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plus插入数据出现中文乱码的解决方案

在Sqlplus中直接插入数据或执行sql脚本文件,有时会出现中文乱码的问题,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Oracle客户端和服务端的字符集不一致导致的,也就是NLS_LANG环境变量和Oracle服务器端的字符集不同。

出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修改服务端的字符集或修改NLS_LANG环境变量的值来解决,修改服务端的配置比较复杂,我一般通过设置环境变量的方法。

1、首先查看Oracle服务端的字符集

SQL > select userenv('language') from dual;

AMERICAN_AMERICA.ZHS16GBK

2、设置环境变量

[oracle@ ~]$ export NLS_LANG=AMERICAN_AMERICA.ZHS16GBK

3、登录sqlplus执行插入语句或导入sql脚本文件

SQL > @filename.sql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您好!有关 Oracle SQL*Plus 乱码的问题,我可以给您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请尝试以下步骤来解决乱码问题: 1. 确保您的终端或客户端工具设置正确。在 Windows 环境下,可以在命令提示符中使用 `chcp` 命令检查当前的代码页设置,并确保它与数据库字符集一致。例如,如果数据库使用 UTF-8 字符集,则可以使用 `chcp 65001` 将代码页设置为 UTF-8。 2. 检查数据库字符集。您可以使用以下查询来确定数据库的字符集: ```sql SELECT value FROM nls_database_parameters WHERE parameter = 'NLS_CHARACTERSET'; ``` 确保客户端工具和数据库字符集一致。 3. 检查会话字符集。在 SQL*Plus 中,可以使用以下语句来检查当前会话的字符集: ```sql SELECT value FROM nls_session_parameters WHERE parameter = 'NLS_CHARACTERSET'; ``` 如果会话字符集与数据库字符集不匹配,可以尝试使用以下命令将会话字符集设置为数据库字符集: ```sql ALTER SESSION SET NLS_CHARACTERSET = <数据库字符集>; ``` 例如: ```sql ALTER SESSION SET NLS_CHARACTERSET = 'UTF8'; ``` 如果需要修改客户端字符集,可以使用以下语句: ```sql ALTER SYSTEM SET NLS_LANG = <客户端字符集>; ``` 例如: ```sql ALTER SYSTEM SET NLS_LANG = 'AMERICAN_AMERICA.UTF8'; ``` 4. 检查操作系统环境变量。确保操作系统的语言和区域设置正确,并与数据库字符集匹配。在 Windows 环境下,可以在控制面板的“区域和语言选项”中进行设置。 5. 确保数据库中存储的数据是正确的字符集编码。如果数据库中的数据已经损坏或包含错误的字符集编码,显示乱码是正常的。 6. 如果以上步骤都没有解决问题,可能需要考虑升级或重新安装 Oracle 数据库以确保字符集设置正确。 请注意,这些解决方案可能会因您的具体环境而有所不同。如果问题仍然存在,请提供更多详细信息,以便我能够更好地帮助您解决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