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教程:Python中列表的创建和删除详解

欢迎你来到站长在线的站长学堂学习Python知识,本文分享的是《Python中列表的创建和删除》。本知识点主要内容有:在Python中使用赋值运算符“=”创建列表、在Python中创建空的列表[]、在Python中使用list() 函数创建数值列表和在Python中删除列表。

Python基础知识详解

早Python中创建列表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在Python中使用赋值运算符“=”创建列表:

在Python中,创建列表可以使用赋值运算符“=”创建列表,右边是赋值,左边是变量。具体语法如下:

listname = [element 1 , element 2 , element 3 , ... , element n]

其中,listname 表示列表的名称,可以是任何符合Python命名规则的标识符;element 1 , element 2 ,表示列表中的元素,这些元素的数量没有限制,内容上只要是Python中支持的数据类型如整数、实数、字符串、列表、元组都可以。

如下面的都是合法的列表:

shuzi = [1,2,3,4,5,6,7]                                                 #数字
shige =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诗歌
hunhe = [66,"Python",'人生苦短,我用Python',["WEB开发","云计算","爬虫"]]    #混合字符串
python = ['优雅',"明确",'''简单''']

在实际使用的时候,我们通常是只是放相同的类型的数据放在一个列表里面,如上面的shizi,shige,python都是相同的数据类型,而hunhe的字符串是混合的,可读性差,估计连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意思。

2、在Python中创建空的列表[]

在Python中,是可以创建空的列表的,如创建一个空列表代码如下

kong = []

3、在Python中使用list() 函数创建数值列表

在Python中,可以使用list() 函数直接将range()函数循环出来的结果转换为列表。

我们先回顾一下range()函数的使用方法:(在《Python中的循环语句》里面学过)

range(start,end,step)

各参数说明如下:

start:用于指定技术的起始值,可以省略。如果省略则从0开始。

end:用于指定计数的结束值,不能省略。结束值不包括该值,如range(100),则表示值为0~99。当range()函数只有一个参数时,即表示指定计数的结束值。

step:用于指定步长,即两个数之间的间隔,可以省略。如果省略则表示步长为1。如range(1,7)则表示值为1、2、3、4、5、6

list() 函数用法如下:

list(data)

其中,data表示可以转换为列表的数据,包括range对象、字符串、元组、或者其他可以迭代类型的数据。

如:创建一个0~20(不包括20)的所有偶数列表,可以使用以下代码:

list(range(0,20,2))

运行结果如下:

[0, 2, 4, 6, 8, 10, 12, 14, 16, 18]
>>> 

注:使用list() 函数不仅可以通过range对象创建列表,还可以通过其他的函数对象创建列表。其他函数在后面慢慢会学到的。

4、在Python中删除列表

在Python中,删除已经创建的列表是很简单的,使用 del 命令即可,语法格式如下:

del 列表名称

如:删除一个叫做 shige 的列表:

shige =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del shige

但是,如果你删除的是一个不存在的列表,就会报错,如:

shige =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del sg

当然上面不管是定义了shige 还是没有定义shige 的列表,都是一样,删除sg列表都是不存在的,报错结果如下: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D:\Python\Python310\Doc\000.py", line 1, in <module>
    del sg
NameError: name 'sg' is not defined
>>> 

实际开发中并不经常使用 del 来删除列表,因为 Python 自带的垃圾回收机制会自动销毁无用的列表,即使开发者不手动删除,Python 也会自动将其回收。

到此为止,本文《Python中列表的创建和删除》主要讲的在Python中使用赋值运算符“=”创建列表、在Python中创建空的列表[]、在Python中使用list() 函数创建数值列表和在Python中删除列表就全部讲完了。下一个知识点,讲解《在Python中访问列表元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