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B:快速入门

  • 转载自https://www.cnblogs.com/f1194361820/p/8124374.html

1、EJB 概念

EJB是Enterprise Java Bean的简称,翻译后应该是:企业级Java组件,也可以称为分布式组件。它是为分布式商业服务提供了一个思想超前的、提供了安全和事务的、通用的平台。

 

 

2、EJB体系结构

EnterpriseBean和Serializable接口一样,是一个标记性接口。用于标记一个类为一个Bean(豆,组件)。它有三种实现:SessionBean,EntityBean,MessageDrivenBean。

 

SessionBean:它是对业务逻辑的封装,类似于我们经常写的Service层。它可以以local, remote, webservice 服务的方式被client调用。

EntityBean:它是对数据库对象的封装,一个EntityBean,就是数据库的一条记录。

MessageDrivenBean:一个messageDrivenBean其实就是一个javax.jms.MessageListener。在JMS中有MessageConsumer,它支持两种接收消息的方式:同步接收采用MessageConsumer#receive()方法,异步接收则是为MessageConsumer设置一个MessageListener,一旦接收到消息,就调用listener#onMessage()。

 

3、SessionBean

       它是对业务逻辑的封装,类似于我们经常写的Service层。它可以以local, remote, webservice 服务的方式被client调用。

 

3.1 SessionBean服务端组件

SessionBean服务端有三大组件Home、EJbObject、SessionBean。

 

SessionBean是我们编写业务逻辑的地方。譬如数据库操作,进行计算等等。但是它对于客户端是不可见的,一个SessionBean实例的创建、销毁、激活、钝化等都是由EJB容器来管理的。

EJBObject:你可以将EJBObject看作是SessionBean对象的Proxy。需要将你的业务方法同样在EJBObject中复制一份。例如有一个HelloSessionBean#sayHello(str) 业务,如果要将该业务方法暴露出去给Client使用,与之对应的HelloEJBObject中必然得包含#sayHello(str)方法。也就是说Client需要使用EJBObject来达到与SessionBean交互的。

Home:这个名字起的怪异,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一个SessionBean的Factory。EJB容器通过Home对象来创建SessionBean对象,并装配出它的代理对象(EJBObject对象)。这是它的唯一用途。

 

3.2 Remote与Local

对于Home,和EJBObject,它们俩个都分为两类:Remote,Local。

 

 

Remote模式的,主要用于不在同一个JVM进程里,而在同一个进程里使用时,只需要使用Local模式的即可,这样选择自然是为了性能考虑。

 

Home、EJBObject我们看到的只是接口,谁来创建他们呢?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了,之前已说了EJBObject是一个Proxy,我们不难想到,基于动态代理或者字节码技术,就可以动态的(具体来说就是部署EJB时)生成Home、EJBObject的实现类。

此外,在构建完Home的实现类之后,就会创建出一个单例的Home对象,并将其注册到JNDI服务器上。这样客户端就可以通过jndi服务lookup到该Home的引用。

EJBObject对象,是在client通过EJBHome#create() 或者EJBLocalHome#create()时由服务端的Home对象创建一个EJBObject的实例,并返回它的引用给客户端。

 

 

3.3 Client访问处理流程

 

在上面已经说明Home对象在ejb应用部署时就会创建出一个单例,并注册到JNDI服务器上。

客户端访问一个业务的流程是怎样的呢?

 

3.3.1 Remote模式下SessionBean 的访问流程

1、客户端通过JNDI获取到Home对象(EJBHome)的引用

2、客户端使用homeRef#create()方法来创建出EJBObject的Stub。

2.1)客户端底层使用Socket通信将次过程发给服务端Skeleton。

 

2.2)Skeleton调用服务端的Home对象的create方法,分配SessionBean对象(可能是新创建一个,也可能是从对象池中取一个,具体怎样依赖于是否是Stateful的),同时为该SessionBean对象生成一个代理对象(EJBObject实例),然后返回代理对象的引用

2.3)客户端拿到EJBObject的引用就是Stub对象。

3、客户端访问业务

3.1) 客户端底层使用Socket通信将次过程发给服务端Skeleton。

3.2)Skeleton根据请求找到该EJBObject,调用与之关联的SessionBean的相应的业务。返回结果

3.3)客户端得到调用结果

 

3.3.2 Local模型下SessionBean的访问流程

1、客户端通过JNDI获取到Home对象(EJBLocalHome)的引用

2、客户端使用homeRef#create()方法来创建出EJBLocalObject(怎么创建也要依赖于是否的Stateful的)

3、客户端访问业务

 

很容易对比出Local模式性能好在哪了。

 

在EJB3 中,会有更方便的写法了,用@EJB即可搞定。

 

3.4 基于EJB2.1的Demo

 

1)编写业务接口 AdviceService

public interface AdviceService {
    String getAdvice(String str) throws RemoteException;
}

2) 编写SessionBean类 

复制代码
public class AdviceServiceImpl implements AdviceService, SessionBean {
     public String getAdvice(String str){
         return “Advice” + str;
}
// 其他的ejbCreate,ejbActivate等不展示
}
复制代码

3)指定EJBObject接口 

public interface AdviceServiceEjbObject extends EJBObject, AdviceService{
}

4) 指定Home接口 

public interface AdviceServiceFactory extends EJBHome{
    public AdviceServiceEjbObject create() throws RemoteException, CreateException;
}

5) 在ejb-jar.xml中配置要暴漏的SessionBean: 

 

ejb-jar.xml是放在META-INF目录下。

 

6)关联到jndi服务

 

这一步是WebLogic服务器上配置的,其他的JavaEE服务器应该也有类似的机制。

 

7)打包部署到JavaEE服务上。

8)客户端调用

 

 

代码中的JndiResources.getProperty(“ejb.advice”) 用于取得 xxx.properties文件中配置的JNDI名称,这个JNDI名称,就是第6步映射的JNDI名称。EjbEnvs.getEjbEnv()方法,是为了得到在不同的JavaEE服务器上的InitialContext的配置,这属于测试用例的配置。

例如:

 

 

然后就是通过JNDI获取的Home Reference,然后调用create获取EJBObject的Stub,最后调用业务方法。

  

3.5 SessionBean 分类

在上面说的通过Home对象的create过程中,有个SessionBean创建,是要依赖于是否是Stateful的。也就是说SessionBean会区分为:Stateless, Stateful,在EJB3.1加入Singleton的。

 

3.5.1 Stateful SessionBean

对于一个普通的Java对象而言,它的属性就是它的状态。而Stateful SessionBean是与Client相关联的,也就是说一个Client会有一个SessionBean与之对应。这样的SessionBean可以存活在与Client的整个会话期间。当一个Client终端时,SessionBean才会与该Client失去联系。

SessionBean的state(也就是对象的字段)会在整个会话期间保留,直到会话关闭。

 

3.5.2 Stateless SessionBean

       无状态的SessionBean,它的state只会存在于业务方法调用期间,一旦方法调用完毕,这些字段就会失效。无状态的SessionBean不会与某个Client关联。

3.5.3 Singleton SessionBean

       单例的SessionBean,那么对于一个应用,只会存在一个这样的对象。它是可以被多个Client并发的调用的。Stateful、Stateless SessionBean,在同一时间都只能为一个Client服务,它们是采用对象池技术实现的。

 

 

Stateful

Stateless

Singleton

与Client关联

单个实例支持并发访问

对象管理

LRU等缓存

对象池

单例

发布为WebService

存活周期

整个会话

单个业务方法调用

应用

单个实例被多个Client重用

不会

可以

可以

 

 

3.6 SessionBean 生命周期

 

3.6.1 Stateful SessionBean

对于Stateful SessionBean。当Client通过Home Ref执行create时,服务端的Home会直接创建一个代理对象(EJBObject/EJBLocalObject实例),和一个SessionBean(会被EJB容器决定是否作为钝化状态)。

 

  

图中上边的:1)2)3)4)分别代表了:

1) SessionBean 对象的创建

2) 依赖注入

3) 执行@PostConstruct

4) 执行init方法、或者ejbCreate方法。

 

此时对象创建完毕,bean变为ready状态,也会返回给client一个proxy的stub。但EJB容器仍然要对这个SessionBean的状态定期进行处理,通常会基于LRU缓存对cache中bean进行passivate处理。Passivate之前、activate之后会有相应的回调方法执行。

 

图中下边的1)2)代表了:

1) Client调用@Remove

2) 服务端调用@PreDestory

之后一个SessionBean就被销毁了,等待它的将是JVM的GC。

 

3.6.2 Stateless SessionBean

对于Stateless SessionBean,当Client使用Home Ref创建EJBObject(或者EJBLocalObject)对象时,并不会创建一个关联的Session Bean。当调用业务时,才会从SessionBean Pool选择一个空闲的处理业务。它是不存在passivate, activate的转换的。

 

 

 

3.6.3 Singleton SessionBean

上文说了,它的生命周期在整个应用期间。

 

  

4、EntityBean

可以把EntityBean看做是数据库记录。数据库的访问才用JPA(Java Persistence Abstract,参见javax.persistence.*)

 

分为CMP(Container managed Persistence),BMP (Stateless SessionBean managed Persistence)两种,他们支持事务(声明式事务、编程式事务)

 

事务支持扁平式事务,嵌套式事务。学过Spring的人应该都了解的,相信Spring的作者肯定对EJB了解极深。

 

 

5、MessageDrivenBean

 

在前面已经说明,他就是一个MessageListener。

 

 

前文已经说明了一切。这里只说一下MessageDrivenBean的生命周期:

 

 

6、EJB vs Spring

网上充斥着大量的EJB已死、Spring替代EJB的文章。我就纳闷了,EJB是做分布式业务调用的,Spring是做IOC的,两者有什么可比的呢?这是我在了解EJB之前的一个疑问。

 

通过对EJB做了个简单的了解,我终于知道他们在比什么了:

 

AOP & IOC

       通过上面对EJB的阐述,我们从Bean的生命周期中,我们可以看到,EJB容器可以说是IOC的先驱。在后续的版本中EJB已经补齐了IOC的支持。

       EJB中对SessionBean调用之前,还有做一些其他事情, 譬如Security、Transaction。这完完全全就是AOP的应用嘛。

       通过上面的例子知道,要部署一个EJB组件,确实挺麻烦的,还要写那么多程序化的接口(Home和EJBObject)。EJB3.0之后支持了注解,释放了这个繁琐的过程。也就是说EJB的笨重,应该是Spring等一大批IOC容器(Spring,Guice,HK2)产生的原因了。

        只能说EJB在某些场合(Local模式下)下被Spring替代。

  • 9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