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风生水起 细数六大区块链乱象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应用引发的热潮在全球范围内愈演愈烈。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200家区块链企业,各种技术路线、解决方案和应用模式不断涌现,ICO融资持续火爆。

从技术角度来看,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基于密码学原理构建的分布式数据库。从应用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是一个可信、可共享的公共账本,这个账本会按照严格的规则和公开的协议来进行修订,每个人都可以对它进行检查,却没有任何一个单一的用户能够篡改它。

区块链具有传递信任和价值,重构价值体系和秩序规则的能力,可以说,“信任”是区块链的立身之本。但事实上,目前的区块链发展并不十分完备,挑战众多,实际应用尚需时日,看似“最可信”的区块链却难以让人相信。

六大区块链乱象

1.技术风险与性能挑战
2016年6月,黑客利用以太坊DAO合约漏洞对其进行攻击,使价值6000万美元的比特币遭到劫持;此事过去两个月后,世界知名交易所Bitfinex又因为多重签名缺陷导致12万个比特币被盗,造成近7000万美元的损失,类似的“事故”还有很多,即便是现在最成熟的区块链应用比特币,其交易所遭遇最大的危机都来自于技术风险。

2.概念不统一
在区块链产品市场中,有些技术厂商号称自己的产品是区块链,可实际上,也许只是用了分布式存储而已。由于目前并没有一个行业标准来统一评价这种形态,因此,难以对其进行评判和纠正。

3.监管缺失
随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币价格飙涨,数字货币的概念开始出现在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中,但多数人仅知道其投资价值,对个中细节并不了解。国内目前对此暂未出台相关监管措施,这就造成很多普通民众可能会受到财产的损失。

4.发展路径不明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曾表示:区块链的发展目前还处在一个相对早期的阶段。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涵盖资金端的货币、资产端的价值以及非金融端的信用,目前区块链已经在跨境支付、现金存储等领域得到了一些应用,但不得不说,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跟大众息息相关的事情中,其发展前景尚不明确。

5.行业应用场景多样复杂
区块链目前的应用主要分为三大类:数字货币;权益登记和转移;常见的股权、债权、期货期权合约、基金份额、理财产品等。而这些涉及金融和权益的领域最为错综复杂,加上现有掌控这些领域的体系可能并不希望被区块链所取代或改变,解决这些复杂场景,也成为了区块链应用之路上的障碍。

6.平台与应用的安全
区块链虽在数学上具有完备性,但目前发展还存在一系列的安全隐患,例如算法方面,目前区块链的算法是相对安全的。但是,随着数学、密码学和计算技术的发展会变得越来越脆弱。在实际应用中,特别是金融行业,对区块链的安全性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区块链即将迎来“可信标准”

区块链乱象不仅损害投资人的投资热情,更严重阻碍了区块链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有专家指出:“区块链发展当务之急是将区块链行业发展碎片化的标准进一步统一,建立完整的区块链规范和评价体系。对区块链产品身份、性能、安全等方面是否可信进行明确判断,构建可信区块链,从而遏制区块链乱象的发生,为促进区块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为此, 2016年12月以来,数据中心联盟发起可信区块链工作组,联合30余家成员单位开展《可信区块链》系列标准制定,从用户和应用的视角出发,提出了可信区块链的规范和指标,并组织了首轮评测活动。

图片描述

为了展示可信区块链相关成果,在相关部委的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数据中心联盟将联合主办“2017可信区块链峰会”。同期,将依托数据中心联盟可信区块链工作组,发起成立可信区块链联盟。

大会主题:可信区块链峰会暨可信区块链联盟成立大会
大会时间: 2017年9月19日
大会地点: 北京 万寿路宾馆

组织形式:
主办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承办单位:数据中心联盟

活动内容:

  1. 展示可信块链工作组的阶段性成果:标准的内容、相关产品测试结果;

  2. 成立“可信区块链联盟(Trusted Blockchain Consortium)”;

  3. 成立“可信区块链开放实验室(Trusted Blockchain Open Lab)”;

  4. 公布“十大区块链应用案例”,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

  5. 探讨区块链技术趋势、应用进展、政策监管与行业自律等重点议题。

拟邀专家:
国家部委和监管部门领导
区块链相关企业负责人和产业专家
区块链行业用户(金融、物流、医疗等)
地方政府(金融办、经信委、发改委等)
重点科研院所专家

联系人:
会务咨询:李政隆 lizhenglong@ritt.cn,15210716962
商务合作:牛卉馨 Yvonne.niu@aifuniu.com,15652310925

点击进入大会官网了解更多议程:
http://www.dca.org.cn/html/TrustedBlockChainSummit/index.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