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S基础知识:MapX中的专题图分析

  1、 专题地图的概念

  MapInfo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能将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直观的可视化分析。专题地图就是用于分析和表现数据的一种强有力的方式。用户可以通过使用专题地图的方式将数据图形化,使数据以更直观的形式在地图上体现出来。当使用专题渲染在地图上显示数据时,可以清楚地看出在数据记录中难以发现的模式和趋势,为用户的决策支持提供依据。专题地图是MapInfo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用户使用好MapInfo的一种体现。

  制作专题地图是根据某个特定专题对地图进行“渲染”的过程。所谓的专题渲染,就是以某种图案或颜色填充来表明地图对象(点、线、区域)的某些信息(例如人口、大小、年降雨量、日期等等),也就是说,这类渲染存在着主题,经过这样渲染的地图就是专题地图。利用MapInfo,可根据数据库表中特定的值来赋给地图对象颜色、图案或符号,从而创建不同的专题地图。

  2、 专题图的六种类型

  MapInfo为创建专题地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用户可以使用范围值、等级符号、点密度、独立值、直方图和饼图等多达六种方式来创建不同的专题地图。

  (1)、 范围值

  按照设置的范围显示数据。这些范围用颜色和图案进行渲染。范围专题地图能够通过点、线和区域来说明数值,在反映数值和地理区域的关系(如销售数字,家庭收入),或显示比率信息如人口密度(人口除以面积)时是很有用的。

  (2)、 等级符号

  等级符号为表中每条记录显示一个符号,符号大小与数据值成比例。等级符号地图用特定的数值来显示数据点,对于阐明定量信息(如由高到低依次变化)很有用处。符号的大小与该点对应的数值成比例,数值越大点就越大,数值越小点就越小。因此,等级符号最适合数据值数据。

  (3)、 点密度

  在地图上用点来显示数据,每一点都代表一定数量,某区域中点的总数与该区域数值成比例。每个点代表一定数量的单元,该数乘以区域内总的点数,就等于该区域的数据值。

  (4)、 独立值

  按独立数值渲染地图,可以表达多个变量。根据独立值绘制地图对象的专题地图有助于强调数据的类型差异而不是显示定量信息(如给定区域内的商店类型、分区类型等等)。

  (5)、 直方图

  将表中每条记录的专题变量显示为一个直方图。使用直方图可分析地图中每条记录的多个变量。比较每个直方图中各直方条的大小可考察表中某条记录,比较所有直方图中某一条的大小可考察所有记录的某个变量,而比较各直方图的高度可考察整张表。用直方图来表达负值时,该条会沿直方图反方向伸展。在叠加直方图中不显示负值。

  (6)、 饼图

  以饼图显示表中各记录的专题变量。饼图可包含多个变量。在地图上使用饼图可一次分析多个变量,比较每个图中饼扇的大小可考察表中某条记录,比较所有饼图中某一个饼扇,可考察所有记录中某个变量的变化,比较各饼图的直径可考察整张表。

  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