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lib回归算法(线性回归、决策树)实战演练--Spark学习(机器学习)

最近太忙,自己的机器学习进度耽误了两个星期,现在才把回归这一章看完。闲话不多说,本篇文章依旧是《Spark机器学习》中的内容。书上的代码全部是用python写的,但是由于我最近一直使用的是Scala,所以本篇博客使用的是scala,当然这样就没法像书中那样画图了。
第六章将的是回归算法,主要用到的是线性回归与决策树算法,老规矩这里不讲原理(主要是自己讲不清楚),想知道原理的建议参考Andrew NG机器学习课程或查看其他资料。另外关于API查看官方文档(个人感觉官方文档很有用)。
Andrew NG机器学习:https://www.coursera.org/learn/machine-learning
官方文档:http://spark.apache.org/
下面进入正题

数据源

本次回归算法用到的数据源为自行车租车数据,下载地址为:http://archive.ics.uci.edu/ml/datasets/Bike+Sharing+Dataset,主要用hour.csv数据。
数据描述:此数据是根据一系列的特征预测每小时自行车租车次数。数据中字段分别为:
instant:记录ID
dteday:时间
season:四季信息
yr:年份(2011或2012)
mnth:月份
hr:当天时刻
holiday:是否节假日
weekday:周几
workingday:当天是否工作日
weathersit:表示天气类型的参数
temp:气温
atemp:体感温度
hum:湿度
windspeed:风速
cnt:目标变量,每小时的自行车租车量
一共15个字段,主要目的是预测最后一个字段的租车量。研究数据发现头两个字段对于预测结果没什么用处,所以这里不考虑。

一、线性回归

想必初学机器学习的同学都是从这个算法开始的吧,其实就是给一些特征然后预测一个值例如预测房价、股票等。
在spark的MLlib中回归算法与分类算法的用法其实相似,主要区别就是在LabeledPoint中的label不同,分类算法是具体的类别,而回归算法是一个不定的值。

1.特征提取

观察数据发现从第3到第10个字段是类型变量(类型变量就是取值一直就只有那么几种,例如星期几、天气状况等),11到14字段是实数变量(实数变量就是一个无法确定的值)这里的值已经进行过归一化处理了,如果没归一化处理需先归一处理,可以提高准确度。

类别特征

其实上一篇博客已经讲过类别型数据怎么提取特征,主要方法就是将类别数据转换为二元向量,就是用一个向量来表示类别。举个例子就是如果水果有三类分别为苹果、香蕉、梨。一般在类别数据中记录的形式为1:苹果,2:香蕉,3:梨。将其转换为二元向量之后就是001:苹果,010:香蕉,100:梨。如果不转换为二元特征算出来会有错误,本数据我试过如果不转换预测结果是负数。

实数特征

实数特征一般就不用处理可以直接使用了,但是如前面提到的一般要归一处理

2.代码实现
import breeze.linalg.sum
import org.apache.spark.mllib.linalg.Vectors
import org.apache.spark.mllib.regression.{LinearRegressionWithSGD, LabeledPoint}
import org.apache.spark.mllib.tree.DecisionTree
import org.apache.spark.rdd.RDD
import org.apache.spark.{SparkContext, SparkConf}

/**
  * Created by luo on 12/18/15.
  */
object ML_Regression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

    val conf=new SparkConf().setAppName("regression").setMaster("local[1]")
    val sc=new SparkContext(conf)

    val records=sc.textFile(
  • 12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