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carbon x1 2018 系统迁移

8月初的时候入手了thinkpad carbon x1 2018, 美版i5 +16GRAM + 256GB NVME SSD配置, 到手之后, 觉得256GB有点不够(只有一个NVME硬盘位), 所以后面购买了三星的970EVO 1TB, 但是真心不想从头再重装一次系统, 所以期间折腾了很久, 想进行WIN10系统迁移, 但是参考网上的使用传统的GHOST(分区对拷) / 傲梅分区助手等方式最后都失败了, 后面很久都没有新的思路, 看着1T的SSD整天静静的躺在一边.

三星970EVO(PS:去了背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佳翼NVME移动硬盘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星 Data Migration

最近,心血来潮, 又查找了Win10系统迁移相关的资料, 看到了三星为自家的固态提供了系统迁移工具: Data Migration, 支持win10的迁移, 觉得可以一试!
官网链接:
https://www.samsung.com/semiconductor/minisite/ssd/download/tools/
文档链接:
https://www.samsung.com/semiconductor/global.semi.static/Samsung_SSD_Data_Migration_User_Manual_(CHS)_v.3.1.pdf
文档中介绍的操作流程如下:
第 1 步 . 开始迁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 2 步 . 连接目标磁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① 目标磁盘连接后,其状态会显示在屏幕上。
※ 可能需要 可能需要 单独 的 M.2 PCIe/USB 转换 器( 连接器) 连接 NVMe 。

这一步,选择目标磁盘时, 却无法识别到970EVO, 主要是因为使用JEYI佳翼 的NVME移动硬盘解决方案时, 系统将硬盘识别为JEYI硬盘而不是三星硬盘, 所以, 此方案到这里也无法进行下去了!


柳暗花明又一村: Acronis

真心觉得还是放弃系统迁移吧, 别再折腾了, 此时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论坛中看到了一则帖子, 提到了AcronisTrueImage工具, 完成了NVME固态硬盘系统迁移, 决心还是在去试一试,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https://www.chiphell.com/thread-1879831-1-1.html

在网上随便下载一个Acronis, 最新的已经出到2019版, 这里2018和2019版均试验OK.

安装好之后,选择工具, 点击复制磁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手动方式, 可以自由调整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源磁盘,即 系统所在磁盘, 这里可以看到是我的256GB NVME SS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目标磁盘: 选择的是通过JEYI USB转接的 970EVO(这里也可以看出, 系统并没有正确识别出970EVO固态硬盘的型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一步,弹出警告, 确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手动调整分区大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调整目标磁盘的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确认下,最后分区调整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确认无误,点击继续, 开始磁盘克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

在克隆磁盘的最后, 会弹出对话框, 提示必须重启系统,才可以完成操作, 此时选择直接重启, 但是会在开机过程卡死, 分析是NVME移动硬盘不支持作为启动盘.

重启的这一步是很关键的, 如果没有经过重启这一步,直接进行替换, 此时也无法正常启动系统, 症状也是进入到某一步后卡死.

上面的坑作者都踩过了, 还是无法让系统迁移成功, 当时作者在考虑: 现在经Acronis磁盘复制完毕的系统是否真的是可用的? 作者使用VMware® Workstation 14 Pro 虚拟机,按照默认设置, 指定使用整个970EVO物理磁盘,创建了WIN10的虚拟机, 直接开启系统, 开机过程先是经过加载设备1-100%界面, 之后就正常进入了系统(说明磁盘拷贝是OK的), 此时查看设备管理器, 系统现在使用的驱动变成了WIN10自带的NVME驱动程序[忘记截图了, 有机会再补上], 我想这也是Acronis磁盘复制最后要求系统重启之后再更换硬盘的意义所在吧!
[系统自带驱动(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拆机图]
thinkpad x1 carbon 2018

因此, 重启失败的, 尝试在虚拟机中完成系统的重启,之后再进行硬盘的替换, 这样系统才可以正常启动!!! 此时设备管理器中可以看到NVME的驱动是系统自带的版本, 更新驱动,换上三星的专用驱动,跑分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硬盘满负荷最高温度58, 开机温度3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机器桌面照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写在最后的话:

对于thinkpad carbon x1 2018这种只有一个硬盘位的系统做系统迁移才会那么费力吧, 如果存在多个硬盘位置可以放置硬盘, 直接使用各个SSD品牌厂商(Samsung /Intel等)提供的Data Migration软件磁盘对拷会更方便吧!!!

  • 4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