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教程:DEM数据洼地填充

  水文分析是DEM数据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利用DEM生成的集水流域和水流网络数据,是大多数地表水文分析模型的主要支撑数据。基于DEM的地表水文分析的主要内容,是利用水文分析工具,提取相关模型所需的水流方向、汇流累积量、水流长度、河流网络(包括河流网络的分级等)数据,以及对研究区的流域进行分割等。

  DEM 被认为是比较光滑的地形表面模拟,但是由于内插的原因及一些特殊地形(如喀斯特地貌)的存在,往往使得DEM表面存在着一些凹陷的区域。这些区域在进行水文分析时,由于低高程栅格的存在,容易得到不合理甚至错误的水流方向,因此,在进行水文分析的计算之前,应该首先对原始DEM数据进行洼地填充,得到无洼地DEM。

  

  图1 研究区域Dem数据

  ArcGIS软件为我们提供水文相关分析的工具,其中Fill工具是用来进行洼地填充的。在应用Fill工具对DEM数据进行洼地填充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我们可以对所有洼地进行填充得无洼地DEM;另外一种是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洼地深度的填充阀值来进行填充,得到比较结合实际的DEM数据。

  

  图2 Fill工具

  在进行设置填充阀值的DEM填充时,我们首先要计算洼地的深度。计算洼地深度时,首先我们应用Flow Direction工具,计算DEM的水流方向;然后应用Sink工具计算得到研究区域洼地;第三步,应用WaterShed工具计算每个洼地贡献的区域;第四步,应用Zonal Statistic工具计算每个洼地贡献区域的最低高程;接下来应用Zonal Fill计算每洼地贡献区域出口处的最低高程;最后应用Rester Calculator计算出洼地的深度。整个过程的计算流程图如下:

  

  图3 洼地深度计算模型图

  根据得到的洼地的深度,可以设置洼地填充阀值,然后在ArcMap中利用工具箱中的Fill工具对Dem中的洼地进行填充。

  

  图4 无洼地填充Dem数据 图5 洼地深度大于8m的洼地填充Dem数据

  完成填充后,即可得到比较结合实际的DEM数据。

  • 6
    点赞
  • 4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