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建立Typecho博客网站

  最近偶然间发现Typecho这个开源的博客程序,又燃起了我的一颗自建私人博客的心。相比于老牌的WordPress,Typecho足够的轻量级,甚至于256M内存的小鸡也能够完美的运行起来。作为一个非专业前端开发的业余博主,Typecho拥有足够的主体外观和插件也能帮我解决大部分美化问题了,让我能够专注于blog本身的内容。

一、环境搭建

  由于我只有一台安装了Centos7的虚拟主机,所以后文所有内容都是基于Centos7来说明的。当然,请确保自己拥有管理员权限。

1、安装Apache

  第一步是为我们的服务器搭建一个Web服务器,输入如下指令安装:

yum -y install httpd           #安装主程序
systemctl start httpd.service  #启动服务

  等待完成后使用如下指令查询服务运行状态:

systemctl start httpd.service

  如果显示结果如下图所示,红框内状态为 active(running),则表示Apache安装成功了。

centos_httpd_15fcf2a95087855f3.jpg

  最后输入如下指令设置开机自动启动服务:

systemctl enable httpd.service    #设置开机启动服务

2、安装数据库

  由于我们的目标仅仅是搭建一个轻量级的私人博客,可能并没有多少访问量٩(ˊᗜˋ*)و,所以相对于拥有更高性能的MySQL来说,可能更加轻量级的SQLite就足够使用了。更何况我们的服务器资源有限,当然是选择资源占用量更小,使用更加方便的SQLite啦。

  使用如下指令安装SQLite:

yum -y install sqlite-devel    #安装SQLite3

  等待完成后使用如下指令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sqlite3 -version    #查询版本号

  如果显示结果如下图所示,能够看到版本号3.7.17(Centos内置源的版本比较老),则表示SQLite3安装成功了。

centos_sqlite3_1f8a7262796b2fbed.jpg

3、安装PHP

  Typecho官方要求PHP5.1,但是据说PHP7的性能是PHP5的两倍,所以我们直接安装PHP7好了。由于Centos内置源的版本比较老,所以我们要先更换一下PHP的源,输入如下指令:

rpm -Uvh https://dl.fedoraproject.org/pub/epel/epel-release-latest-7.noarch.rpm   
rpm -Uvh https://mirror.webtatic.com/yum/el7/webtatic-release.rpm

  如果之前有安装过PHP的请先卸载旧版本:

yum -y remove php*    #卸载旧版本PHP

  使用如下指令安装PHP和常用插件:

yum -y install php    #安装PHP
yum -y install php-mysql php-gd php-ldap php-odbc php-pear php-xml php-xmlrpc php-mbstring php-snmp php-soap curl curl-devel php-sqlite3   #安装常用插件

二、安装Typecho

1、获取Typecho主程序

  访问官方下载地址 Typecho Download ,获取稳定版主程序压缩包。解压后将build文件夹内所有文件全部上传到服务器的/var/www/html目录下,不包括build文件夹本身。

  • Tips: 可以使用 scp 指令或者直接使用拥有可视化交互界面的WinSCP软件上传Typecho主程序。

  主程序上传完后执行如下指令提升权限,这一步很重要,不然Typecho没有办法完成安装。

chmod -R 775 /var/www/html    #提升权限

2、初始化Typecho

  首先输入如下指令重启Apache服务:

systemctl restart httpd.service    #重启Apache服务

  然后使用浏览器访问你的网站(域名或IP),如果出现下图,那么恭喜你,按提示完成安装就成功了! ╮(╯▽╰)╭

centos_typecho_1220b52298ec83c6d.jpg

Typecho官方网站:http://typecho.org/

Enjoy it!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