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总结

6 篇文章 1 订阅

 ★概述

在UML的学习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就是UML构造块这一部分,用一张图来总结

  

在UML构造块中,六大关系和九种图尤为重要:

 ★六大关系

   ① 依赖

   描述类与类之间的使用与被使用关系,而其使用关系具有偶然性的、临时性的、非常弱的,但是被使用的一方会影响到使用的一方,比如说:“动物”和“氧气”,动物的生活需要氧气,没有氧气的话动物就会死亡。

  

   ② 关联

   管理关系一般是一个类知道另一个类的属性和方法,通常含有“知道”、“了解”的含义,这种关系比依赖更强,不存在依赖关系的偶然性、关系也不是临时性的,一般是长期性的,而且双方的关系一般是平等的。比如说:“渔民”需要知道“天气”的好坏来决定是否出海打鱼

   

   ③ 继承(泛化)

   子类与父类的关系,子类可以把父类的属性或者方法拿过来,而其自身可以扩展其他的属性和方法。比如说:鱼和猫都属于动物。

  

   ④ 实现

   含义:它指定了两个实体之间的一份合同;即:一个实体定义一份合同,另外一个实体则保证履行该合同;比如:机房收费系统中管理员可以进行日、周账单的报表。

  

   ⑤ 聚合

   是关联关系中的一种,体现的是整体与部分的拥有关系,“has-a”关系,部分可以脱离整体而单独存在,比如:收费系统和管理员的关系就是聚合关系

  

   ⑥ 组合

   也是关联关系的一种,但它是比聚合关系更强的关系,“contain-a”关系,同样体现的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只不过此时的整体和部分是不可分离的,比如:人和大脑。

   

 关系总结:判断关系的强弱,实线比虚线的关系强,实心的比空心的关系强。由此可以知道:组合>聚合>关联>依赖,在画图的时候,要尽量用较强的关系来画,这样画出来的图才能更好地表达你的想法。

 ★九种图

 对于九种图,前面有过相关的总结,就不在这写了,说说师傅给我验收时发现的一些问题。

  1、注意六大关系的使用。

  2、注释很重要。

  3、活动图和状态图中的“分叉”,“分叉”的定义是:用于将一个控制流分为两个或多个并发运行的分支。还有就是一个图中只有一个起始状态,虽然一个图中可以有多个终止状态,但是在我们画图的时候,最好只有一个结束状态,也就是说让系统向着高内聚、低耦合的方向发展。

  4、时序图和协作图

  每一个图就代表着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有消息发出,就一定有消息返回。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