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杀(二)关于秒杀系统的思考与解决方案

目录

1、思考

2、解决方案

3、技术选型


 

1、思考

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可行性分析就不分析了,别人都已经做出来来了,说明开发秒杀系统本身就是可行的。接下来我们要思考一下秒杀系统会遇到哪些问题?以下的内容有参考各种的资料整理出来的。

  • 高并发

秒杀的特点就是这样时间极短、 瞬间⽤户量⼤。缓存雪崩,缓存击穿,缓存穿透这些都是有可能发⽣的,出现问题后请求全部到DB那就很难受了,活动失败⽤户体验差,后果很严重

  • 超卖

本来准备秒杀10个MacBook pro,超卖多了20个,那就尴尬了,那最后只能杀个开发祭天了

  • 恶意请求

对于懂技术的人,那很简单啊,我知道你什么时候抢,我搞个⼏⼗台机器搞点脚本,我也模拟出来⼗⼏万个⼈左右的请求

  • 链接暴露

秒杀链接暴露,提前请求,稍微有点技术的人看下html和js代码就能看到秒杀的链接

  • 数据库

每秒上万甚⾄⼗⼏万的QPS(每秒请求数)直接打到数据库,基本上都要把库打挂掉,⽽且服务可能不单单是做秒杀的还涉及其他的业务,如果没做降级、限流、熔断啥的,别的⼀起挂掉

2、解决方案

既然我们遇到上面的这些问题,那我们应该考虑一下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首先,秒杀的时候瞬间并发量很大,但是不是所有的请求都是有效的,可能是恶意请求,那么第一步应该是降低到达服务器的流量,降低服务器的压力,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

  • 限流:

前端限流

(1)秒杀前,⼀般按钮都是置灰的,只有时间到了,才能点击

(2)按钮可以点击之后也得给他置灰⼏秒,不然他⼀样在开始之后⼀直点的

后端限流

Hystrix/Sentinel

  • nginx负载均衡

使用⾼性能的web服务器

  • 资源静态化

秒杀⼀般都是特定的商品,现在⼀般做法都是前后端分离的,⻚⾯⼀般都是不会经过后端的, 前端也要⾃⼰的服务器啊,那就把能提前放⼊cdn服务器的东⻄都放进去,反正把所有能提升效率的步骤都做⼀下,减少真正秒杀时候服务器的压⼒。

  • 秒杀链接加盐

把URL动态化,通过MD5之类的摘要算法加密随机的字符串去拼 url,然后通过前端代码获取url后台校验才能通过

接着,有些人员可能是一些羊毛党人员,就是疯狂的薅羊毛,这些人员应该通过风控拦截掉

  • ⻛控

拦住羊毛党

最后需要考虑如何处理已经到达服务器的请求?可以从以下方面处理:

  • Redis集群

秒杀本来就是读多写少,Redis集群,主从同步、读写分离,库存预热,提前把商品的库存加载到Redis中,Redis本身是⽀持事务的,⽽且他有很多原⼦命令的,⼤家也可以⽤LUA,解决超卖问题

  • 服务单⼀职责

部署微服务,当其中一台机器挂了,不会影响别的业务

  • 限流&降级&熔断&隔离

进行了降级和熔断,可以较为友好给用户提示,例如跳转到服务器正在处理的页面,而不是直接报错!

  • 消息队列(削峰填⾕)

消息队列真的是削峰利器

  • 数据库

单独给秒杀建⽴⼀个数据库,为秒杀服务,表的设计也是尽可能的简单点,现在的互联⽹架构部署都是 分库的。

3、技术选型

根据上面的思考内容,我们可以确定技术选型:SpringBoot + Spring Cloud + Mysql + Redis + RabbitMQ + gateway + Sentinel + Nocas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