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编译与代码优化

1、编译器
  • 前端编译器:*.java文件变成*.class文件的过程 javac
  • 后端运行时编译器:JIT Just In Time Compiler 把字节码转成机器码
  • 静态提前编译器:AOT Ahead OF Time Compiler 直接把*.java文件编译成本地机器码
从Sun Javac的代码来看,编译过程大致可以分为3个过程:
  • 解析与填充符号表过程
  • 插入式注解处理器的注解处理过程
  • 分析与字节码生成过程
 
2、标注检查
Javac的编译过程中,语义分析过程分为标注检查以及数据及控制流程分析两个步骤。
1)标注检查
检查的内容包括诸如变量使用前是否已被声明、变量与赋值之间的数据类型是否匹配等。标注检查中有一个重要的动作成为常量折叠。
Int a = 1 + 2;
在语法树上可以看到字面量1、2,以及操作符+,但是经过常量折叠之后,他们将会被折叠为字面量3。
 
代码里面定义a=1+2和定义a=3,并不会增加程序运行期一个CPU执行的运算量。
 
2)数据及控制分析流程
数据及控制流分析是对程序上下文逻辑更进一步的验证。
它可以检查出诸如程序局部变量在使用前是否赋值、方法的每条路径是否都有返回值、是否所有受检查异常都被正确处理了等问题。
Public void foo(final int arg) {
    Final int var = 0;
}

Public void foo(int arg) {
    Int var = 0;
}

 

 
这两段代码编译出来的class文件一样,将局部变量声明为final,对运行期没有影响的,变量的不变性仅仅由编译器在编译期间保障。
 
3)解语法糖
指在计算机语言中添加某种语法,对程序的功能并没有影响,但是更方便程序员使用。通常来说,使用语法糖能够增加程序的可读性,从而减少程序出错的机会。
 
4)字节码生成
字节码生成是javac编译过程的最后一个阶段。由com.sun.tools.javac.jvm.Gen类完成。
字节码生成阶段不仅仅是把前面各个步骤所生成的信息(语法树、符号表)转化成字节码写入磁盘,编译器还进行少量代码添加和转换工作。
 
3、泛型与类型擦除
泛型的本质是参数化类型的应用。
 
Java语言中的泛型,只在程序源码中存在,在编译后字节码文件中,就已经替换为原来的原生类型了,并在相应的地方插入了强制转型代码。
对于运行期的Java语言来说,ArrayList<Integer>与ArrayList<String>就是同一个类,泛型技术实际上是Java语言的一颗语法糖, Java语言中的泛型实现方法称为类型擦除,伪泛型。
//编译,再反编译后,泛型被擦除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ap<String, String> map = new HashMap<>();
    map.put("hello", "你好");
    map.put("how are you", "吃了没?");
    System.out.println(map.get("hello"));
    System.out.println(map.get("how are you"));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