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之路 狼烟四起

         虽然已经做过一遍机房收费系统,但是要用面向对象技术和分层技术对其进行重构,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从最开始的需求分析,到使用UML对机房收费系统进行建模,再到后期的代码实现以及文档编写,无一例外的让人觉得纠结甚至是虐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赶脚?我们来一探究竟。

         首先是需求分析,虽然大家都已经做过一遍了,但是我不敢保证你们都能很好的理解这个系统的需求,因此这是一个纠结点。其次就是画图,必要的图有用例图,系统的包图,以及各个包里的类图和时序图,这些图对后期的代码编写十分重要,因此必须要画的。

         在使用面向对象技术对系统进行重构的时候,就需要你去抽象了,尤其是在使用三层架构和加入设计模式之后,其中的复杂性可想而知,我现在很纳闷当初我们使用VB6.0开发的时候,没有任何的需求分析,也没有任何的设计图和源码,单单是根据系统蓝本,我们就把系统做出来了,而如今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之后却步履维艰,这是为什么?

         也许是中国人的模仿能力很强,但是相比之下创新能力几乎就没有了,这个在我们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就能够感受出来,这也许能说明为什么现在没有面向对象语言写得系统蓝本,我们很难顺利的将系统做出来。扯远了,还是回到我的重构之路上来吧。

         我的起步比较慢,相对来说这是一个不算优势的优势,那就是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更快更好的将系统做出来,可事实上并非如此。

         我是先进行系统数据库的设计和制作,然后开始画系统UML图,在画图的过程中非常的狼狈,主要问题出在细节上,主要的思路有,大家都知道整体的架构,也知道各层之间的引用和调用关系,似乎也知道每层中类的结构,但是在设计类的属性和方法时,瞬间不知所措,传什么样的参数,返回值是什么等等都不知道,于是乎,开始写代码。

         万万没想到,写代码也让人抓狂,只是写了一个系统的登录功能,没想到至今还没运行出来。如果把每一个报错比作一簇狼烟,在整个调试过程中,真可谓是狼烟四起啊。随着代码的跳转,错误一个接着一个,灭了一个又出现一个,好不容易能完整走下来,却发现不是预想的结果,明明数据库里有数据,却查不到,于是乎重新来过。

         重构之路,狼烟四起,形势危急,心不能急。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