将会得到如下好处:

  • 视图隐藏了底层的表结构,简化了数据访问操作
  • 因为隐藏了底层的表结构,所以大大加强了安全性,用户只能看到视图提供的数据
  • 使用视图,方便了权限管理,让用户对视图有权限而不是对底层表有权限进一步加强了安全性
  • 视图提供了一个用户访问的接口,当底层表改变后,改变视图的语句来进行适应,使已经建立在这个视图上客户端程序不受影响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