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LRU LIST

个人理解。


参考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4501667-id-3028586.html DBWN脏缓冲写入数据文件(有错)

http://mr-lian.blog.163.com/blog/static/10759364520118825013514/  LRU LIST


LRU LIST作用主要是两个:将缓冲区已修改的块移动到DIRTY LIST然后更新到数据文件,不定时清空缓冲区使用最少的块,使其状态变为FREE可以为其他数据覆盖。

第一个链接文章讲到LIST 里面放的是缓冲区指针。

我认为除了指针没有放别的数据,比如状态。

这个LIST大小可能是固定的。BUFFER 总共有几个,SIZE就是多少。

LIST中存放所有BUFFER的指针(已经移到到DIRTY LIST并且还没有写入文件的除外),这些BUFFER分三种状态:FREE/PINNED/DIRTY

The LRU list holds free buffers, pinned buffers, and dirty buffers that have not yet been moved to the write list. Free buffers do not contain any useful data and are available for use. Pinned buffers are currently being accessed.

主要是一个PINNED状态比较含糊。应该指的就是缓冲区除了free和dirty以外的buffer,被固定的buffer,官方解释中’currently being accessed‘可能被理解为当前事务访问的数据。


LIST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把所有BUFFER按照算法排序,不断更新LIST下标对应的BUFFER,从LIST的低下标到高下标依次存放使用频率由少到多的BUFFER。

第一篇文章有一个错和一个重要的没提及的地方就在这里。

扫描LIST发现DIRTY BUFFER时,将其移到到DIRTY LIST,此时LRU LIST这个下标里面没有存放值(猜测),发现DIRTY LIST超过一个阀值25%,会将其写入文件,写入后,猜测LRU LIST中要重新放入这个BUFFER,否则这个BUFFER找不到了脱管了。总之这个BUFFER要回到LRU LIST中。

‘如果Server process扫描了LRU超过一个阀值也没有找到足够的Free的buffer,这个时候也将会停止搜索free buffer的任务然后直接通知DBWn写脏数据来释放内存空间’

这里错。坑了我好久啊。

这个时候,LRU LIST最主要的作用就在这里了,低下标段指向使用频率最少的块,当空闲块不够时,这些块被清空,也就是释放空间。

这样低下标段有一部分就变成FREE了。

然后数据从文件读入,会将其缓冲区指针从低下标段(LRU)移到到高下标段(MRU)。

所以此时低下标段仍然有很多空闲块。

而在LIST上寻找空闲块就是从低下标开始往高下标找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