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net总结(三)——ADO.net

    在VB.net视频里同样讲解了关于ADO.NET的知识点,那么什么是ADO.NET,它又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Ø  ADO.NET介绍

    ADO.NET是新一代的数据存储技术,是一个全新的数据库访问模型,其可以作为一个接口,使得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可以实现对于多种数据源的访问。

    ADO.NET是数据库应用程序和数据源沟通的桥梁,主要提供一个面向对象的数据存储结构,用来开发数据库应用程序。

    ADO.NET将存取数据和数据处理分开,达到离线访问数据的目的,使得数据库能够执行其他操作。因此将ADO.NET架构分成.NET 数据提供程序DataSet数据集(数据处理的核心)两个主要部分。


    ADO.NET总结如图:点击见大图


    u  连接与使用数据库

    步骤如下:

    1.创建数据库,如Access,SQL Server 2000等

    2.使用Connection对象连接数据库

    3.使用Command对象对数据源执行SQL命令并返回数据

    4.使用DataReader和DataSet对象读取和处理数据源的数据

    5.断开数据库连接

      ²  连接数据库字符串

      我们以SQL Server数据库为例。

    //连接数据库的字符串

    String connectionString= @"server=localhost\hmx(服务器名称);database=数据库名称;uid=sa;pwd=";           

 

    //创建SqlConnection对象,并连接到SQL Server数据库

    SqlConnectionmySqlConnection = new SqlConnection(connectionString);

 

    //创建SqlCommand对象,CreateCommand        创建并返回一个与该连接关联的SqlCommand对象

    SqlCommandmySqlCommand = mySqlConnection.CreateCommand();

    string commandString = 用于查询的SQL语句

 

    // CommandText :获取或设置要对数据源执行的 Transact-SQL 语句或存储过程。         

    mySqlCommand.CommandText= commandString;

    //Connection对象的Open()方法打开数据库

    mySqlConnection.Open();

    //创建SqlDataReader对象,并执行ExecuteReader()方法,ExecuteReader:将 CommandText 发送到Connection 并生成一个 SqlDataReader

    SqlDataReadermySqlDataReader = mySqlCommand.ExecuteReader();

    // 读取每行记录 

    mySqlDataReader.Read();

    // 显示列属性值

    Console.WriteLine("”);

    ……

    Console.Write("恭喜,显示数据任务完成!");

    Console.ReadLine();

   //关闭SqlDataReader对象

    mySqlDataReader.Close();

   //关闭数据库连接

    mySqlConnection.Close();

    l  Command

    属性和说明


    l  Connection


 SqlConnection对象常用方法详解:   


  

    l   Close 方法

      关闭数据库连接,使用该方法关闭一个打开的连接。

      语法:Object.Close

      指示是否在关闭之前保存解决方案;如果应该在关闭之前保存解决方案,则为True,否则为False。

    l   CreateCommand 方法

      创建并返回一个与该连接关联的SqlCommand对象。

      语法:DBCommandCreateCommand()

      返回值:一个 SqlCommand 对象。

      注意:如果连接超出范围,并不会自动关闭。那样会浪费掉一定的系统资源。因此, 必须在连接对象超出范围之前,通过调用Close或Dispose方法,显式地关闭连接。这样可以节省部分的系统资源。

    l  SqlDataReader

       SqlDataReader形成的是数据流,并且数据流是以只进且只读的形式,所以我们经常在检验某一数据是否存在时使用。

    语法:

      SqlDataReader sdr=cmd.ExecuteReader();

若要创建 SqlDataReader,必须调用 SqlCommand 对象的 ExecuteReader 方法,而不直接使用构造函数。

    属性和方法:

      FieldCount属性:获取当前行中的字段数

      Close()方法:关闭SqlDataReader对象

      Read()方法:读取下一条记录,返回布尔值True表示此记录存在,False表示此记录为空。

    关于ADO.NET应用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会进行更深入的理解,期待理解的越来越深,学习的理论需要用于实践,实践出真知,做些小的例子,巩固巩固是我下一步应该做的。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